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华佗

陈意


【正见网2004年01月01日】

华佗是中国历史上的名医,他行医中的许多医案证明了中国古代中医不可思议的高明,远远超出现代的医疗技术,华佗不用各种化验、不用CT等现代仪器,却能准确诊断各种疾病,最令人惊奇的是他能准确预言病情的发展结果和结果发生的时间。华陀在外科、内科、妇科、儿科等方面都有许多医疗奇迹,这些医疗奇迹不是人们传说中的故事,而是真实的历史记载,本文是从《三国志》第二十九卷中摘录并经过编辑整理而成,与读者共享。

华佗字元化,沛国谯县人,又名敷。他通晓养生之道,他当时已有百岁,却容貌如壮年。他精于医方与中药,他配制汤剂不过用几味药物。他抓药时对药量心中有数,不用秤去秤量,药熬成后告诉病人服药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病人服完药病即痊愈。

望、闻、问、切:

“望”

古代的中医没有现在的各种医疗仪器,但华佗看病人时,一看就知道病人的病情。《三国志》中记载:盐读的严昕同几个人一起去拜访华佗,刚到华佗那儿,华佗就对严昕说:“您的身体还好吗?”严昕回答说:“和平常一样啊。”华佗说:“我从您的脸上看出您有急病,不要多喝酒。”严昕坐车回家,走了几里路,严昕突然头晕从车上掉了下来,人们把他扶起来,乘车回家,半夜就死了。

“闻”

华佗在路上,见到一个有吞咽困难的病人,非常想吃东西但又咽不下去,家里人用车拉着他前去求医。华佗听到呻吟的声音,停车前去看望,告诉他们说:“刚才我来的路旁有个卖饼店,那里有蒜泥和酸醋,从那里买三升给病人喝了,疾病就好了。”他们按华佗说的去做,病人饮后立刻吐出一条蛇,把它悬挂在车边,想去拜访华佗。华佗还没有回来,小孩子在门前游戏,迎面看见了,便相互说:“车边挂着蛇的人,想必遇到我们爷爷了。”病人向前走進华佗家就坐,看见华佗家北墙上悬挂有几十条这类蛇。

“问”

县吏尹世请华佗看病,尹世自述:“苦于四肢发热,口中干燥,不愿听到人说话的声音,小便也不畅。”华佗说:“做热食吃试试看,吃后如果出汗,病就可以好,如果不出汗,三天后就会死去。”于是立即做了热食给病人吃,吃后没有出汗。华佗说:“五脏之气已在体内断绝,会啼泣而亡。”结果同华佗所说的一样。

“切”

前督邮顿子献患病已愈,又到华佗处诊脉。华佗说:“身体还虚弱,尚未复原,不要做劳累的事,如行房事就会死去。临死前,会吐出舌头几寸长。”顿子献的妻子听说丈夫的病已除,从百里以外赶来探望,夜晚留在那里,三天后就发病死了,死前症状同华佗说的一模一样。

奇特的治病方法:  
 
“同症异治”

府吏儿寻和李延一块来找华佗看病,两人都是头痛身体发热,病痛的症状完全一样。华佗说:“儿寻应当下泄,李延应当发汗。”两人难以理解:为什么病同而治疗的方法不同。华佗说:“儿寻的身体外实内虚,李延的身体内实外虚,所以治疗应当用不同的方法。”随即给两人不同的药物,次日早晨两人的病都好了。

“激怒治病”

通常看病都是让病人高兴才有利于治疗,没有听说气病人,甚至激怒病人治病的,可是华佗就根据病人情况,采用激怒病人的方式治病。

有一位郡守患病,华佗认为这个人只要大怒一场病就会好,于是收了他很多钱财却不给他治病,不久华佗干脆丢下病人走了,还留下一封信骂这位太守。郡守看到华佗收了他这么多钱不但不给他治病还骂他,真是气到极点了,命手下人立即把华佗捉来杀掉。

郡守的儿子知道华佗的真实用意,嘱咐手下人不要追赶。郡守一看这么久还没有抓回来,这口恶气没地方出,更是愤怒到了极点,吐出了几升黑血,病就痊愈了。
  
各科都精通:

“针灸”

病人如果需要艾灸,不过选一二处穴位,每处不过灸七八次,病便消除。如果需要扎针,也不过选一二处穴位,下针时告诉病人:“针应当到达哪里,若针到,就告诉我。”病人说:“已经到了。”华佗在回应病人时即拔出针,病也就消除了。

