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泼粪之辱 解宿世怨缘

曾慧


【正见网2019年08月09日】

此文讲徐受天忍辱负重逃过劫难的故事,如果不忍耐,那恩怨何时了,此生玉石俱焚。

清代徐受天是苏州人,一次他在街上行走的时候被一个挑粪的人撞着,还泼了他一身脏粪。徐受天本想发火,让他赔偿衣服和鞋子,但又想到挑粪的人一定家境贫穷,生活困难,没能力赔偿。于是,徐受天忍受着身上的臭气,悄悄转身欲离开。没想到,挑粪人反赖徐把他粪桶撞翻,冲他出拳打骂。徐受天急忙逃走,挑粪人追出一里多远,连围观的人都为徐受天鸣不平。

徐受天臭烘烘的回到家,妻儿也为他鸣不平,还抱怨这不祥的兆头。他的心情也糟透了。半夜时,徐受天突然听到急促的敲门声,他想:三更半夜,谁这么急着敲门呢?

于是,赶紧披衣,起床开门。一看吓了一跳,竟然是白天遇到的挑粪人!

徐受天看他气色阴沉,不禁说道:“你白天撞了我,弄我一身脏,我没叫你赔。你追打我,我可怜你,一再忍让。你深更半夜还跑我家门口来找麻烦?”

挑粪人说:“我前世与你有仇,这世选好时机来报仇,因你白天忍让,我的仇消除了。因我寿命到此,所以今天死了。我家里很穷,没钱埋我,如果你能帮我入土为安,那我们的仇怨就完全化解了。如果您还能帮我的妻儿,我会报答您。”挑粪人说完,痛哭起来。原来,挑粪人白天追打徐受天后就死去了。

徐受天很害怕,但还是答应了他的请求。挑粪人就把姓名和住的地方告诉了他后,哀嚎离去。第二天,他按地址找到挑粪人的家。发现挑粪人果然已死,徐受天于是埋葬了他,并给他儿子一些钱,让他做生意养活他母亲。

徐受天后来对身边的人说:“我如果因受到羞辱与打骂,忍不了一时之气,和他争吵并动手,盛怒下打那个挑粪人,事情就麻烦了。他定好找我报前世的仇在那时死去,我一还手就变成我打死他了。他死在我手上,我肯定被报官尝命,那我可能就死定了或已在刑场上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