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千岛湖发现多处神秘的古代石窟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11日】

浙江杭州的千岛湖据说隐藏着一处千年宝藏,近年来,在千岛湖陆续发现20多个神秘的古代石窟,令这一宝藏传说,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据陆媒报导,10年前的一天,痴迷传统文化的淳安人邵中,来到淳安千岛湖辉照山游玩。他走着走着却意外发现,山上的石头缝里往外吐著雾气。“像雾又像水蒸气,非常清晰。”

邵中好奇之下向附近的村民打听,“村民们说山内有个龙洞,洞内有龙,龙守宝藏。”这激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于是,他开始寻找龙洞的入口,最终在一处荆棘密布的山石下,找到了一个幽深的洞口,“通道很窄,但十来米后,是一个偌大的洞厅,百十平方米,十几米高”。

在随后的10年中,邵中多次与专家到千岛湖考察,陆续发现20多个古代石窟,但仍然不是全部。根据洞壁的痕迹可以确定,这些石窟都是人工开凿的,距今约有千年历史。

其中,最大的一处石窟有石柱10余根,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石窟内还有类似水池、灶台,以及鱼池等人工建筑物。

邵中认为,“这么大的石窟非一个人所能为,开凿之人一定财力雄厚。石窟有多重实用功能,主人有长期使用计划,入口设计非常隐蔽,洞窟应当是为了保守某一个惊天秘密”。

而他的推测与当地流传千年的“方腊宝藏”传说,十分吻合。

据史籍记载,宋朝皇帝宋徽宗喜欢花石竹木,派人到江南搜刮奇珍异宝,百姓苦不堪言,宣和二年(1120年)时,浙江爆发“方腊之乱”。

当时的睦州青溪县万年镇(今淳安威坪)的叛军首领方腊,聚众十多万人造反,一举攻破6州52县,包括当时最富裕的杭州,获得大笔财宝,相传有黄金三千担。

据说方腊攻下杭州后,将获得的52箱金银财宝运回淳安,堆积在帮源洞外,即今天淳安威坪镇洞源村的山坡上。但几天之后,山一样高的金银财宝竟消失得无影无踪。

半年后,方腊兵败,宋军将领在他被俘的洞中掘地三尺,却没有找到一箱宝物。

千百年来当地人一直深信宝藏的传说,民间传说的藏宝地点有3处,分别是淳安的辉照山、安徽休宁,以及方腊家乡威坪,但无人知道宝藏的确切位置。

至今,当地还流传着一句寻宝秘诀:“前漆布,后漆布,中间漆漆布。”也有版本是:“前七步,后七步,中间七七步。”但可惜的是无人能够解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