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发现阿蒙霍特普三世时代狮身羊面像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04日】

埃及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大型狮身羊面像,据考察这个雕像出自于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时代。

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导,这个狮身羊面像长16.4英尺,高11.5英尺,宽5英尺,是在尼罗河上古老的格贝尔山(Gebel-el-Silsila)采石场几英尺的深处被发现的。在挖掘之前只能看到它的头部。

考古学家认为,该雕塑是图坦卡蒙的祖父——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时代的作品。

图坦卡蒙(公元前1341-1323年),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的一位法老。

阿蒙霍特普三世(约公元前1391年 – 1353年),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第九任法老。

据专家介绍,该狮身羊面像的雕刻风格与埃及最大也最古老的神庙卡纳克神庙(Karnak)中孔苏神殿(Khonshu)里那些同类作品雕刻风格相似。考古学家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解释说,在挖掘这个狮身羊面像时,在它旁边还发现了另一个头朝下放置的小狮身羊面像,考古学家认为这个可能是学徒的作品。“这两件雕塑作品都是粗切出来的,并准备好运输,可能由于那个较大的雕像坏掉了,因此被遗弃在采石场了。”两个狮身羊面像都被这个罗马时代的采石场碎片覆盖着。

另外,在这个古老的砂岩作坊里还发现了部分方尖碑碑体及阿蒙霍特普三世统治时期写下的采石场文字。

据“生命科学(LiveScience)”报导,当阿蒙霍特普去世时,可能他命人制作的雕像尚未完成。

格贝尔山采石场的发掘是由玛丽亚·尼尔森(Maria Nilsson)博士和瑞典隆德大学(Sweden’s Lund University)的约翰·沃德(John Ward)领导的瑞埃联合项目,由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Egypt’s 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es)和阿斯旺和努比亚监察局(Aswan and Nubia Inspectorate)监督执行。

除了最著名的位于开罗郊区的吉萨大狮身人面像(Great Sphinx of Giza),在其它古埃及遗址也发现了几件小一些的狮身人面像。

例如,去年,考古学家在埃及南部一座古老的神庙中发现了一个令人惊叹的狮身人面像。这个砂岩雕像是在减少阿斯旺考姆翁布神庙(Kom Ombo)地下水的项目中被发现的。

同样在2018年,在埃及卢克索市(Luxor)的公路工程中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狮身人面像。位于尼罗河东岸的两个巨大的神庙群——卢克索神庙和卡纳克神庙之间的一条道路上发现了狮身人面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