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亚卫星首次揭秘银河系中心棒状恒星群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7月20日】

 

银河系恒星的三维分布视频

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2019年7月16日发布新闻,科学家终于首次成功直接观测了银河系中心的棒状恒星群。

利用盖亚卫星(Gaia mission)以及其它多个地面及太空望远镜,科学家研究了包括恒星表面温度等多个恒星参数,从而确定恒星离地球的距离。

“我们特别关注了盖亚数据中包含的两个恒星参数,恒星的表面温度和消光现象。它们可以衡量我们与恒星之间有多少灰尘。这些灰尘遮挡了它们的光线并使它们看起来更红了。”论文第一作者,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University of Barcelona)的Friedrich Anders博士说。

“这两个参数是相互关联的,但我们可以通过添加红外观测来获得额外的信息,从而分别独立测定它们。” Friedrich Anders博士补充道。

经过仔细的数据分析,研究团队可以更好确定大约1.5亿颗恒星的距离。在某些情况下,数据甚至可以改善20%。这使他们能够更好的追踪银河系中恒星的三维分布。

“随着第二批盖亚数据的发布,我们可以探测周围大约6500光年的范围。但是根据我们的新方法,我们可以将它扩展三到四倍,达到银河系中心。”论文合作者之一,德国莱布尼兹天体物理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的研究员Cristina Chiappini解释说。


图:盖亚卫星测定的银河系图像。 Credit: Data: ESA/Gaia/DPAC, A. Khalatyan(AIP) & StarHorse team; Galaxy map: NASA/JPL-Caltech/R. Hurt (SSC/Caltech)

结果,研究团队清楚的看见了银河系中心的棒状恒星群。

“我们知道银河系中心有一条棒状结构,其中集中了大量恒星分布,就像其他棒状旋涡星系一样。但之前我们只能通过恒星和星际气体的运动等等间接确认这个棒状恒星群。现在我们首次直接测定了银河系恒星的三维分布,并找到了棒状恒星群。” Friedrich Anders说。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对银河系进行考古研究—我们想要重建银河系的形成和演化过程。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了解其每一个组成部分的历史。” Cristina Chiappini补充道,“目前还不清楚这条棒状结构是怎么形成的。但是随着盖亚和其它望远镜未来几年的观测,我们肯定会逐步探明这个问题。”

这项新研究即将发表于《天文与天体物理学报》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