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任力不如任人!(数文)

华翰


【正见网2019年04月12日】

一、独裁者必定败亡!

《吕氏春秋•察贤》记载:
    
举例子讲:这里有一个良医,医治十个人,而治好了九个人,于是,找他治病的人,便会成千上万。所以,英明的君主,要想成就大业、建功强国,一定要像寻找良医一样,广聚贤才。可是,国君却不知道赶快寻求像良医一样的贤才,这难道不是过错吗? 现在下棋的人,用不着勇力、时机、占卜、祭告,棋技好的人,一定会赢。建立功业,也是这样,关键在于得到贤人。

魏文侯以卜子夏为老师,以田子方为朋友,礼遇段干木,所以国家得到治理,自身也安逸自得。天下的贤明君主,哪里一定要孤家寡人自个儿去劳神费力呢?掌握了治国的关键就行了。雪霜雨露很及时,万物就生长,人民就安康,疾病、妖异、灾祸,就除去了。所以说:尧在位时,穿着宽松的衣服,很是悠闲,是因为他任用贤才,自己反而不用做什么事,便驾轻就熟,悠游自得!
   
宓子贱治理单父这个地方,弹弹琴,不用亲自下堂处理政务,就把单父这个地方,治理得很好。巫马期,在星星没有落下,就出去;在星星升起时,才归来。日夜不得休息,亲自处理政务,单父也治理得很好。

巫马期问宓子贱:“这是什么缘故?”宓子贱说:“我的做法叫做使用人才;您的做法叫做使用力气。使用力气的人,所以劳苦,使用人才的人,所以安逸。”宓子贱是品行高尚的君子,使四肢安逸,使耳目保全,使心气平和,而百官治理得好,人民的行为合乎道义,这就是使用正确的方法罢了。巫马期则不是这样,损害天性,耗费精力,使手足劳苦,使教令烦琐,即使治理了,也没有达到最好的程度。

这就叫做“任力不如任人:依靠自已单干,不如任用贤士!”

二、德才兼备方为贤

《荀子•哀公》记载:

鲁哀公问孔子说:“请问,怎样选用人才?”孔子回答说:“不要选用急于进取的人,不要选用以势压人的人,不要选用尖嘴利舌的人。急于进取的人,贪得无厌;以势压人的人,经常作乱;尖嘴利舌的人,狡诈狂妄。所以,弓顺平了,才能再要求它的强劲;马驯服了,才能要求它跑得良好;士首先必须忠诚,才能要求他有智慧、有能力。士不忠诚,而又多智慧、多才能,那就如豺狼一样,绝对不能接近。古语说:‘齐桓公选用管仲,晋文公选用勃鞮与里凫须。’所以,明智的君主注重政策策略,而不注重私交感情;昏暗的君主注重私交感情,而不注重政策策略。政策策略胜过感情,国家就强大;私交感情胜过政策策略,国家就危亡。”
    
三、齐王一日得七贤

《战国策•齐策三》记载:

淳于髡(读昆):齐国学者,以博学著称,亦以讽谏著称。

淳于髡一天之内,向齐宣王引荐了七位贤士。齐宣王说:“你过来!我听说,方圆千里的地方,出一位贤士,就算肩挨肩了;百朝出一位圣人,就算脚跟接脚跟了。现在你一个早上,就向我推荐七位贤士,这样,贤士也太多了吧?”

淳于髡回答说:“不能这样说,同翅的鸟飞在一起,同足的兽走在一起。如今,到低湿的沼泽里去,寻找柴胡与桔梗两味药,一辈子也找不到一株。到皋黍山、梁父山的山背里去找,则多的能压破车。万物各有其类,我淳于髡就属于贤士之列啊!大王您到我这里寻找贤人,就像去河边舀水,去燧里取火一般容易。我淳于髡还将继续举荐,哪里就仅仅这七位呢!”齐宣王鼓掌赞成!
    
