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冲九霄 飞走臣服

玉霖


【正见网2019年07月16日】

凤凰是传说中的神鸟,与龙一起深得中国人的喜爱。中国人才有了龙凤呈祥的说法。那么龙凤真的只是传说吗?其实在古代一直是存在的,只有近期人们才发现的少了。周朝曾出现过凤,而唐朝的唐玄宗就养过龙。

周朝时,旃涂国进献了一只幼凤,把它装在装饰着五色玉石的华贵车子里,用红色的大象拉车。到了京城,凤雏被放养到饲养珍禽的园林里,每天喂给它琼浆和云实(一种植物)。凤雏刚到的时候,毛色不太鲜艳,等到周成王到泰山祭天时,凤的毛色变得异常光彩艳丽。中国本地的飞禽走兽全都不再鸣叫,皆臣服于这只从远方而来的神鸟。等到周成王驾崩,凤直冲云霄飞走了。

周朝时期其实算是人神同在的时期,才有这样的奇迹。我们常常认为《封神演义》是故事,是虚构的。其实那时的社会就是那样的。今天的人们把这叫作神话。

原文:

周时,旃涂国献凤雏,载以瑶华之车,以五色玉为饰,驾以赤象。至京师,育于灵禽之苑,饮以琼浆,饴以云实。二物皆出《上元经方》。凤初至之时,毛色未彪发。及成王封泰山,禅社首之后,文彩炳耀,中国飞走之类,不复喧鸣,咸服神禽之远至。及成王崩,冲天而去。(出自《拾遗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