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爆H5N1禽流感 养殖场逾2万家禽遭扑杀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03日】

辽宁省新民市一个养殖场爆发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有1000多只家禽发病死亡。当局已对场内2万5千只家禽,进行扑杀及无害化处理。

记者致电辽宁动物疫情监测中心,中心值班人员说,新民市的疫情已按规范进行了扑杀、消毒,并采集了病毒样本。值班人员并说,只要发现疑似疫情,都会当疫情处理,进行扑杀、消毒、隔离等。

疫情监测中心︰他那个厂现在目前2万5吧,2万5左右,疑似就开始著手处理了,防止疫情扩散,这疫点那块可以先处理。必要的时候先把疫点那点先扑杀了。在确定疑似的时候,当地已经组织政府和相关人员、防疫人员,一起监测,扑杀,消毒这些都按著规范做。

渖阳市一间养鸡场的梁姓厂长就对本台说,自己的鸡场没问题,周围并没有发现疫情扩散。政府防疫站发了通知,告知了新民市有养殖户的家禽需全面扑杀,并要求周围养殖场紧急协助。

养鸡场厂长︰周边的话就紧急协动了,紧急协动就是发生疫情的话,我们国内生产的疫苗质量特别好,你种上之后在三周的时候,它就产生主动免疫了,然后就不感染了。

中国农业农村部周二(2日)公布指,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的报告,经禽流感实验室确诊,上述养殖户饲养的家禽感染H5N1。疫情发生后,当局已按照有关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香港禁家禽进口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天公布,根据中国农业农村部通报,新民市爆发高致病性H5N1亚型禽流感。

公布表示,中心依据既定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对措施方案,并参考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相关建议后,决定即时暂停从上述地区半径3公里疫区范围内,进口食用家禽和禽产品(包括禽蛋)90日,以及其半径13公里范围内进口食用家禽和禽产品(包括禽蛋)21日。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日在官网发布通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一处家禽养殖场,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通告称,该养殖户存栏家禽2万4500羽,死亡1000余羽。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已扑杀家禽2万5472羽,全部病死和扑杀家禽均已无害化处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