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亡中的老年星系 科学家发现冷类星体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6月17日】

最近,天文学家发现了一种被称为“冷类星体”的新天体。它们可能是一种即将消亡的老年星系。6月12日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年会,首次公布了这一发现。

类星体是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驱动的明亮核心。星际气体会落入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的吸积盘,并产生比一般星系强大数百倍的亮度。

然而,一般认为类星体是星系演化的末期。当星系演化成类星体时,它将失去产生新恒星的能力。这是因为产生新恒星所必要的星际气体被类星体的黑洞吸走了。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类星体属于老年星系。

但是在这项新研究中,天文学家发现,大约10%的类星体由于未知原因竟然仍然具有大量星际气体。这种新发现的类星体被称为冷类星体。

“我们通X射线观测发现的这些类星体显示出惊人的冷星际气体总量,超过了以前通过紫外线观测的预期结果,”文章作者之一,耶鲁大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中心(YCAA)主任梅格‧厄里(Meg Urry)教授说。

“最重要的是,当你观察X射线或红外线时,你会发现比在可见光或紫外线测量中发现的活动星系核(AGN)更加模糊,这说明观测到了更多的尘埃。”厄里补充说。

研究小组表示,这一新发现可能代表了星系走向衰亡过程中的一个短暂阶段,就像退休派对一样。“这些星系是罕见的,因为它们处于过渡阶段,并且这个过渡期应该非常短。我们恰好在这些星系中的恒星形成过程终结之前发现了它们。”文章第一作者,堪萨斯大学的埃里森‧柯克帕特里克(Allison Kirkpatrick)教授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