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的面纱

百志


【正见网2003年12月30日】

前几日,朋友电邮里提到一句“儒教是帝王统治士大夫的学问”,触发了我许多想法。

学术不是偶然出现

西方在希腊时期,开始了哲学。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奠定了西方学术的路子。

说白了,这套“爱智之学”的出发点是:探索宇宙万事万物的真理,揭开造物的奥秘。

不过,尽管人怎么去探索、怎么去推理、怎么去归纳、怎么去辩证、怎么去分析、怎么去综合、怎么去演算、怎么去实验, 人们透过学术所能得到的只有:“对小范围之真理的有限认知下的局部结论”。

综合这些“知识的断片”离真理何其远?释迦牟尼佛早以“盲人摸象”的例子,善喻之。

尽管人类已经到了太空时代,但是所谓的太空,只是一个概念,而此概念内,人类目前所能认知的范围与其真实,我们掌握的还是相当有限。

真正的宇宙,人类还是无法想像其亿万分之一。

人类真是渺小!

以此渺小的学术,欲寻求究竟的真理,耗尽了多少才智之士的一生。

人类白首穷经,做一辈子学问,可是还是无知于真理大道。搞了一生的科学研究,其数据要印证于宇宙真理,还是远远地不足。

人类求知识的结果是:如果宇宙的真理不显露在人们面前,人类无论如何努力,终究是徒劳的,永远也无法知道真理。

可是,人类还是会去努力,去研究,去发展,去建立一套学说。直到它被众人接受,变成一种为大众所接受的知识体系。这时,学术本身已自成一种“存在”,人们在研究、探索地过程中,也形成了一个跨越历史的“思想聚合体”,这是一种庞大的场,反过来支配人的思想。

真的事物是简单的,可是学术却越来越成了庞然大物,团团纠结,成了人们思想中的结,一个又一个局限真知的观点。

此外,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代,会建构出不同的知识体系。例如:印地安人就没有那些学问,依然代代延续;台湾的原住民也没有文字,都是口耳相传,传承文化。许多民族,不见得有那种学术,可是却保有他的的独特民族特点,屹立在世界的一方。

人类建构的这一套知识结构,不仅会形成学术体系,反过来支配人对真理的判断。其学术也会有势力范围,大的吃掉小的……目前全球化底下,人类的知识系统大多被实证科学所侵占。各民族的神话、传说、文明知识等等,几乎是苦苦抵抗。

古代的西方社会言必称苏格拉底、柏拉图;中国则言必称孔孟。当代人看问题,往往是经过不同学术的“滤光镜”。这些滤光镜几乎都是厚厚的好几层,最表面的那一层就是:科学。

科学家用科学去看、文学家用文学去表达、历史学家用历史的角度批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还要将这个学术“本土化”一番,再埋上一层残垢。

人类的知识建构,似乎也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

这只无形的手,制约着人类社会的一切。

学术的僵化

真正的学术要能寻根溯源,一件事物要穷其理,察到他的本源。

古代中国人说:格物致知;西方人透过推理;印度人讲顿悟。人的认识受到知觉的限制,人的学术受到思想广度、深度的限制。人看问题的基点,不绝对是对的;所用的方法,不绝对是对;所得的知识,当然不是绝对的真理,其理可知。

例如,当代天文学要用分子做成的望远镜观测,无疑地,分子以下的宇宙世界便是谜,巨观与微观世界分而研究之。精神归精神、物质归物质,精神与物质变成了二元的,不能合一地理解。

谈到生命的起源,一个进化论的推出,就可以挡住人类往更古老时期寻根溯源的可能。人类是猴子演化的,虽还只是科学假说,破绽百出,却成为人类起源的解释。

分子科学可以复制人,可是人性是什么,人竟然还认识不清楚。人类的诸多疾病依旧无法解决,人体除了解剖学的认识之外,更细微的结构还不知道。可是,人类可以断然否定更高级生命,乃至神佛世界的存在。

这种学术,难道是一种论断而已吗?

真正的学术,该从整个基点开始修正。人心先得求真,乃至于符合天真,不求真所得到的常常是假的。

人类的学术汗牛充栋,每年出版大量的书籍,大量的研究报告出炉。到底,真知的一句话在哪里?真理在哪里?

当前人类把佛法、真理、大道给学术化了。透过考据、批注、作传、批判、研究,人们扭曲了本质。到了现在,人类自信于科技文明,忘了先前觉者的告诫。

可是,静心看看:科技器械占领了人类的生活、科技产物污染了环境、人类难以脱离电脑,甚至人类还想要复制人--人类不是走到了先前这些觉者所预言的地步了吗?

当人在看着电影,不妨想一想:外星人如何毁灭地球;万魔出世;核爆、星际大战。这些是虚构的吗?人看这些不好的,好吗?它的产生是来源于人的本性吗?下一代都看这个,会怎么样?

人类到底意识到没有:过去百年来的科学进展,看来是人类的学术进展,其实这波文明变化的趋势,也不是人类怎么去发现的。因为,如果照这个趋势,结果将是毁灭。这会是人类生命真正的期盼吗?这会是造物主的本意吗?

而人们依然乐观地期盼:科学的进步会解决这些问题。

可是,科技的污染,带来了多少不可逆的反应?人是花着巨大的代价,享受着科技带来的方便。

狂牛病、SARS、地震、温室效应,地球病的多严重。地球上的小粒子--人,还在继续污染它。很危险啊,因为,科技可以在发展中消耗资源,却难于挽救其损失。这是其术的本质问题啊!

东方的学术

前面谈的是西方的学术,直至科学。

中国更不得了,深受学术之毒害!

老子曾说:“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人的思想,无论如何修饰表述,毕竟不是觉者的法,也不能有更深的力量。所以,学术可说是人站在人的角度,去建构出来的东西。

可是,佛道之理都被学术化,成了人类思想的产物。后来,知识份子又掺以儒家、法家,整个学术成了大杂烩。其实,早有人提出警告:“那些书是古人的糙粕。”可是,历代中国知识份子,专拾古人牙秽,障碍自己,也障碍着别人!

这其中的主流是儒家。

汉朝时,儒家开始被供起,成为帝王学之一。这不是说孔子怎么了,而是孔子被利用了。康有为写的〈新学伪经考〉证明了:东汉刘歆伪造儒家经典,为王莽篡权制造理论根据。

后来,儒家成了招牌,历代帝王实际上均利用他统御臣民。中国的儒家本应源于道,却也走向学术,混于政治之需要,成为士子登科跃龙门的必读,帝王统驭的经典。

可怕的是,历代的中国人都得经过诸子百家的洗脑。它那一层厚厚的人类思想,有正一点的、有不正的、有怀疑的、有完全负面魔性的,全都装进了人的脑子里。

人还以为这些是好的啊。其实,都是障碍人本性真觉的思想残余啊!

思想啊!科学啊!人为求智慧,故生出学术之物,进而又迷惑了多少人?岂只是儒家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