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玉汝于成

一斗


【正见网2003年12月17日】

宋朝人张载少年时喜欢谈论兵事,范仲淹知道他前程远大,劝他说:“你读书会有大作为,何必去谈论兵法呢?”张载听从了,认真去做学问。

张载对《易经》很有研究,曾经在京城里给人讲授《易经》,听从的人很多。一天,学者程颢和程颐来拜访他,张载和他们谈论《易经》,第二天对众人说:“和程颢和程颐相比,我对《易经》的理解太浅了,不足以当你们的老师,你们去跟随他们学习吧。”自己撤掉座位,不再讲授。

中進士后,做了几任地方官后,就辞职回乡了。在家乡依靠家里薄田生活,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读书治学上,整日里不是埋头读书就是仰头思考,有时躺在床上,半夜里忽然有所领悟,就欣然披衣下床,点灯提笔而书。当时四乡来向他学习的人很多,为了劝导学生努力,张载在写了篇文章贴在大门上,其中有两句说:

富贵福泽,将厚吾之生也;(富贵福泽,将会使你生活的很好)贫贱忧戚,庸玉女于成也。(贫贱忧戚,却能磨练你的意志,最终帮助你取得成功)

“玉汝于成”是说象爱护玉一样爱护你,以帮助你取得成功。

(《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