“通天神曲!” 神韵交响乐团高雄首场爆满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18日】

金秋仲月,在台湾粉丝的热切期盼中,享誉世界的神韵交响乐团第四度莅临台湾,2019年9月18日下午,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开启了全球巡回的首场演出,走出剧院的观众兴奋地分享他们的心情。

“这场音乐盛宴不得了!” “真的是不虚此行!用西洋的乐器,能奏出中华五千年的文化,非常感动!” “神韵缭绕、永在心里。” “真的太值回票价!太精彩!”“听一场完全不过瘾!我还要买票看第二场!”“今年有两位指挥耶!指挥米兰.纳切夫的迷人优雅风采和另一位指挥迪密萃.鲁苏的俏皮幽默与可爱!各有不同的特色,非常独特!我已经爱上他们了!”

2019年9月18日午 神韵交响乐团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台湾首场演出,现场观众爆满,在两首安可曲后,观众们掌声、欢呼声依然不绝。

神韵交响乐融合了东西方乐器的精华,美妙丰富的音律,流淌出强大的能量,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意犹未尽。最后一首《康熙大帝》磅礴的乐音让观众重温康熙大帝一生南征北讨、开疆平叛、擒熬拜、定三藩等的丰功伟业,当最后一个音符结束时,现场掌声、安可声,真的快把至德堂的屋顶掀了,在两首安可曲后,掌声、欢呼声依然不绝,直到大灯亮起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会场。

中南美台湾商会总会长:每个音符都有故事

“这场音乐盛宴不得了!”第一次聆赏神韵交响乐的中南美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0届总会长、国际狮子会南美洲厄瓜多总会G-1区总监杨育林深受感动地说,“每个音符都有一个故事。指挥将整个乐团的每一个细节都随着音符俐落的呈现出来,这是非常棒、非常棒的演出。”

2019年9月18日下午,神韵交响乐团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展开了今年的全球首场演出,在两首安可曲后,观众们掌声、欢呼声依然不绝。杨育林听得如痴如醉,最后一首乐曲结束,他站起来报以热烈掌声,感谢音乐家们带来如此不得了的艺术盛宴。

“从音乐里可以感受出,那个英雄领袖或是领导者带着军队万马奔腾(的场景)。这种震撼感,这是我自己从乐曲当中感受到的。”在神韵乐音流淌中,杨育林仿佛感受到那种“英雄出征,然后凯旋归来的画面”,“非常震撼!”

他兴奋地表示,整个乐曲很生动,“每一个音符就是一个故事,很活跃、很nice。”他感受到乐曲里蕴藏的内涵,仿佛有千军万马在奔腾的画面,“我能感受到里面的故事,这种澎湃不只是乐器的陈述,就像是大将军带领着大批军队万马奔腾,我有这种感觉。”

“这个能量很强,真的让人震撼,而且让观众完全投入,我随着她的音符,自然而然的摆动。”乐团里有中国乐器,还有大提琴、小提琴、中提琴等各种乐器,“我的心情随着指挥棒跳跃,感觉我好像也是乐团的一份子。”前一晚他刚从国外回来,还担心有倒时差的问题,“可是神韵的音乐让我精神振奋。”杨育林说。

“乐团这两位指挥都相当不得了!这真正是大师级的。”杨育林非常欣赏神韵乐团指挥家米兰‧纳切夫与迪密萃‧鲁苏的丰采,“我看他指挥棒的甩动,不只是指挥着乐团,他们的动作也吸引着观众的眼球。”

他细心观察入微,并且分享感受,“我注意到每位音乐家非常enjoy,专注在演奏中,整个乐团大家都很投入,连观赏的人也非常投入,整个场都投入在神韵乐曲里面了。”

杨育林表示,由于住在国外,看到的交响乐都是外国人的表演,“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华人面孔的乐团,没想到我们华人音乐文化水平相当高,而且都很年轻,都是大师级的集合,这是(神韵交响乐团)不得了的地方。”

“这是一场非常高水准、非常棒的音乐飨宴。”“听完音乐会整个精神澎湃、心情都活跃了起来,真得很成功!”他意犹未尽地再次强调,“我会为这个团体很骄傲的去宣传,好好的推荐给朋友们。”

聆听神韵音乐 医院院长感到世界有了希望

高雄市立联合医院院长张宏泰也在朋友力荐之下,走进市立文化中心,“我是抱着很热切的心情来的。”他表示,“这是一场会感动人,会让人流下眼泪的交响乐演出,听了以后真是感到不虚此行!”
神游在一个辽阔的宇宙中

