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曾经历猛烈对撞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21日】

图:Arp 272是一对正在对撞的旋涡星系。 Credit: NASA, ESA, Hubble, and K. Noll, STScI

在星系的漫长生命中,它们很有可能撞上其它的星系,因此造成星系级别的巨变。据phys.org报道,天文学家发现过去银河系可能也经历过这种灾难。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员Federico Marinacci及其同事分析了一套宇宙学模拟计算及其中的星系相互作用的模拟结果。其中,他们重点分析了星系合并事件后星系晕的演化历史。

星系晕中的碎片是星系合并过程中造成的潮汐现象的重要观测指标。通过观测星系晕,天文学家可以推断近期星系的演化历史。

但是,更久远年代的星系合并等剧烈过程对银河系造成的破坏却难以研究,因为随着银河系的自然运动和演化,很多星系晕中的痕迹变得模糊。

然而,银河系历史上的一些剧烈的星系合并造成了大灾变。这种级别的巨变仍然会留下不少痕迹。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的星系晕中的恒星组成成分,恒星运动和恒星密度等等都受到了巨大影响。

通过分析模拟计算的结果,研究小组得出结论,在大约六十亿到一百亿年前,银河系曾与一个大型矮星系正面碰撞。这个矮星系大约有十到一百亿个太阳质量。这样猛烈的碰撞可以产生目前在银河系星系晕中观测到的恒星群体的特征变化。

这项新研究揭秘了银河系过去动荡的历史,并且说明其实银河系的演化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论文发表于2019年1月16日《皇家天文学会月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