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癌细胞会伪装成免疫细胞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02日】

洛克菲勒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近日在学术期刊《细胞》上发表其最新研究成果称,他们发现一些癌细胞将自己伪装成免疫细胞,以避免免疫系统对它们的清除。

研究人员表示,癌症免疫疗法是近年来抗癌领域的一大突破,但仍有不少患者在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后,最终依旧会出现癌症复发。为了弄清免疫疗法失效的机理,研究人员在患有癌症肿瘤的小白鼠体内注射入免疫细胞,小白鼠体内的肿瘤体积出现了明显的缩小。

随后,他们利用荧光激活细胞分选(FACS)方法,找到了一类在治疗后还能存活的癌细胞,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具有干细胞的特性,只占肿瘤质量的2%,但它们非常狡猾,会让自己变得不起眼,避免免疫系统对它们进行清除。最后,它们又会长成新的肿瘤,最终使癌症出现复发。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存活的癌细胞,能够在其表面上生成与免疫细胞同样的CD80蛋白,将自己伪装成免疫细胞,然后弱化免疫细胞的活性,让免疫细胞无法杀死这些癌细胞,留下癌症复发的种子。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这项研究,使人们弄清了细胞免疫疗法出现耐药性和癌症复发的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