督邮徐毅得了病,华佗前去看病。徐毅对华佗说:“昨天医曹吏刘租在胃管扎针之后,便不时的咳嗽,睡觉也睡不好。”华佗说:“针没有扎到胃管,却错扎到了肝上,饮食会一天天地减少,五天后就无可救了。”结果同华佗说的一样。

彭城的樊阿跟华佗学医,樊阿善于扎针。凡是行医的人都说背部和胸腹部近内脏之间的穴位不可随便乱扎,即使要扎,最深也不能超过四分,而樊阿在背部扎针,往往深达一二寸,扎巨阙和胸部时,针下五六寸,而病往往都被治好了。

“外科”

《三国演义》中有华佗给关羽刮毒疗伤的故事。《三国志》中记载:如果病结积在内(可能是现在所说肿瘤),扎针服药的效用达不到患处,必须动手术剖开时,华佗便让病人服下麻沸散,不一会儿病人就像醉死一样什么都不知道,于是华佗就剖腹取出结积物。病患如果是在肠子里,就切开肠子進行清洗,再把腹部缝合,在伤口敷上药膏,四五天后伤口便痊愈了,不再疼痛,病人自己也没有感觉。一个月左右,伤口就会完全平复。

彭城夫人夜间上厕所,被虿子蜇了手,呻吟呼喊,无法可治。华佗叫人把汤药加热,让夫人把手浸泡在汤中,马上就能睡觉了。华佗叫别人不断更换汤药,保持汤药的温度,到天亮时,夫人的病就好了。

“妇科”

原甘陵相的夫人怀孕六个月,腹痛不得安宁,华佗为她诊脉后说:“胎儿已经死了。”让人用手探胎儿在腹内的位置,在左边就是男婴,在右边就是女婴。摸者说:“在左。”于是华佗配药打胎,果然打下来一个男婴,病立刻痊愈了。  

李将军的妻子病得很厉害,召唤华佗诊脉。华佗说:“伤了胎,但胎儿没有下来。”将军说:“听说是伤了胎,但胎儿已经打了下来。”华佗说:“从脉象看,胎儿还没有打下来。”将军不以为然。华佗停止诊病离去,妇人的病稍稍好转。

一百多天后疾病复发,又请华佗诊断。华佗说:“按照这脉还是有未产下的胎儿。前次应当生下两个婴儿,一个胎儿先生出来,出血很多,后一个胎儿还没有生出来。母亲自己不觉得,别人也不了解,再也没有接生,所以没有生下来。胎儿死掉了,母亲的血脉不能回归,死胎必定干枯而附在母亲的脊上,因此病人的脊多疼痛。现在应当给汤药,并用针扎一个地方,这个死胎必定会出来。”

将军的妻子服用汤药和扎针后,腹部就像临产时一样剧烈疼痛。华佗说:“这个死胎干枯已久,不能自己产出,应当让人掏出它。”后来,果然掏出了一个已死的男婴,手足齐全。 华佗的绝妙医术,大都与此类似。

“儿科”

东阳县陈叔山的小儿子两岁时得了病。泻肚之前常常先啼哭,一天比一天瘦弱。去问华佗,华佗说:“小儿母亲怀胎的时候,阳气内护胎儿,结果乳汁内阴虚寒冷,小儿吃奶得了母寒,所以病不能很快就好。”华佗给了四物女宛丸,小孩服药十天后病症即消失了。

对疾病的准确预言:

当初,军吏李成苦于咳嗽,昼夜不能入睡,经常吐脓血,李成去问华佗。华佗说:“您患的是肠痈,咳嗽时吐的脓血,不是从肺里面来的。给您两钱散剂,将会吐两升脓血,然后就不吐了,好好保养,一个月即可小好,一年就可健康如初了。过十八年还会有一次小小的发作,再服这个散剂,病即会痊愈。如果得不到这种药,仍然要死。”又给了李成两钱散药剂。

李成拿到药后,过了五六年,亲戚中有人患了李成同样的病,对李成说:“你现在强壮了,我马上就要死了,你怎么忍心没有病而收藏药物,以备将来有病呢?先借给我,我的病好了,再为你向华佗索要。”李成把药给了他。因为这个缘故,他的亲属到谯县,正赶上华佗被拘押,不忍心向华佗求药。十八年后,李成的旧病终于发作,无药可服,以致死去。