首次聆赏神韵音乐,张宏泰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神奇体验:“她已经超脱一般听到的音乐,让你的听觉、视觉、五官的感受都完全不一样,不是单独听一个音乐而已,很多的画面会呈现,甚至色彩都会感觉出来,好像不断的在发光发亮,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整体感觉。”

张宏泰形容自己的感受道:“我感觉自己好像在一个非常宽阔广大的宇宙里边,冥想自己存在于那样一个无远弗届的很浩瀚的世界或场域里,让人的心胸或心智得到扩展,超脱了一般人的框架。”

他认为:“听了神韵这么棒的音乐,心情不免激动,会觉得这世界是有希望的。”
神韵音乐家完美配合

张宏泰认为神韵音乐意涵丰富、不同凡响,源于作曲、编曲、指挥与演奏家的整体配合与精湛技巧,他盛赞,神韵艺术家们善用西方乐器,来演绎东方韵味的乐曲,打破了过去对交响乐纯属西方的刻板印象。

他说:“这里绝大部分都是西方乐器,但经过适当的编排,再加上很多元素之后,做出来的感觉,就是跟西方的不一样,超乎我们的想像。”

张宏泰表示,一般人很难用言语表述,只能由衷赞叹,“我非常佩服艺术总监的作曲以及他们的编曲,这是属于东方的音乐,而且觉得这是相当漫长历史孕育出来的音乐,有很多的意涵在里边,让我非常感动。”

张宏泰同时注意到乐团中有多西方面孔,对这些西方音乐家愿意并且有能力来诠释这些饶富中国传统韵味的乐曲,他表达衷心感佩;尤其了解两位指挥家,都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受过专业严格训练,能够把东方音乐呈现得那么美丽、那么让人感动,也让他深表叹服。

神韵音乐能为世界创造更好的环境

他认为,用西洋的技法来演绎中国乐曲,成功结合东西方音乐精髓,做出完美演出,是神韵交响乐团一大创举,对整个人类的连结是大有助益的。

张宏泰从中获得很大的启示,他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更不会因为族群而改变。坦白地说,不管西方或东方人听到神韵这样的音乐,大家都会融入在里边,让人跟人可以结合在一起,这个时候我想世界也没有国界之分了。只要你是人类,都有机会接受这么好的东西,或者大家可以互相激励,为这个世界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

神韵音乐具疗愈身心作用

身为外科医师,张宏泰明确认同音乐艺术在医学领域里有其疗愈功能,听了神韵交响乐后,更加强了他这样的感受。他说:“在这样的一个音乐里,我相信对很多人,不管是病家或正常人,甚至我们医护从业人员,都会是一个很棒的享受,很多的疗愈会在这里面呈现。”

他深切体会到,“不管你平时从事多少工作,有多么忙碌,这个时候,闭着眼睛冥想,你会觉得你没有心情去忧郁,没有心情去抱怨,人的心智会扩展,带来的就是疗愈,一个很棒的感觉。”

感谢神韵带来五千年文化飨宴

张宏泰总结心得,他恳切地说道:“这是一个五千年文化的飨宴,有五千年的文化内涵,不是一般的交响乐或者西洋乐古典乐会里面可以听到的。”他为自己也为高雄地区民众,“能享受到这世界一流的交响乐”,感到庆幸不已。他特别留意到,现场很多来宾,不管是年轻人或老年人,都专注凝神谛听,说明神韵音乐,确实打动人心。

为此,张宏泰再度对神韵艺术总监与所有音乐家表达内心的真诚的感谢,“神韵在全世界弘扬中华文化,这样的构思,我非常支持,而且非常佩服。我要表达个人非常大的敬意跟谢意。我会很鼓励、也会推荐一些好朋友来享受神韵提供我们的美好经验。”

传艺金曲奖得主:神韵音乐通神通天 引人向上

“哇,真的太感动了!我到现在身体还有电流通过的感觉。”杵音文化艺术团团长高淑娟聆赏神韵交响乐后兴奋地表示,好像全身细胞都在随着音乐起舞,而且感受身心都被洗涤了,“让我有再生的感觉。”

2019年9月18日下午,神韵交响乐团第四度莅临台湾,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开启了全球巡回的首场演出,高淑娟和先生从台东开车赶赴神韵音乐盛宴。她形容全场热烈求安可曲时,“大家都沉浸在美妙乐音里面,最后大家都站起来,一直一直鼓掌。”“当下的感觉是非常震撼的,不自觉的我就想随着音乐节奏跳舞,被我先生拉住,可是他自己也很开心。”

