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极度濒危”新物种“巴朗山雪莲”

【正见新闻网2019年08月21日】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周六(10日)公布,当局在保护区内发现植物新种“巴朗山雪莲”。据透露,巴朗山雪莲分布于海拔4400至4700米高山流石滩的一种雪莲,存在于海拔最高的生态系统高山冰缘带中。经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形态学研究及DNA分析,并根据分布区域的唯一性,巴朗山雪莲是四川的特有品种。

据通报,巴朗山雪莲的叶子长条呈锯齿状;苞叶,即雪莲的“莲花瓣”为少见的黑色,边缘条状裂开;植株表面被腺毛和长节毛覆盖;从形态上与已知的其他种类的雪莲差异较大。另外,巴朗山雪莲还具有刺鼻性芳香气味。

经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卧龙保护区的分别调查,巴朗山雪莲分布的区域非常狭窄,保守估计小于500株。根据植物所对四川西部的广泛调查,确认巴朗山是其目前所知的唯一产地,参照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标准,认定这种雪莲为“极度濒危”等级。

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指出,当局已针对巴朗山雪莲开展监测调查,以尽快摸清该物种在区内的分布状况和具体的种群数量,为下一步制定合理的保护策略作准备。目前,保护区已采取管制措施,减少人为干扰和破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