四、能者不被埋没,不能者不敢居其位

《战国策•秦策三》记载:
 
范子,即范睢,魏人,后入秦拜相,主张远交近攻,歼灭敌国主力,被封应侯。

起初,魏人范睢,随着王稽,来到秦国,向秦昭王上书说:“我听说,圣明的君主当政,有功劳者一定要赏赐,有才能者一定要任用;贡献大的人,俸禄就优厚;功绩大的人,爵位就尊贵;能治理天下的人,他的官职就大。因此,没有能力的人,不敢居其位;有能力的人,也不会被埋没。假如您认为我的话可行,那么,就实行它,而使它发挥效用;如果不能实行,那么就权当我没有说过。古语说得好:‘平庸的君主赏赐他所宠爱的人;惩罚他所憎恨的人。圣明的君主,就不是这样,他的赏赐只限于有功的人,惩罚只限于有罪的人。’如今,我的胸脯挡不住杀人的垫板,腰腹挡不住斩斫的斧钺,怎敢在大王面前,用疑事来做实验呢?我固然因出身低贱可以遭受轻辱待慢,可难道您不重视荐举我的人的忠诚吗?
    
“我听说周朝有砥厄、宋国有结禄、魏国有悬黎、楚国有和璞,这四种宝玉,是工匠所不能识别的,但却是天下有名的宝物。由此可以推知,圣明君王所抛弃的人,难道就不足以对国家有所贡献吗?
    
“我听说善于富家的人,从国内获取财富;善于富国的人,从天下各诸侯国获取财富。天下若有圣明的君主,那么诸侯就不能独自富有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它妨碍天下繁荣。高明的医生知道病人的生死,圣明的君主知道天下事情的成败,有利的就推行,有害的就禁止,可疑的就稍微尝试一下,即使是先世的尧、舜、禹、汤复生,这个道理也不能改变。有些一步到位的话,我不敢写在这里,那些浅显的话,又不值得在这里写出来。不知是我太愚钝,不符合大王您的心意呢?还是因为引荐我的人,位卑职微,他的话不值得您听呢?如果不是这些,那么我有些想法,希望大王挤出一点散步、游玩的时间,让我拜会拜会您。”
    
书信送到秦王手里,秦王看后很高兴,并感谢了王稽,遂派人用车去接范睢。
    
五、举贤士任官,获大治

《战国策•齐策四》记载:

王斗先生,在宫门口,要求见齐宣王,齐宣王命令守卫者,将他领进来。王斗说:“我求见大王,羡慕的是大王的权势;大王见我,羡慕的是我是贤士。大王看怎么办好?”使者把这些话,转告给齐宣王,齐宣王说:“请王先生稍等,我马上就去迎接他!”
    
于是,齐宣王快步到宫门外,迎接王斗,与他一同入内,说:“我供奉先君的宗庙,保守江山社稷,听说先生能直言进谏,而不隐讳。”

王斗回答说:“大王您听说的,未免言过其实。我生逢乱世,侍奉乱君,焉敢直言劝谏?”

齐宣王忿然变色,很不高兴。但是,他容忍了王斗的直言。

沉默片刻后,王斗说:“从前,您的祖上桓公,有五项爱好,能够九次集合诸侯,匡正天下,接受天子所赐的土地和人民,被立为霸主。如今,大王您也有四项爱好。”

齐宣王听了很高兴,说:“我资质愚钝,保守齐国,唯恐失掉它,哪里还有四项爱好?”王斗说:“不,您有爱好。桓公好马,您也好马;桓公好狗,您也好狗;桓公好酒,您也好酒;桓公好色,您也好色。但,先君爱人才,您却不爱人才!”

齐宣王辩解说:“当今之世,没有人才,我怎么喜好他们呢?”

王斗说:“世上没有骐麟、琭弭这样的良马,您已经有了;世上没有东覢、卢氏养的那种好狗,您已经有了;世上没有毛嫱、西施那样的美女,您的后宫里已经有了。您根本不喜欢人才,哪里是没有人才?”

齐宣王说:“寡人忧国忧民,非常愿意得到人才,来治理国家。”

王斗讥讽说:“大王对国事、百姓的担心,不如您对细纱的关心。”

齐宣王问:“这话怎么讲?”

王斗说:“大主您要做帽子,不找左右宠幸的人,而找衣匠(裁缝师),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衣匠能做好。如今您治理齐国,非左右宠幸不用,所以,我说您不如爱一尺细纱。”
    
齐宣王被点中要害,抱歉地说:“我有责任治理好国家!”

于是,王斗举贤士五人,齐宣王任以官职,使齐国达到了大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