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耽找牛 原来古代民风竟这样

心缘


【正见网2019年07月15日】

贾耽是六朝元老,历经玄、肃、代、德、顺、宪宗。唐朝中期宰相,地理学家、政治家。贾耽以忠直磊落辅佐皇上,凡有尚未萌发的灾祸,定能根治消除。至于阴阳星相占卜之类,也无不通晓。有个农夫丢了一头牛,到桑国师那里占卜,卦成之后,桑国师对他说:“你的牛是贾相国偷了放在巾帽盒里了。你只要等他上朝时突然到他面前将此事告诉他就行。”这个农夫就按国师的话去见相国。相国问他,便将算卦人的话告诉了他,相国在马上大笑起来,为他打开巾盒取出式盘,在马鞍上运转给他看,过了一段时间,对丢牛的说:“我没偷你的牛,想知道牛的去处,只要在安国观三门后面大槐树梢上的鹊窝去取就行。”老农来到三门,见槐树梢上果然有鹊窝。爬上去一看,什么也没有,便从树上下来。低头一看,丢失的那头牛正在树下,用绳拴着吃草,草的旁边就是偷牛人的家。(出自《芝田录》)

占卜之事,古代很多人都会。我们要说的是一个老农竟能这么容易的见到宰相,是不是非常有意思。即使在“人人平等”的今天也是几乎不可能的。也许是我们对古代太不了解了,古人更懂得人的平等。

我们被灌输了太多的古人愚昧,阶级观念强的思想。或许有一天我们会改变对古人的看法。不仅仅在“人人平等”这一方面,而是从科学.人文等方方面面,对今天的人来讲都是不可思议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