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赴基隆追神韵 东亚精英品味中华文化之美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18日】

神韵重返基隆,亚洲精英齐聚争睹,“东亚神韵热潮”浩荡再起。

神韵世界艺术团基隆站首场演出,2019年4月17日晚间在基隆市文化中心登场,吸引亚洲多国精英专程赶来,相继入场。神韵通过顶尖舞台艺术重现传统文化,让中外精英“细细品尝中华文化之美”,并赞赏神韵艺术家“用身体的灵魂传达中国传统文化”;神韵展现中华文化的精深智慧,也让学者专家赞扬神韵传递“天地人沟通”的传统理念。

不仅如此,多位入场取经的基隆艺文界精英,也对神韵卓越非凡的舞台美学设计与艺术成就表达一致赞誉与钦佩。

神韵重返基隆,多位中央及地方政要纷纷表达迎贺祝福。包括近日刚看过神韵的立法院长苏嘉全、立法委员蔡适应,以及东道主基隆市长林右昌、基隆市议会议长蔡旺琏、基隆市议员张芳丽、张耿辉等,都特地致赠花篮祝贺神韵演出圆满成功。

此外,包括泰国、越南、新加坡等地,都分别有多达数十人的粉丝团,赶在今天浩浩荡荡前来;并且,还有许多粉丝专程从日本、中国大陆、香港等地来到基隆,只为一睹神韵带来的全新年度大戏。

两个小时的节目内容,气氛热烈,掌声如潮,欢笑不断,间或佐以感动的泪水。神韵独步全球的视听艺术飨宴,深深震撼中外观众目光;悦耳动听的中西合璧音乐,更深深打动全场中外观众心灵。而当主持人介绍神韵艺术团乐团时,观众席上不仅爆出雷鸣般掌声,更有人高声欢呼,对乐团及指挥致敬。

感悟“天地人沟通” 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受震撼

“非常非常震撼!”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员何汉威表示,“神韵就是弘扬中国文化,把几千年的文化通过这个演出,很浓缩地体现出来。”“很博大精深,非常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内容。”

他并赞赏神韵艺术家演绎中华文化相当传神,“他们都有很好很好的训练,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表现出来,让大家都有机会来欣赏。”

专长历史学的何汉威表示,他从演出中观察到,神韵的节目传递着“天地人合一”的深邃文化内涵,“我想《西游记》跟唐太宗去会嫦娥,等于天地人间的沟通,唐三藏怎么去取经、怎么克服那些困难,来追求完成他的使命。”

何汉威也赞赏演出背后传递的主旨:“真善忍会战胜邪恶,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正义最后会压倒邪恶。”

何汉威专长研究中国近代经济史,曾历任香港公开进修学院首席讲师、中央研究院历史学门召集人、历史语言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等职务。

立法委员:神韵展现中华文化瑰宝

“每次来欣赏神韵,都让我有新的体验跟感动。”已经多次观赏神韵的立法委员蔡适应表示,他相当喜爱神韵表现的中华传统文化,“她让我细细品尝中华文化之美。”“演出整个过程就是展现中华文化的瑰宝,这文化的瑰宝除了展现历史的长河之外,还有告诉我们要珍惜中华文化的瑰宝。因为有些东西在对岸的中国已经被禁止、或者消失、或者不见了,可是我们看到了神韵艺术团把她完整地保留下来。”

然而,蔡适应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绝非当前中共统治下的文化,“真正的中华文化并不是现在对岸大陆的中国文化,现在的中共政权下的文化是被限制的、被压抑的,它不允许创作的自由、不允许信仰的自由,我觉得这是很可惜的。”

艺术家用灵魂传达中国传统文化 市议员感动

“今天看了觉得很棒,现场看的感受很震撼!”第一次看神韵的基隆市议员杨秀玉表示,“感觉真的很棒,(演员)用身体的灵魂传达中国传统的文化,感觉很不错。”

杨秀玉谦称自己对舞蹈并不专精,但相当喜爱神韵通过古典舞表现传统文化,“看了觉得很传神,感受到中国传统五千年来的历史、我们的中国文化。”她并赞赏神韵在世界各地弘扬中华文化的努力,“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故事,呈现给全世界的国家知道。”

神韵重现中国对神佛信仰 大陆舞台艺术工作者感佩

“我觉得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现、重现,比内地表现得好。”来自中国大陆、从事舞台艺术专业工作的王先生(化名)表示,神韵重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有神论信仰,从而获得杰出成就,“因为内地崇尚的、推崇的是唯物主义,所有的东西没有鬼神。但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并不是它(中共)说的那样,他们自己其实也会信,只不过是对老百姓说没有,然后自己回去算命。”

神韵在观众面前重现传统中国对神佛的虔诚信仰,让王先生感触良深,“我一直觉得人还是要有信仰,不能什么都不信。”他继而强调,“其实内地是不让大家有信仰,所以你看现在整个社会就很浮躁。说人都向钱看,看的是钱,整个社会其实已经出现了问题,只不过他不说。”

大陆观众获正向力量支撑 人生不再迷惑

“挺震撼、挺激动的。”曾经看过神韵光碟的大陆观众李小姐(化名)表示,现场观赏神韵让她相当震撼,“弘扬传统文化还有惩恶扬善,可能就是唤醒人们内心的良知、真诚、善良、宽容,会唤醒内心很多深处的东西。”

