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已入沉积层 现代或称为塑料时代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08日】

研究发现,塑料污染自1945年以来呈指数成长,已开始沉积在化石纪录中。

科学家们认为塑料层可以用来标记“人类世”的开始,即人类活动在地球上居优势地位的新地质时代。 他们说,在青铜和铁器时代之后,现代可能被称为塑料时代。

英国卫报报导,这项研究首次详细分析了沉积物中塑料污染的增加。 科学家们检视了加州沿海地区自1834年至今每年的沉积物,发现这些沉积层中的塑料恰好反映了过去70年来塑料生产大幅增长的状况。

大多数塑料颗粒来自衣服中的合成纤维,这显示塑料主要随着废水流入海洋。

“我们对塑料的热爱记录在化石中了,”研究主持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学者布兰登(Jennifer Brandon)说,“对珊瑚礁、贻贝 、牡蛎等海洋动物来说是很糟糕的状况。 ”“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现在是不是能被称为塑料时代? 我们这几代人就要这样名留青史了吗? 这很可怕。 ”

这项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研究发现,自1940年代以来,沉积物中微塑料的数量大约每15年增加一倍。 最近一年的分析是在2010年,每年每100平方公分的海床就有近40件微塑料污染物。

其中2/3的微塑料是塑料纤维,1/5是塑料分解后的碎片,1/10是塑料薄膜。 布兰登说,“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现象,塑料是人造物,我们可以立刻看到它出现在沉积纪录中。 ”

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洗一次衣服可以释放70万条塑料纤维。 “这些纤维肯定没有被妥善处理,我们的家庭或废水处理厂没能妥善过滤它们。 我认为这是接下来的重大问题:我们的废水处理方式以及我们该怎么制造衣服,很明显地现况是塑料会直接排入海洋。 ”布兰登补充说道。

每年有数百万吨塑料被丢弃到环境中,分解成无法生物降解的小颗粒和纤维。 从最深的海洋到高山甚至是北极的空气,到处都发现了微塑料,对地球的污染无处不在。

虽然目前研究有限,但已知吃下塑料会伤害海洋生物。 人类每年透过食物和水吃下至少5万件微塑料,对健康的影响尚不清楚,但微塑料可以释出有毒物质,可能渗入组织。

最新研究分析了近洛杉矶400万人口、圣塔芭芭拉海岸线外一英里以上的沉积物岩芯。 由于当地的潮汐洋流模式,这个盆地天生缺氧,也就是说不会有动物钻入沉积物破坏精细的年积层。

36公分长的沉积物岩芯最初用于评估鱼类族群随时间的变化。 它被一层塑料包裹着,科学家用雷射辨识这种塑料,并从分析中除去少量的污染。

该岩芯是2010年采的,但布兰登表示没有理由认为2010年之后塑料污染有所停止,因为塑料生产量是持续上升的。 “我希望我们的研究能让大家知道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