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巨石阵为天然石柱 来自180英里外

【正见新闻网2019年02月27日】

一份最新研究认为,英国著名文化遗产巨石阵(Stonehenge)里面的石柱子是5000年前从180英里之外的地方,通过巧妙的开凿方式获得后运到那里布局而成。

这份刚发表在《古物》(Antiquity)期刊上的研究认为,巨石阵原先由很多天然的、未经加工的石头柱子布局在坑里形成,上面的砂岩块是大约500年之后另外加上去的。

之前有理论称巨石阵的石头可能通过海运而来,而这份最新的研究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认识,并提供了支持证据。研究列出了两个采石场地点,陈述了这些大石头何时以及用何种方式被开采出来后运到巨石阵那里去。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伯恩茅斯大学(Bournemouth University)、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苏格兰高地和群岛大学(University of the Highlands and Islands)以及威尔士国家博物馆的研究者们,在研究英国威尔士的两处采石地点的八年期间,找到了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一些大石头是从那里开采而来的证据。

主要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的Mike Parker Pearson说:“新石器时代欧洲任何其它纪念碑都是从不到10英里之外的地方开采石头。”Pearson说这项发现让他们离解开巨石阵——为何要从那么远的地方获取石头——这个谜题“又近了一步”。

石料来自两个采石场

研究认为180英里之外位于Preseli hills北坡的Carn Goedog采石场是最大的石头来源地。威尔士国家博物馆的Richard Bevins说:“巨石阵里面至少有5块青石(bluestone),可能还不止,都来自Carn Goedog。”

研究者还认为,在Carn Goedog以下的山谷里另一个采石场,是巨石阵中另一种石头——火成岩(igneous rock)的主要来源地。

天然石材和省力的采石法

研究发现,位于Carn Goedog的青石采石场里面的大石头很特殊,一根根天然的石柱矗立在石头底基上,只需将楔子嵌入石柱之间的结合处,就能把一整根石柱子完整地取下。采石工人还在旁边准备了泥土制成的大约1米高的平台作为“卸货台”,让石柱先倒在卸货台上,然后再移到木制拖车上进行运输。

相较之下,古埃及的采石场要想获得一块方尖碑,必须从一整块大石头中间切割出来。研究者们表示,Carn Goedog采石场获得石柱就容易得多。

楔子的讲究

研究者们在采石场找到了很多他们认为是完成这样的工序所使用的劳动工具的证据,主要是绳索、木头楔子、木槌、杠杆,以及那些泥土“卸货台”,不过也找到了一些石头锤子和石头楔子。

Pearson说:“这些石头楔子由外来的泥岩制成,比青石柱子质地软很多。”

一位研究工程的同事分析认为,“把很硬的楔子敲入(石柱的底部)会把石柱震裂,而使用质地软的楔子意味着,震裂的只会是楔子而不是石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