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中的修行故事】“惊蛰”祭白虎打小人 不如“一正压百邪”

俞元


【正见网2019年03月18日】

“一夜春雷百蛰空”。春雷鸣动,冬眠的虫子苏醒了,爬出洞穴四处觅食。古人燃艾草熏房屋四角,将石灰撒在门槛外和庭院中,驱赶虫、蚁、蛇、鼠等害虫。

驱除虫害的习俗,在广东渐渐演变成“打小人”,现在香港尤为盛行。每到惊蛰日,铜锣湾的鹅颈桥底特别热闹,不少人在地上摆上小纸人,用鞋底使劲打,发泄心头之恨,希望因此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对于老虎这样的大虫,人们就在纸绘白虎的獠牙上抹猪血、嘴里涂猪油,将其喂饱。由于白虎代表口舌是非的神,堵住它的口,也就不能张口说人是非了。

不只是惊蛰日,现在很多人请教风水师如何在居家或办公室布置风水,结合自己的生辰八字改变气场等等,以避邪祟、防小人、躲是非;或利用“风水阵”抢生意、争职位也是常有的事。用“小人之心”对待小人,又怎能摆脱是非呢?

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记载,沧州孝廉刘士玉发现家中书房有狐狸精,不见形迹,常与人斗嘴,扔砖头瓦块砸人。知州董思任亲临书房,对空中大讲“人妖殊途, 不可乱来”之理。 狐狸说:“ 你做官对百姓好,是为有个好名声;不贪财收贿,是怕给自己招来灾祸;你不是出自本心的做好,所以我不怕你!” 董知州听了一时语塞,惭愧而走。

刘孝廉家有一女仆没文化,狐狸从不攻击她,人们很奇怪。狐狸说:“虽为奴仆, 她对公婆真心孝敬,身上阳气十足,鬼神都敬她远她,我们怎敢冒犯呢?” 刘孝廉就让女仆住进书房, 狐精们当天就离开了。纪晓岚认为这是‘邪不侵正’!为人正, 狐狸就不敢乱来;心里有一点儿歪的、邪的, 它就敢趁虚而入 。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君子秉持正道,思想清净,光明磊落,自然邪不压正;小人贪欲过多,心术不正,求这求那,多非份之想,怎能不招引邪祟、是非呢?

修炼的人讲“修内而安外”。当遇到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利益冲突或遭遇一些麻烦、不顺心事情的时候,则会“向内找”。找自己思想中有没有什么邪念、不好的念头,或品德行为上有哪些不足,然后归正自己的思想、端正自己的言行。这样一来,外来的魔难或干扰,就在不知不觉中消失遁形了。“三尺头上有神灵”,一个人修身养性做的正,正神是不允许邪祟、妖魔来干扰他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