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的故事三则

慧欣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9月16日】

 一、一鸣惊人的故事

战国时期,秦国打败晋国以后,一连十几年两国没有发生战事。可是南方的楚国却一天比一天强大,大有要和中原的霸主晋国争夺霸位的气势。

公元前613年,楚成王的孙子楚庄王新即位,做了国君。晋国趁这个机会,把几个一向归附楚国的国家拉了过去,订立了盟约。楚国的大臣们很不服气,都向楚庄王提出要他出兵争夺霸位。

但是楚庄王似乎对霸位不感兴趣,他白天打猎,晚上喝酒,听音乐,什么国家大事,全不放在心上,就这样昏昏噩噩的过了三年。他知道大臣们对他的作为很不满意,于是下诏:谁要是敢劝谏,就判谁的死罪。

有个名叫伍举的大臣,实在看不过去,决心去劝谏楚庄王。楚庄王正在那里寻欢作乐,听到伍举要见他,就把伍举召到面前,问:“你来干什么?”

伍举说:“有人让我猜个谜儿,我猜不透。大王您是聪明人,请您猜猜!”

楚庄王听说要他猜谜儿,觉得挺有意思,笑着说:“你说出来听听。”

伍举说:“楚国山上有一只大鸟,身披五彩,样子很神气。可是一停三年,不飞也不叫,这是什么鸟?”

楚庄王心里明白伍举所指。他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鸟。这种鸟,不飞则已,一飞将要冲天;不鸣则已,一鸣将要惊人。你去吧,我已经明白了。”

过了一段时期,另一个大臣苏从看看楚庄王没有动静,又去劝说楚庄王。

楚庄王问他:“你难道不知道我下的禁令吗?”

苏从说:“我知道。只要大王能够听我的意见,我就是触犯了禁令,被判了死罪,也是心甘情愿的。”

楚庄王高兴的说:“你们都是真心为了国家好,我哪会不明白呢?”

从此以后,楚庄王决心整顿朝政,他把一批奉承拍马的人撤了职,把敢于进谏的伍举、苏从提拔起来,帮助他治理国家;楚国开始制造武器,操练兵马,当年,就收服了南方许多部落。第六年,打败了宋国。第八年,又打败了陆浑(在今河南嵩县东北)的戎族,一直打到周都洛邑附近。

为了显示楚国的军威,楚庄王在洛邑的郊外举行一次大检阅。

这一来,可把周天子吓坏了。他派大臣王孙满到郊外去慰劳楚军。

楚庄王和王孙满交谈的时候,楚庄王问起周王宫里藏着的九鼎大小轻重怎么样。九鼎是象征周王室权威的礼器。楚庄王问起九鼎,就是表示他有夺取天下的野心。

王孙满劝说楚庄王:国家的强盛,主要靠德行服人,不必去打听鼎的轻重。楚庄王深以为然,于是班师回朝。

此后,楚庄王请来楚国有名的隐士孙叔敖当令尹(楚国的国相)。孙叔敖当了令尹以后,开垦荒地,挖掘河道,奖励生产。为了免除水灾、旱灾,他还组织楚国人开辟河道,能灌溉成百万亩庄稼,每年多打了不少粮食。没几年工夫,楚国更加强大起来,先后平定了郑国和陈国的两次内乱,终于和中原霸主晋国有了正面冲突。

公元前597年,楚庄王率领大军攻打郑国,晋国派兵救郑。在邲地(今河南郑州市东)和楚国发生了一次大战。晋国从来没有打过这么惨的败仗,人马死了一半,另一半逃到黄河边。船少人多,兵士争着渡河,许多人被挤到水里去了。掉到水里的人往船上爬,船上的兵士怕翻船,拿刀把往船上爬的兵士手指头都砍掉了。

有人劝楚庄王追上去,把晋军赶尽杀绝。楚庄王说:“楚国自从城濮失败以来,一直一蹶不振。这回打了这么大的胜仗,总算洗刷了以前的耻辱,何必多杀人呢?”

