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僰人悬棺 接连地震纹丝未动

【正见新闻网2019年06月25日】

接连遭遇6.0级、5.4级地震,用木棒支撑悬挂在悬崖峭壁上的珙县僰(bó)人悬棺还好吗?

6月23日下午,来到珙县洛表镇麻塘坝实地探访:僰人悬棺纹丝未动,依然安安静静地挂在悬崖上。

在僰人悬棺处负责管理的工作人员说,这次6.0级地震是最近几十年来悬棺经历的最大地震,但是悬棺没有松动或脱落,甚至连负担僰人木棺的挑木都没有掉落一根,所有悬棺完好无损。

据了解,僰人悬棺文物保护区位于珙县洛表镇红岩村、麻塘村辖区内,是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面积约4平方公里,现存悬棺300多具,是世界悬棺葬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是唯一天然悬棺葬博物馆。

僰人悬棺所在地珙县洛表镇西南麻塘坝,东西宽300米~500米,南北长约1000米,螃蟹溪从坝中穿流而过,溪岸东西对峙着21座连绵起伏的山崖,悬棺就分布在绝壁上,现存223具,以木桩悬棺为主。

珙县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僰人悬棺置棺高度一般在20米~60米,高者达100多米。绝壁上还有密如蜂眼的桩孔遗迹和红色彩绘岩画200多幅。岩画内容丰富,有骑射、舞蹈、杂技和各种动物、武器、几何图形等,形象古朴生动。其余悬棺葬遗迹也有类似岩画。

据悉,仅在纵深4km长的麻塘坝悬崖绝壁上,现存上万个棺桩棺孔;数百具悬棺,是世界上悬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数量最多的地区,被誉为“世界一绝”、“天然悬棺葬的博物馆”。

僰人悬棺悠久的历史,神奇的传说,神秘的文化,独特的葬式,耐人寻味,千古难解。同时,随棺而作的数百幅岩画,色彩鲜艳,栩栩如生;形象地再现了僰人时代的自然环境、社会生产、民风民俗、宗教信仰,令人折服。

在悬棺所在悬崖入口处的“九盏灯”,因传说三根横木上共放有九盏“长命灯”而得名,它前有点将台;右有石船。形如斧砍的石灰岩绝壁上,分布了24具悬棺、62幅岩画。岩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有牵马放牧,垂钩钓鱼、舞蹈、球戏、踢键娱乐等。

岩画虽然构图简练,线条粗犷,却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民族风格。而最远最高的当数老鹰岩,14具悬棺悬置在110余米的峭壁上,为悬棺精华。麻塘坝僰人悬棺相对集中在棺材铺、狮子岩、九盏灯、大洞口、邓家岩、三仙洞、珍珠伞和老鹰岩等。

据介绍,“僰人”是先秦时期就生活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古老民族,他们是个历史悠久、英勇善战的民族。从西周到明朝万历元年(约公元前1066年一公元1573年)长达2500余年的时间里,僰人生活、繁衍在我国西南地区。他们曾参加过周武王伐纣的牧野之战,建立了战功,被封为“僰侯”,在今天宜宾一带建立了“僰侯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