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千年前发明自行车?专家提3点证据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01日】

印度和中国已经共存了5千多年,但对于印度这个邻居我们并不了解,因为印度文化始终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与中国不同,印度文化的发展脉络缺乏史料和文字记载,主要依靠古城、神庙和祭坛等古代遗址的考古发掘来证实。因此,印度每次出土离奇的文物,都会引发许多争议。

近期,一座2千年前的印度神庙,发现了古代自行车的雕刻。于是有印度专家宣称,印度在2千年前已经发明了自行车,并且提出了3点证据。那么,这种超越时代的发明创造会是真的吗?

众所周知,自行车是民间常见的交通工具,也是近代重要的科技发明之一。1817年,德国人发明了第一辆木制自行车,距今只有200年历史。而发现古代自行车的这座印度神庙,在公元9世纪的宗教典籍中已经有记载,也被古希腊地理学家托勒密提及。也就是说,它至少已经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矗立了2千年。

这件雕像被刻画在一根石柱的底部,显示一个印度男人骑乘自行车前进的场景。从装束特征来看,这的确是一位古代人。但他骑乘的自行车,不仅有2个大小相同的车轮,还有扶手和坐垫,样式非常现代化。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民众把这块雕像当成“神迹”,认为这是2千年前古人预言成真,触摸它就能获得好运。

有一些印度专家提出:这并不是神的预言,而是古印度辉煌文明的写照。他们认为,印度人在2千年前已经发明了自行车,并提出了3点证据。

第一,《吠陀经》记载,古印度在4千年前就已经发明了车轮,还发明了一种能飞行的“空中战车”。

第二,古印度机械制造能力高超,使用青铜、铁和木头制造自行车,工艺并不复杂。

第三,印度人喜欢练习瑜伽,身体的柔韧性和平衡感很好,符合骑乘自行车的身体要求。

这种看法西方专家当然不会认同。他们指出,印度这座神庙历史上曾经翻修多次,自行车雕像可能是现代人刻上去的。但是,这座神庙里并没有发现其他现代物品的雕像,自从车也算不上先进的科技,为什么工匠偏偏要雕刻自行车呢?

其实,古代遗址出土现代物品的案例,世界范围内并不少见。例如,古希腊神庙曾经出土过2千年前的自动售货机,只需投入银币就能流出圣水。玛雅遗址出土过黄金飞机模型,距今也超过了2千年历史。中国古籍《山海经》记载的风车,能够在空中长时间飞行。

不管印度神庙发现的自行车是巧合,还是现代工匠的作品,我们都不能低估古代文明的发展程度。这些文物展现的奇思妙想和科技水平,都让我们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如果盲目地下结论,将使我们错过许多见证奇迹的机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