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决堤 数百乡镇被淹 河上现浮尸

【正见新闻网2019年07月18日】

中国珠江、湘江及长江流域连日暴雨引发洪灾,近400条河流水位已超过洪水警戒线,部分地区出现决堤。灾民发出的视频中,有房屋倒塌,铁轨路基被冲毁、河上漂浮着尸体。但中共只作低调处理引发舆论谴责。

中共水利部官员王章立14日表示,中国目前已进入水旱灾害防御关键阶段,据监测数据,入汛以来,受到降雨影响,全国近400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以上的洪水,较1998年以来同期超警河流数量偏多近8成。

王章立说,截至目前,长江中下游发生1次编号洪水,黄河上游发生2次编号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发生1次编号洪水,韩江发生2次编号洪水。

据介绍,当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黄河上中游、太湖及西江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0.10米~5.10米。其中,长江干流九江江段及鄱阳湖湖口超警0.32米~0.52米。

过去几天,全国16个省市已发布1万5千次山洪灾害预警。

消息称,仅7月9日和10日两天,湘江至少四处决堤,但部分地区洪灾已过去6天,官媒仍未报导官方救助情况。

有关洪灾消息和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触目惊心。

在网上广为流传一段黄色洪水滚滚穿过村庄的视频的配文称:7月11号,湘江决堤,湘潭,株洲成泽国……半个湖南,京广线将报废,三峡作孽。

有网民15日在推特发出各地水灾的视频显示,江西、广西、广东、湖南等地水势凶猛。在湖南湘江两岸,水平面高出地面5米左右,众多民众在堤坝上垒沙袋抢险,防止溃堤。

另有视频显示,有房屋倒塌,铁轨路基被冲毁、河上漂浮着尸体。

衡山县湘江河堤长江镇曹家湖段,7月9日早上6点出现一个约15米宽的决口,洪水滚滚而下,汽车和房屋被淹,有些树木仅可见到树梢。据现场消息称,洪水淹没杨梓坪村及附近的3个村庄,过水面积达两千多亩,数百户受灾。

网民David更爆出,“官媒竟然晚5天证实,湘江决堤。”

官媒淡化灾情

 

然而,中共官媒报导中只有有关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损失金额和伤亡数字等内容,对于灾民惨状绝口不提,相关报导也被淡化处理,均没有出现在头条位置。

有网民17日在微信朋友圈发帖称,中央电视台凌晨一点播出美国停电,但是没说湖南发大水。微信圈不少有关细说水灾的文章被屏蔽。

衡阳居民田女士1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土匪总是掩盖真相,不让老百姓知道真相,到最后连老百姓逃生的计划都没有。以前的非典也是这样,现在的非洲猪瘟也是这样。”

田女士说,当地的灾情严重,很多房屋被泡在水中,现在很危险,如果水漫过堤坝,很多小区都会被水淹,汽车都被毁掉。”

从7月8日开始,湖南省全省开始降雨,其中以株洲市降水量最大,将近100毫米。有网民发帖称,9日起,湘中以南地区出现各大暴雨及大暴雨现象。全省868个乡镇受到危害,其中369个乡镇出现大暴雨,多地出现决堤。

由于湖南株洲市部分铁路桥底水位超越警戒线,京广铁路湖南段部分区域一度关闭。

田女士说:“我现在最担心的是长江三峡大坝决堤,到时候可能真的大半个中国就成了泽国,届时哀鸿遍野。”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布,截至7月11日,湖南受灾人数近280万,6人失踪,至少1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3亿元。

据统计,从6月到7月11日,全国共有1991万人次受灾;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25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3.4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761.4千公顷。

中国暴雨洪灾仍有继续恶化的趋势。根据中共气象水文预测,未来一周南方地区还将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强降雨仍将位在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地,与前期强降雨区域高度重叠,防汛形势严峻。

未来一个月,即7月16日至8月15日,江淮、江南、西南、华北和东北等地还会有强降雨,预计长江中下游、黄河、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和辽河等流域将发生大洪水,珠江流域更可能发生暴雨洪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