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阿司匹林可能会导致胰腺癌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1月10日】

胰腺癌是美国第四大致死的癌症。据《科学每日电讯》2004年1月7日报道,妇女长期服用阿司匹林(aspirin)会大大地增加患胰腺癌的机率。

在过去,曾有试验表明阿司匹林会降低癌症的患病率。但以前的结果是来自于动物试验,很少有在人身上研究过阿司匹林的止痛作用和患癌症机率的关系。

哈佛医学院的Schernhammer教授对88,378名妇女进行了调查,研究了她们服用阿司匹林的情况以及是否患胰腺癌。问卷调查从1980年开始,每二年一次。在这些妇女中,有34%的人是每周服用二片以上的阿司匹林。

在随后18年调查中,有161例新胰腺癌出现。数据分析显示,在这20年间,服用阿司匹林多(即每周服用二片以上)的人要比对照组(即每周服用二片以下)的人患胰腺癌的机率高58%。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文章作者写到:“我们的发现表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会使人容易患胰腺癌。”

文章作者同时提醒人们要慎用阿司匹林:不仅要想到它带来的好处,还要考虑它的副作用。

阿司匹林治疗范围极广,包括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风湿痛等,还能预防手术后血栓形成、心肌梗塞和中风,故俗称它为“万灵药”。全世界每年阿司匹林的用量至少有3万5千吨,这相当于1000亿个阿司匹林药片。所以这一问题也就变得尤其重要。此外,老人、儿童、孕妇、哮喘病病人在选择是否服用阿司匹林时更要注意。

由此看来,保持身体健康的最佳方法还是注重身心协调、增强自身素质。在这方面,我们传统的中医和近年来的气功都有许多论述。

参考资料

Aspirin Use May Be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Pancreatic Cancer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1/040107074621.htm
http://www.aspirin-foundation.com/faq.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