高淑娟长年致力保存原住民阿美族传统乐舞文化,曾以“寻觅复音-重拾台东阿美族失落古谣”有声书、获得台湾传艺金曲奖-最佳传统音乐专辑奖,她所带领的杵音文化艺术团成立已超过20年,展演的足迹遍及世界多国,也获奖无数。

乐音美妙 神乎其技

高淑娟赞赏神韵乐音极其美妙动人,“那个声音很小声时,玲珑有致,那个鼓声来的时候,那种宏伟,哇!真的让人感动,而且连画面都一起出来了。”她形容乐音带领着人走进音乐中的时空,还感受到乐团的默契,“百人能够合成得这么好听,分毫不差,现场那个视觉听觉,真的太棒了!”

也在高中担任中文教师的高淑娟说,在中国成语中,以前一直无法真正理解什么叫做神乎其技,直到看到神韵音乐家们展现的高超音乐技巧,突然明白了,“感觉那个技巧真的就是神乎其技!”

音乐会场犹如大磁场 心灵被洗涤纯净

“神韵音乐,传达给我们无形的(力量),会让我们心情舒爽,她不是一种牧道者教义,但她会洗涤人心中或身上的一些无形的垢,或是说洗涤心灵,让它更纯净,我觉得神韵音乐有那种效力。”高淑娟说。

不只是音乐神妙,高淑娟感受到坐在会场中,就像坐在一个大磁场中般的玄妙,“会感觉那就是个磁场,随着音乐气场会跟着流转、流动,会流到观众席,整个气流一直不断,力量非常非常强大,会有那个磁场,没办法说的,就像那个空气中的那种灰尘,我们看不到,可是它事实存在。”

“跟着这样子去流动,我觉得很玄,有点像老庄那种玄学那种感觉,所以我一直觉得人是真的很渺小,透过大家一起,那种力量好大。”她说,不要去阻止或抗拒,进到这场中成为一体,让音乐的力量带人进入更美好的境界。

团队默契达无我境界 音乐家修为是关键

高淑娟惊叹整个乐团的默契,达到忘我之境,“音乐的契合度、起承转合都非常的完美,那都是经过专家钻研,必需沉潜五十年,那是一辈子的功课。而这些作曲家还有音乐家,分秒都是非常精准,非常到位的,那种默契会让你感觉……是怎么样才可以做成这样子?可以感受到他们已经到忘我的境界了。”

她也发现,指挥家在台上的每一个动作,就可以立即牵引到每个位置的音乐家,“我觉得他们就像一体,指挥家可以通达每个音乐家的心灵,就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音乐家)就知道了,要练到这样子,已经心领神会了,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

“小提琴啊、大提琴啊,后面的铃鼓,或者吹的笛子,每个人的角色扮演得都很到位,才能大家配合得那么好。背后可能要经过常年累月的练习、而且是过去到现在的累积。”

她认为要达到这样的团队默契,除了高超的音乐技巧,还有音乐家本身的修为,“必需每一个音乐家、透过每个乐器他发出善心,每个人拉出来的音乐才会好听,如果那个心不纯,一个人不纯就会坏了全部,所以每一个人都想办法随时到位、跟上。”

“音乐家本身没这种修为的话,他很难会待在这个群体里面,可能没办法跟这群体相处,他自然就会离开,并非他技不如人,有时候是他的修为没有到位,他就很难在这里被正能量圈住着。”

神韵音乐通神通天 包含无尽地内涵

高淑娟也感应到神韵音乐是可以通天通神的乐曲,她举例,“像我们原住民,很多事情都要先敬天、告知,会有路径。神韵这样的音乐,真的,她不需要语言,她是用那种感知的方式,就可以跟她气息相通,好像知道她要传达的是什么。”

“每个人专注其中,会感觉整个气息是相通的,无形的气流是在里面流动的,那种超乎我们想像的一些事情,有时候透过这样子的音乐来传达,对天地的敬仰,她不必透过语言去讲,已经可以达到那个境界。”

她感受到,神韵音乐包含无尽地内涵,“我们听到的音乐,还有更听不到的神味、神韵,我觉得她在告知我们世人,有时候我们很容易被世俗蒙蔽,有时候我们不知道我们的局限,但只要透过大家往一个目标、一个真理去努力,集结大家的力量,我们会影响更多的人,通向更好的境界。”