说着,立即下令收兵,让晋国的残兵逃了回去。这一仗,奠定了楚庄王中原霸主的地位,也留下了一鸣惊人的典故。

二、楚庄王的宽容

一次,楚庄王因为打了大胜仗,十分高兴,便在宫中设盛大晚宴,招待群臣,宫中一片热火朝天。楚王也兴致高昂,叫出自己最宠爱的妃子许姬,轮流着替群臣斟酒助兴。

忽然一阵大风吹进宫中,蜡烛被风吹灭,宫中漆黑一片。黑暗中,有人扯住许姬的衣袖想要亲近她。许姬便顺手拔下那人的帽缨并挣脱离开。之后,许姬来到庄王身边告诉庄王说:“有人想趁黑暗调戏我,我已拔下了他的帽缨,请大王快吩咐点灯,看谁没有帽缨就把他抓起来处置。”   

庄王说:“且慢!今天我请大家来喝酒,酒后失礼是常有的事,不宜怪罪。再说,众位将士为国效力,我怎么能为了显示你的贞洁而辱没我的将士呢?”说,,庄王不动声色的对众人喊道:“各位,今天寡人请大家喝酒,大家一定要尽兴,请大家都把帽缨拔掉,不拔掉帽缨不足以尽欢!”   

于是群臣纷纷拔掉了自己的帽缨,庄王再命人重新点亮蜡烛,宫中一片欢笑,众人尽欢而散。   

三年后,晋国侵犯楚国,楚庄王亲自带兵迎战。交战中,庄王发现自己军中有一员大将总是奋不顾身,冲杀在前,所向无敌。众将士也在他的带动下,奋勇杀敌,斗志高昂。在这次战役中,晋军大败,楚军大胜回朝。   

战后,楚庄王把那位大将找来询问:“寡人见你此次战斗奋勇异常,寡人平日好像并未对你有过什么特殊的好,你为什么如此冒死奋战呢?”   

那位大将跪拜在楚庄王阶前,低着头回答:“三年前,臣在大王宫中酒后失礼,本该处死,可是大王不仅没有追究、问罪,反而还设法保全我的面子,臣深深感动,对大王的恩德牢记在心。从那时起,我就时刻准备用自己的生命来报答大王的恩德。这次上战场,正是我立功报恩的机会,所以我才不惜生死,奋勇杀敌,就是战死疆场也在所不辞。大王,臣就是三年前那个被王妃拔掉帽缨的罪人啊!”   

 一番话使楚庄王和在场将士大为感动。楚庄王走下台阶将那位大将扶起,那位大将已是泣不成声。   
   
三、楚庄王毁琴

“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艺,其中的“琴”,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弹拔乐器之一,被今人称作“古琴”或“七弦琴”。

古琴的制作历史悠久,许多名琴都有文字可考,而且具有美妙的琴名与神奇的传说。其中最著名的是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这四张琴被人们誉为“四大名琴”。琴以“绕梁”命名,足见其琴音美妙,绕梁不绝。

据说“绕梁”是一位叫华元的人献给楚庄王的礼物,其制作年代不详。楚庄王自从得到“绕梁”以后,非常喜爱,整日弹奏,陶醉在美妙的琴乐之中。有一次,他竟然连续七日不理朝政,把国家大事都抛诸脑后。王妃樊姬异常焦虑,规劝楚庄王说:“君王,您过于沉沦在音乐中了! 过去,夏桀酷爱‘妹喜’之瑟,而招致了杀身之祸;纣王误听靡靡之音,而失去了江山社稷。现在,君王如此喜爱‘绕梁’之琴,七日不临朝,难道也愿意丧失国家和性命吗?”楚庄王闻言陷入了沉思。他无法抗拒“绕梁”的美妙琴音,只得忍痛割爱,命人用铁如意去捶琴,琴身碎为数段。从此,万人钦慕的名琴“绕梁”绝响了。

历史上,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到楚庄王,前前后后有五位霸主先后称霸,被称作“春秋五霸”。每位霸主成就霸业都有一些感人的事迹和故事留给后人,从楚庄王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虚心听取他人劝谏,从善如流的品格,只要他人说的有道理,即便可能是心仪、心爱之物,无论是九鼎还是古琴“绕梁”,抑或是舒适的生活,他都会断然舍弃。他明白玩物丧志的道理,也拥有宽容的心胸,他不以杀戮为乐,重用忠臣,惩治奸佞,这一切成就了楚庄王霸主的地位,也正应验了王孙满对楚庄王的劝谏:国家的强盛,主要靠德行服人,不必去打听九鼎的轻重。这些故事和至理名言即便在当今也是值得今人学习和思考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