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最亮的大恒星令天文学家迷惑不解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1月10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空间网1月6日报导,近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一天文学小组宣称发现了已知恒星中最明亮的星体,它的质量非常大,按照现有恒星形成理论它不应该处于最明亮的位置。

该星体名为LBV 1806-20,质量是太阳的150倍,位于恒星质量刻度的顶端,要比太阳明亮4千万倍。以前最明亮的星体是手枪星(Pistol Star),它比太阳亮6百万倍,质量为太阳的100倍。

以前LBV 1806-20就为天文学家所知,但是通过高功率望远镜观察它仅仅是一个明亮的蓝色天体。现在天文学家运用降低地球大气层对星体观察干扰的斑点成像技术又对它進行了观测,得到了更清晰的红外图像。即使它是一个双星或者三星体系,所有的质量不是它自己的,它仍然是个庞然大物。

“它肯定不是星体群,我们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研究小组负责人、佛罗里达大学天文学教授Stephen Eikenberry 说,“它有可能属于双星或者三星系的一部分,尽管这似乎不太可能。”

Eikenberry 说,LBV 1806-20发出的光呈现周期性的变化,这属一体目标所特有的现象。如果它最终被发现是双星或者三星系的,这将更令人困惑,因为天文学家将不得不解释这些大星体是如何这么紧密地呆在一起。

尽管LBV 1806-20具有非常高的发光度,但由于它在地球的4万5千光年外,位于银河系的另一侧,在地球上用眼睛看它还是太暗淡看不到。

现有恒星形成理论无法解释既大又明亮的LBV 1806-20的存在,因为在它发光之前就应该把自己毁灭掉。天文学家一直认为,当年轻的恒星长到太阳质量的120倍时,它们的能量输出就会烧掉多余的部分。就是说,在处于形成过程中的恒星内部的热度和压力非常大,这将导致星体表面的任何额外的物质都会被销毁。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rightest_star_040106-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