倾听弦外之音 看到真理

高淑娟进一步谈到,神韵音乐背后展现的其实还有无形的、更广阔的内涵,“人世间,有些时候很多事情我们没办法看到的,没办法去听到的,其实事实它是存在的。神韵,就是神韵!让我们能够听到这么好听的乐曲,更有很多自然界的声音,她是在无形的传达,这样的美妙的神韵,其实有义理在其中。”

“很多物质的东西,我们可以很具体指说这东西,可是有些东西是无法去说的,有时候就是相互的感知,那个叫心领神会,是没办法表达出来的,就像善,你不说善,可是善自然形成。”

“神韵音乐,那是多少人的琢磨、多少人通力的合作,大家一直往一个目标在做,让这个音乐在世界做的更好之外,每个人钻研的每个乐器,每个人配合整体的动作一致,到最后已经不在她的动作,而是在音乐的玄妙之处,她可以让我们体会更多的弦外之音。”

“那个弦外之音,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感受,但都是正能量,有的人可能是一百,有的人二百,有的人三百,看个人感知的程度。”

从神韵音乐也触发她更深层的感受,“其实很多事理超乎人世间,很多事理一定有一个真理在,我们在人世间,有时候我们有些人悟不到那个位置,可是借着世间让我们能够看得见的事物,让你去相信那个事实,相信那个真理存在,来启发你。”

“因为人有时候很世俗,他要看到;比如他要看到释迦摩尼才相信,看到耶稣才相信,但他们不知道有一些善人在这里,借着他看到善;我们借着神韵,看到另外一个层次的真理。”

神韵音乐引人向上 持续前进

高淑娟还感受到,神韵音乐可以让每个人带着满满的正向能量,“会让他回去有更多的正能量去面对事情,不同的人生阅历,他感受会更不同,有些人可能活到60几岁,他就觉的好像不知道要做什么了,聆听神韵音乐后,会触动他再往前,或者是说让他怎么样让自我再更好。”

神韵音乐也给人持续前进的力量,“有些觉得应该要做的事情,没办法停,有时候做出去了,但下次可能太累了,又不想做了。或者是我们人有时候会有一些烦忧,或是说有世俗的事务会去牵绊着。”她说在听了神韵音乐,看到神韵音乐家的精神后,会受到鼓舞,就会充满向上的奋进力量。

“我回去以后又有动力,在生活上要活在当下,好好做我想做的,人生怎么样去走更好,觉得好像回归到要多为别人付出(的初衷)。”

她衷心感谢神韵音乐:“个人感受非常丰富,真的很感谢,我带回去是那种——让我又再生的感觉!”

现场聆赏充满感动 帮助自我提升

高淑娟最后想跟还没到现场听过神韵交响乐的朋友说,“你一定要亲自到现场去看去听去感受,你才会知道,那种恢弘或心灵上的触动,是这样的神圣!这样的感动!”

她说在音乐会现场,个人负面、忧伤的东西会跑掉,“因为到这边才知道,一个人的力量就是很渺小,你来了才会体悟到一种整体的正的力量。”在神韵交响乐团中,“透过大家集结,大家都把自己最好的呈现出来,不只是要表现自己,还要配合对方、还要配合群体,那个是要磨心智,你来了才会去体悟那些。”

她强调聆赏神韵音乐基本上可以帮助人自我提升,“你没有看也不可以去批判、更没有办法去了解,或去升华你自己。所以你没有自我提升,很难跟人家对话。”

神韵交响乐团在台湾巡回演出多场,她强调,能在台湾聆赏现场演出,“台湾太有福气!台湾太有福气!”

议员:神韵音乐有安抚人心的力量

高雄市议员黄柏霖形容神韵交响乐,“神韵缭绕、永在心里。”

神韵演出的原创音乐以及西方经典曲目,以独特的编曲与技法呈现,其中蕴藏丰富的情感,浩瀚雄浑的强大能量,撼动人的心灵。“整个节奏明快,觉得内心非常澎湃汹涌。”二度聆赏神韵,黄柏霖享受一流音乐家所演奏的音乐,他内心产生共鸣,“这悠扬的音乐能洗涤人心,让自己真正省思,我觉得非常棒!”

