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灵奇事:神示不直白,须要自己悟 (数文)

林灵


【正见网2019年06月23日】

一、神示不直白,须要自己悟

杭州的一位读书人,到“于谦祠”去祈求神在梦中指示科举前途。当天夜里,他刚睡下,只见一个厉鬼,拿着一个阴囊,有瓮那么大,来到跟前,对他说;“想要中举,就要吃下这个东西,否则就别想考中了。”

读书人很害怕,勉强去吃。刚吃时味道很甜,好像水果的皮。不一会儿就把四面的厚皮吃光了,只剩下睾丸两枚,牙齿咬得断缺了,吃不下去。

厉鬼说:“丢掉它吧(指剩下的睾丸两枚),你已经考中了。”读书人听了,十分高兴。

但是,从此参加考试,一次又一次落榜,直到乾隆癸卯年,他才考中。这时,他方才恍然大悟,原来浙中称阴囊为“卵”。鬼与癸是同音字,卵去掉两枚核,就成了卯字。“癸卯年考中”,神在梦中给出的答案是正确的。

神示不直白,须要自己悟。当时悟不到,过些时再悟。莫灰心。
   
二、“这一刻,人神共聚,欢乐异常”

嘉兴乡镇里,建祠堂供奉杨老爷神,十分灵验。有个收生老娘,名叫阿凤,因为帮产妇接生,认真负责,而富裕起来。远远近近的人家,凡有生育的事,一定要请她去,才会不发生难产。
    
一个下雪的夜晚,阿凤忽然听见有人敲门,问:“是从哪里来的?”回答说:“嘉兴乡镇里,冷水湾杨府,将降生公子,主人命令我来请你,你快点跟我上船吧。”

阿凤就穿上皮裘,跟着那仆人,上了船,果然航行到冷水湾,只见杨府建筑得庄严富丽。进了大门,主人正在堂前靠窗站着,看见阿凤进来,十分高兴,立即命令仆人,领进内室。阿凤一看,产妇正躺在床上大声呼叫,仆妇婢女们,手持蜡烛,站在床前,都很伤心地说:“我们夫人生产已经四天了,还没生下来。”

阿凤为产妇诊视,原来是肠子把胎儿缠绕住了,急切之下,产不出胎儿。阿凤采取措施急救,胎儿就很顺利地产了下来。婢女飞快地报告主人,主人赠送给阿凤金元宝二锭。阿凤收下了,对主人说:“三天以后,我还要来察看一次。”

先前天下大雪,产房里热气逼人,阿凤脱下外衣,为孕妇接生。到出门上船,才记起,有外衣留在产房,未穿上。回家天已大亮,一看元宝却原来是金纸叠成的宝物(贵重且有观赏价值)。而皮裘,已经被送到阿凤家里来了。

因为这件事,乡里人为杨老爷作“三朝”,对他“行围盘钗果之礼”,并迎接各个庙里的神,都来道贺。这一刻,人神共聚,欢乐异常。但事后,就不见那座庄严富丽的杨府建筑屋了。
   
三、难产而死,也是还命

抚军元展成,生了两个女儿,都有倾城倾国之色。一个嫁给李敏达公的第四个儿子——任道台的李星曜,一个嫁给厉少司寇之子——太史厉守谦。乾隆五十七年春天,我(袁枚)在虎丘遇见厉守谦,一起谈及往事,厉守谦说:“我的妻子,死得真奇怪啊。成婚之后,夫妻感情十分融洽,过了将近三年,有一天,她忽然在闺房摆下酒菜,似乎是要和我作永诀的样子。她对我说;‘我的前生是个猎户,曾经杀过三头老虎。老虎的魂不散,要向我索命。现在我怀孕了,明年分娩的时侯,正好逢上寅年。寅年属虎,恐怕我逃不过了。’我问她怎么会知道的?她说:“昨天夜里睡梦之中,有个身穿金甲、头戴虎冠的神人,来告诉我这件事。因所杀三头虎之中,有两头曾伤害过人,所以上帝不准它们报仇;其中一头不曾伤人,所以准许它向我索命。’说完,泪流不止。过了一年,妻子果然因难产而死亡。”

难产而死,也是还命。
   
四、斋猴全场,寂静肃穆,敬老爱幼,感慨动人

天目山中,猴子很多,要到山中供给猴子斋食的,必须先去“韦陀庙”烧香,向神祷告,说明:某日来山中斋猴,庙里的和尚就为斋主挂出牌子,对外布告。到了那一天,斋主买一千个馒头,铺在庙外的地面上。清晨,猴群全部集中。其中有一个极老的猴子,嘴上飘着一尺多长的白胡须,躬腰往庙而行,身边有个猴子,也是白胡须的老猴,扶着它走过来。这时,全体猴子一起跪下迎接。老猴面向南就地坐下,群猴向它行拱手礼后,也坐下。全场寂静肃穆,没有一个猴子敢吵闹发声。两个侍者,捧着馒头献给老猴,老猴吃了以后,群猴才一起吃。

山猴们吃的时候,还能敬老、爱幼,互相关心,并无以强欺弱,霸侵独占之举。吃完馒头,猴子们还向斋主叉手,再三拜谢,离去。

举人梁履素,亲眼看见过这样感慨、动人的场面。我(袁枚)也想到天目山去施斋,但因为道路艰险,草太深茂,未能成行。
    

    
(以上均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