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的五色河 百里无鱼

【正见新闻网2019年02月26日】

天然形成的淡水河却没有一条鱼,清澈的河水还会随时变色不断切换“红黄蓝绿橙”,这条河也因此被当地人嫌弃到避之不及,别说在河边居住,就连盛夏酷暑时也绝不喝这里的水,宁可到十多公里外挑水,这条河就是位于南美哥伦比亚、全球唯一的五色河。

实际上,五色河并不只有一个称呼,在当地安第斯土著人眼里,这是一条极为“不祥”的河流,凡是跟五色河扯上关系的传说都是各种敬而远之的“恐怖”,甚至还有传言说是“外星人的研究基地之一”。因此,五色河在当地还有“魔鬼河”、“外星河”、“天河”与“彩虹河”的称呼。南美科学家们花了整整10年才解开五色河的谜底,起因是12亿年前南美板块大地震,导致这片地区被隔离成三个生态系统:安第斯山脉的高原、洛斯亚诺斯的热带大草原和亚马逊热带雨林,而五色河就恰巧处在这三个生态系统的交界处,也因此诞生了“炎热、温暖和寒冷”三种截然不同的气候。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大生态系统中无法适应混合气候的动植物要么死亡、要么逃离,这就是五色河流域动植物生命力极其顽强的主要原因,佼佼者才能活下来的意思。与陆地生物相比,全境处于高原石英岩河床上的五色河,其水中生物则要倒霉很多,因流经各种富矿区而导致水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别说鱼类无法在四季温差中生存,就连水草也因缺乏营养物质而死亡。

那么,无鱼无草的五色河为什么会出现五种颜色呢?因为一种名为Macare的藓藻植物,这种介乎苔藓和藻类之间的植物需要恰到好处的水位、阳光,再辅以特定的水温和矿物含量才能不断生长。所以,Macare也被称为最挑剔的水生植物,目前全球只有南美少数河流可见踪迹,如五色河般密集的则仅此一处。

Macare有一个很有趣的“习惯”,当河水温度不同时,它会随着温度变换在浅粉色和深粉色之间切换;水位高低和流速快慢不同则会在血红色和紫色之间变换;阳光照射水面的时长不同,Macare又会在绿色和黄色之间摇摆不定;各种条件同时具备还会变成蓝色或橙色。实际颜色并不止五种,也因此得名“彩虹河”。

五色河一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才被发现,80年代有过一段时间的火爆,每天数千游客在河边露营野炊把河水污染成紫黑色。此后因哥伦比亚战争而被封闭长达30年,直至2009年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的指导下重新开放,但境外游客则需要满足配备导游(沿途意外繁多)、不超过7个人的小团以及一个参观点每天最多接待200人的三个条件,才能进入五色河流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