黄柏霖赞赏,“我想这就是能量的传递,除了欣赏音乐演奏,也能获得心灵能量,我觉得这是唤醒内在真善美非常好的演出。”

“你能感受到那种内心的澎湃。”他表示,神韵交响乐与其他交响乐不一样,“仿佛有股安抚人心的能量,她不只是单纯的音乐演奏,而是让我们的内心能够跟音乐有更好的连结、产生互动,然后让自己内在的精神能够获得焕发,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黄柏霖继续说道,“真善美是每个人的追求,如果把艺术带入生活,这美好的演出能够让更多的人来欣赏,唤起每一个心中最美最善最真的部分,我想,这个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好。”他认为,神韵音乐对社会能起到净化人心、启迪善念的作用。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音乐响宴!”他非常感谢艺术总监,创造出如此美好的音乐,“能够让民众心中有感,产生正的能量,我觉得非常感谢!”

五千文明之音 公司执行长赞神韵:华人的骄傲

“神韵音乐,是对中华文化的总体的概括性的介绍,那是五千年文明精华,辉煌的一个过程。”科技公司执行长汪维扬如是赞叹。

壮阔音乐承载中华文化理想

“(神韵)音乐有很多起承转合,有起起伏伏,有气势磅礴,也有比较温婉的过程。”汪维扬首度聆听神韵交响乐,不免好奇,这音乐到底想传达给观众什么?未曾预览曲目,倾耳聆听之际,他脑海中已浮现许多令他荡气回肠的画面。

“比如第一首(《法正人间》),就像是对中华文化的总体的概括性的介绍,那是五千年文明精华,辉煌的一个过程,中间还穿插了我们所期望的理想生活的景象,跟自然、跟人类整体谐和的感受。”

汪维扬说,最令他难忘的是,从音乐中,他体会到塞外风情、大地文章,除了磅礡的气势,也有一些漂亮的小村落,展现朴实的日常生活,这是一个个多么谐和的画面。

“我听到了音乐的壮阔,那壮阔激励着我们,再艰苦的过程,总是会有跌宕。而那样的过程,像是一个叙事过程,叙述着我们文化发展的历程——有混乱的时候,也有非常辉煌的时候;有沮丧的时候,也有比较奋发的时候。”他发现,神韵音乐所传达的,不只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文化。

“整个音乐的进行过程中,我一直在想,演奏者表达的又是什么?从中,我感受到一片祥和,以及中华文化的理想。比如世界大同、社会谐和、与世无争的谐和的生活过程;甚至在过去漫长时间里,这么大的国土,所孕育出来的各种(人文)过程。”

汪维扬表示,在神韵音乐里,他看到了很多画面,那就是世界大同,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精神之一,因为“我们都希望世界很祥和、很平和,人的心灵都很高尚。”

中西合璧原创音乐 促人向上提升

“神韵音乐很特别,她不只(中西乐器)一起演奏,而且能够各自发挥,变成一个非常棒的‘合作演出’。”“在整个音乐结构中, 我们还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中国文化透过各种乐器的合奏,把那个特殊的感觉都呈现出来,真的非常好。”他再三强调。

“神韵交响乐,是在阐述过去辉煌文化的内涵。”汪维扬说,神韵中西乐器合璧原创音乐,配合得非常好,把东方特色的二胡、琵琶元素,跟西方乐器融合得非常顺畅,既能彰显他们的特色,又充满了画面,让人很感动。

“神韵音乐,有些桥段就是在鼓舞人心、在提升人心,让你进入很谐和的精神状态,很谐和的人际关系,甚至人跟自然之间的关系。”他赞叹,神韵音乐让人沉浸其中,不仅是一种享受,更可以提升自我,让自己的心灵更谐和,能量更提升,无论精神状态或者思考,有整体向上提升的感受。

聆赏神韵天音 愿世人感受正能量

聆赏神韵天音,“感觉非常安详、非常谐和,也有许多提升,那是内在精神的提升!”汪维扬由此感悟,在欣赏音乐的过程,是一段激励向上的过程。

他谈到自己的理解时说,文化的递进发展虽然不是很顺利,其间或有高低起伏,但是再次重整,必能再次发挥,再度发扬。

“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应该感到很骄傲,我们的文化这么激励人心,内涵这么高尚谐和,这是多么棒的感受”,“感受骄傲之余,期待我们都能继承、能够享受这样的文化。”他深自期许。

他表示,感佩神韵音乐家们,演奏得非常非常地棒,希望神韵交响乐团能巡回世界演出,让更多乐迷有缘聆赏这般美妙的音乐,尤其是中西完美合璧的音乐创作跟演奏。

“有机会的话,我也会跟朋友们分享神韵音乐特点,鼓励他们进场聆听。”汪维扬说。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