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的华丽杀手:雀尾螳螂虾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17日】

身长不到30公分的“雀尾螳螂虾”(Peacock mantis shrimp)被称为动物界的华丽杀手,它是世界上攻击速度第二快的生物,仅次于兵蚁的大颚,甚至爪子可以在水中创造类似龟派气功的冲击波,即使没有被它直接命中,但只要接触到周围的冲击波,就会深受重伤。

雀尾螳螂虾,学名“蝉形齿指虾蛄”(Odontodactylus scyllarus),以外表像孔雀、猎食的方式却像螳螂而命名。它的前螯象弹簧铁拳,当有猎物靠近时,就会用那对前螯狠很的往猎物身上猛敲,并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攻击,它的刺拳方式与拳击手相比有更大的威力及更快的速度。

它主要生长在印尼峇里岛附近的水域,是一种肉食性动物,平常皆栖息在礁石的缝隙中,个性相当凶残,常常为满足自我需求而霸占特定空间,在习性上,雀尾螳螂虾以坚硬的甲壳类生物当作猎物,它会射出前方的伸曲肢以“快、狠、准”的方式抓取猎物。据专家表示,如果想要安心饲养雀尾螳螂虾必须准备“防弹玻璃缸”才可以,但过往还是有玻璃缸被它打破的纪录。

雀尾螳螂虾的猎物主要是鱼、虾、蟹、章鱼、贝类,发射前肢1次的速度在10万分之1秒内,而和它体型相似的水中生物一遇到它,多半都会被揍得奄奄一息。如果把雀尾螳螂虾和其他生物放进同个鱼缸内,通常最后就会只剩下它一个,其他生物都则被打死或吃光,可见它不适合与其他生物共存。

也有人说雀尾螳螂虾是个患有严重被害幻想症的疯子,只要看到眼前有任何生物,就会拚命的攻击,直到对方奄奄一息才可能停手,所以有机会要是遇到雀尾螳螂虾,千万别轻易靠近它,小心欣赏即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