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媒体销售的修炼心得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8月13日】

近日看到明慧编辑部的通知《修炼问题修炼解决 公司问题公司解决》,个人有一些感悟和大家分享。

通知中有一段话:“…这些有形的项目和公司中,既有钱和物,又有职位和分工,就成了许多人的试金石。有无私付出的,也有求名求利的;有一心救人的,也有旁观做评论员或者裁判的;有持之以恒克服困难向前走的,也有只搭顺风车或者只求自我满足的…”

做媒体销售工作已经很多年了,开始加入的时候觉得这个工作很好,能全职参与项目,解决了去常人公司上班分配时间难的问题。

做一段时间销售之后,觉得这个工作比参与其他项目都更难一些,因为要看业绩,不象其他项目通常没有严格的业绩检验。而且销售业绩不好不能维生还呆不住,所以不断地有一些同修進来后一段时间又离开了,能坚持下来的不占大多数。

当自己能留下来并维持稳定的业绩之后,就起了一种沾沾自喜的心,觉得自己似乎在做着一个所有项目中最难的(是证实自我的人心导致的想法),所以感觉做媒体销售这份工作比做其他项目,甚至比在媒体中做其他岗位都更加有价值,更能给人带来成就感。当时发现有这种心的还不是我一人,其它销售也谈到过这种想法。

当业绩不断上升之后,便对业绩不好的销售们有一种看不上的心,此后衡量销售部同修们的标准都是看谁的业绩好就觉得谁了不起。这些心的背后正是对名和利的执着,因为业绩好就有利,同时也会得到别人的赞扬及认可,那么同时不就有了名吗?同时也会愿意和与自己有相似观念的同修来往,排斥与自己不合的同修,这不是情吗?

所以很多年来,都觉得自己比较幸运,在众多项目中找到了一个最有价值的。而且由于长期积累而形成的稳定客户群,自己的销售工作也不会太费力,可以说是靠着前期的积累因而后面一直比较顺,自己对此也是比较满意的。这样渐渐地自己走入了一个常人所说的“舒适区”,就此形成了一套固定的喜好、执着、观念等等,想干什么不想干什么,想和谁来往不想和谁来往,对不同的人怎么评价等,都形成僵化和自然了。

近几年,我们这个小城市也和全球大多数地区一样,面临着整体业绩持续下滑的困境。当然客观原因有很多:纸媒的萧条、客户营销模式的变更、自媒体推广的普及等等。我们似乎突然间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市场,熟悉的客户群变得那样的陌生。这样的难度也是我从未料到的,从前的难度都是具体某个客户的难度,只需要找准方法、一一突破。但这次却是整个市场的难度,从前的方法也都几乎失灵了。这样的难度日益增大,令大部分销售士气萎靡,我也感到畏难及抗拒,对前景非常失望,也没有动力再从新進行从零开始般的努力,尤其是在看不到方向及希望的情况下進行这样的努力。

看到通告中的这句话:“有持之以恒克服困难向前走的,也有只搭顺风车或者只求自我满足的…...”,对我是一个棒喝。是啊,从前的稳定业绩给我带来了名和利,还有随之而来的自我满足,当环境变了,面临困境的时候,我却不情愿持之以恒地克服困难。

虽然在做销售的开始很多年,我也觉得自己克服了无数困难和压力,一路非常不容易,但是一旦稳定了,自己就觉得应该一直是这样的才对,当遇到新的且看似更大的困难时,我就退缩了,不愿意面对这个现实和这样的困境。反而升起了各种人心:畏难、消沉、抱怨、对抗等等,觉得造成这个状况是市场的原因,这与外星人带来的互联网高科技有关;还有管理层的责任,如产品开发不到位、没有前瞻性、党文化的求高求大导致的缺乏务实态度等等。其实我这种心态的根源是求安逸心导致的,因而对抗产生苦难的因素。

师父在法中告诉我们:“因为人类社会就是苦难与利益享受并行的世界,人生就是有很多的苦难,无论你有多少钱、什么样的社会阶层。因为痛苦会使人难过,从而人自觉不自觉的就会对抗苦难,目地是想活的幸福一些,因此在追求幸福中人就会形成如何使自己不受伤害、如何好过、如何才能在社会中出人头地、功成名就、如何能获取更多、如何成为强者,等等。为此,在有了这些经验的同时,也就形成了人生的观念,经验又在实践中使观念变的顽固。”(《精進要旨三》<越最后越精進>)

在反思自己之余,我同时也想交流一下在媒体看到的一些比较普遍的现象,供大家引以为戒,这些很多都是师父在不同的讲法中提到过的人心和执着:

思想常人化;作出成绩后的飘飘然和人心膨胀带来的狂妄自大、贪天之功;做的好的瞧不起做不好的;做不好的妒嫉做的好的;证实自我;争抢资源;配合差甚至拆台;员工对管理层的抱怨和不买帐;管理层对员工的不负责和喜欢用听话的新人;党文化的各种表现(永远伟光正、喜欢打快拳、希望一夜致富、走极端、急功近利、面子工程、虎头蛇尾、好大喜功);合作双方相互计较和指责、相互不信任;干事心;重名重利重权;一说就炸;形成小圈子拉帮结派;还有一些不正当的男女情等等。个人觉得,所有现象都可以归结到一个问题,到媒体是来享受(名利情)来了,还是付出来了?

现在体会到媒体这个很特别的公司项目真是象通知中所说的“试金石”一样对弟子们進行着检验,各种人心都会暴露无疑,大浪淘沙,只有真修实修才能走正走长远。

让我们重温师父的讲法:“大法没有名、没有利、没有官当,就是修炼。”(《精進要旨》<猛击一掌>)

个人体会,不当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