神韵传递“真、善、忍”的讯息,让李小姐格外感触良深,“我内心觉得现在很多人,其实内心都还是善良的,只是被外在的很多东西蒙蔽。他们无所适从,不知道该表现出他内心的东西还是服从大众?还是掩饰自己、戴着面具?戴久了都忘记自己原来的样子,真的是这种感觉。”

她表示自己也曾经在这充满诱惑的世界里不知所措,“真的会迷惑、失去自我”。但如今看过神韵,她已经不再迷惑,不会失去自我,“现在会觉得很平静,有一个很正的力量好像在支撑着。”

泰国医学教授:德音雅乐确实改善身心健康

“这是一场非常棒的演出。”泰国玛希敦医学大学教授、医学博士Paibul Suriyawongpaisal首度观赏神韵后说,“我觉得神韵是一个表演艺术的很好范例,通过各种多元的艺术和舞蹈来阐述很棒的故事。”

他表示,“我喜欢神韵演出的艺术呈现,还有他们结合舞台上的演出和背景天幕,当然还有现场音乐伴奏,整体非常的谐和、平和。”

Suriyawongpaisal说,自己确实从演出中感受到正向能量,“有的,这场演出带给观众很多欢乐。”“对整个社会来说是很正向的。”

身为医学教授,Suriyawongpaisal从专业角度解释,他相当赞同神韵的“德音雅乐”可以改善人们的身心健康,“一点也没错,科学研究也显示正向的音乐和健康状况会呈现正相关。我过去也曾使用音乐来治疗患者,在医院里也会播放正向的音乐来帮助患者。”

震撼难以言喻 新加坡酒店销售经理获人生启发

“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你必须来看你才能真的感受。”来自新加坡的休闲产业销售经理吴清瑞首次观赏神韵后深感震撼,“完美的舞蹈,虽然只是两个钟头的演出,但是我觉得应该是付出20年的功劳。”“我实在太佩服他们了,真的!”

吴清瑞赞赏神韵重现中华文化,并从中获得人生启发,“肯定会重新再了解中华文化,我对中华文化根本不太了解,但过了今天就开始比较深入了解。要做好事啦、积德行善,这是我的感受,因为很多地方(传统文化)都失传了,就是道德都不在了。”

神韵的节目内容,也让吴清瑞体悟到道德与善心的重要性,“确实重要,但是一切都是从自己开始,所以如果我对人家好,人家会对我好。但是如果别人对我不好,我不一定需要对他不好,用善来让他觉得好,我需要对他好。”

“就是不管怎样,你对别人善,只要不求回报,一切都会有安排。”他强调。

国际同济会创会会长:人要守住那个善

“我看了很感动。”新北市大婶婆国际同济会创会会长、餐厅执行长萧育婷首次观赏神韵后表示,“这是国际级的表演,我很感动她有发扬我们的善跟孝,把传统的良好文化一直持续延伸。”

萧育婷赞赏神韵节目制作用心且触动心灵,“其实每一出戏都是精心策划的,我都很感动。”引人向善的节目内涵,更让她深表赞同,“神跟我们说的‘守住这个善’是我们非常需要,尤其现在的社会已经有所变迁,人心不古,可是我们要找回我们最真实最原始的原貌。”

中西乐器合璧 音乐曲中有境 基隆国乐大师佩服

“很佩服她(神韵)。”从事国乐教学50年、在基隆市素负盛名的国乐教师刘维哲表示,“所有的舞蹈、技术、音乐都是传统,结合以前的历史文化,融合中西乐团,用曲子烘托整个内容,这相当不简单。”

“佩服,当然佩服。”刘维哲从音乐专业角度,赞佩神韵作曲家“能把作曲融合意境里面,弹奏出来,让我们去领略。其实你听的时候,很多意境在你脑中回旋。”他并赞赏神韵艺术团乐团“融合了中西乐器,补足东方乐器的不足,而西方乐器也有不足,所以把中西乐各自的所长结合,弥补东西方音乐的不足。”

舞蹈精湛 舞台美学出色 基隆艺文精英推崇

“我看了十几次了,每次看都还是觉得很精彩、很棒!”基隆市教师书画会理事长陈丽雪说,神韵艺术家的精湛舞蹈最让她印象深刻,“舞蹈的表现都很棒,女生当然很柔美,男生的弹跳技术、弹性真的非常好。”

合唱团音乐艺术总监暨指挥陈美香高兴地表示:“我觉得很惊艳,因为不管是舞蹈的基本功、或是服装在颜色上非常亮丽。”她格外喜爱动态天幕与演员舞蹈的精准结合,“多媒体跟舞蹈演员的技术连接得非常紧凑,这是我们真的要学习的。不管是剧场、舞蹈演员或是多媒体(天幕)或是乐团,一气呵成连接在一起,是非常棒的。”

“令人惊艳、值得一看!”基隆市诗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同复诗社社长杜美华表示,首次观赏神韵为她带来许多惊喜,“大幕拉开的时候,觉得音乐跟舞蹈一配合以后,然后天幕又搭配得很巧妙,跟台上的真实人物,跟里面的人搭配得很巧妙,有融合在一起的感觉。”

她也相当欣赏神韵取材、重现中华文化与诸多经典故事,“神韵创作的主题大部分都是中国元素,你看有些《西游记》的、梁祝的,那还很多都是中国原汁原味的东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