又有一位士大夫身体不舒服,华佗说:“您的病很严重,应当剖腹切除。但是您的寿命也不过十年,疾病不至于伤害您的生命。如您能忍受十年的病痛,寿命和疾病都会结束,不必特地去切除。”士大夫忍受不了痛苦,一定要切除它。于是华佗为他动手术,所患疾病很快就好了。这位士大夫十年后果然死了。

广陵太守陈登得了病,胸中烦闷,面色发红,不想吃饭。华佗为他诊脉后说:“您胃中有虫几升,将要成为内疽,这是吃生腥东西的结果。”立即配制了二升汤药,让他先服一升,过了一会儿,又让他全部服完。大约一顿饭工夫,吐出了大约三升虫,虫红色的头还在蠕动,半截身子像是生鱼片,病痛就痊愈了。华佗说:“此病三年后还要发作,遇到良医还可以治。”果然三年后病又复发,当时华佗不在,结果陈登死去了。

军吏梅平得了病,解职回家,家住在广陵,还没有走二百里就停下,住在亲戚家中。不久,华佗偶然来到主人的家里。主人让华佗给梅平看病,华佗对梅平说:“您如果早些见我,还不至于到这种地步。现在疾病已成绝症,赶快回去还可以与家人相见,再过五天就要死了。”梅平即刻回家,死的日期同华佗说的完全一样。
 
强身“五禽戏”,益寿“漆叶青黏散”

华佗不仅精通医术,而且精于养身之道。广陵的吴普、彭城的樊阿都跟随华佗学医。吴普按照华佗的方法治病,许多人被治好救活。华佗对吴普说:“人体需要经常活动,但是不应当使身体过度疲劳。活动就能使食物得到消化吸收,血脉流通,不会生病,就好像门的转轴不会腐朽一样。所以,古代长寿的人進行导引之事。模仿熊援树木和老鹰回头顾盼的动作,伸展腰肢,活动各部位的关节,才会求得长寿。我有一种运动方法名叫‘五禽戏’,五禽戏是:虎戏、鹿戏、熊戏、猿戏、鸟戏,能够用来祛病,并使手足灵活,以当导引。身体如不舒服,就起来作一禽之戏,汗水沾湿衣服,在身上搽点粉,这样就会感到身体轻便,还有食欲。”吴普照这个方法去做,九十多岁了,照样耳聪目明,牙齿完好坚固。

樊阿曾向华佗请求服食对人有益的药方,华佗传授给他“漆叶青黏散”。用漆叶屑一升,青粘屑十四两,以这个比例配方,长服此药可以消除体内的三虫,利于五脏,身体轻捷,使人长寿。樊阿遵从华佗的话服用此药,活了一百多岁。漆叶到处都有,青粘生长于丰县、沛县、彭城及朝歌一带。

华佗被害,医术、医书均未留下:

曹操听到华佗医术高明就征召华佗,因而华佗经常在曹操身边。曹操苦于头风病,每当发作,心中烦乱眼目眩晕,华佗用针扎,手到病除。

后来曹操亲自处理国事,得病很重,让华佗专为他治病。华佗说:“这种病短期治疗很难见效,长期治疗,可以延长寿命。”由于华佗离开久远,起了思乡之情,因而对曹操说:“刚刚接家信,想暂时告假回家探视。”华佗回家后不想返回,藉口妻子有病,几次请求延长假期。曹操多次写信催促,并命令郡县官员将华佗征发遣送。华佗不愿启程上路。曹操大怒,于是把华佗关進监狱拷打。有一位狱吏很照顾华佗,华佗临死时,为答谢他,拿出一卷书给狱吏,说:“这本书可以救人。”狱吏害怕犯法而不敢接受,华佗也不勉强,要来火把它烧了。华佗死后,曹操的头风病没有根除。等到后来曹操的爱子曹冲病危,曹操叹说:“我后悔当初杀掉了华佗,致使这个孩子不能得到医治而死。”
  
从这些医案看,我们不能不说华佗的行医真是神了。华佗被害,医术、医书也未能流传下来,固然是一大憾事,但我们也可能在想:古代的中医既没有现代医疗仪器,检查又没有各种化验,为什么华佗看病会那么神,简直不可思议。那么当我们在事实面前觉得不可思议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可以反思一下,我们对客观世界认识问题的方法是不是的对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