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罕见天象图 唤醒世人心”有感

林兰


【正见网2003年12月14日】

一天读到正见网11月9日的一篇文章《罕见天象图 唤醒世人心》 ,文中提到了两种最近在中国大陆出现的异样天象。“京城雪地雷和武汉暖秋花开。”

这种“冬夏之象同显,春华秋实同树”之象, 让我想起了《红楼梦》第九十四回中有关怡红院海棠开花的一段:“……怡红院里的海棠本来萎了几棵,也没人去浇灌他.昨日宝玉走去,瞧见枝头上好象有了骨朵儿似的.人都不信,没有理他.忽然今日开得很好的海棠花, 众人诧异,都争着去看.连老太太,太太都哄动了来瞧花儿呢,……大家说笑了一回,讲究这花开得古怪. 贾母道:“这花儿应在三月里开的,如今虽是十一月,因节气迟,还算十月,应着小阳春的天气, 这花开因为和暖是有的。”王夫人道:“老太太见的多,说得是,也不为奇。”邢夫人道:“我听见这花已经萎了一年,怎么这回不应时候儿开了,必有个原故。 ”李纨笑道:“老太太与太太说得都是,据我的糊涂想头,必是宝玉有喜事来了,此花先来报信。”探春虽不言语,心内想:“此花必非好兆.大凡顺者昌,逆者亡,草木知运,不时而发,必是妖孽。”

此花的兆头果真被探春所猜中,贾府的命运从此走向了孽运。之后,元妃薨逝 ,黛玉焚稿魂归、宁国府被抄、宝玉出家等等等等,几代显赫的宁、荣两府倾刻倒塌,人散家败。

“大凡顺者昌,逆者亡.”这句至理名言道出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从人到家,从家到国都应着这个理。一国之君顺应天道国泰民安、江山长久,逆天理而行,天降罪于其身, 天降灾于其地。国亡民反,不得善终。

中国这几年异象频频,从1998年起全国水系都出了问题,年年水灾。水运系乎国运? 今又春华秋实同树是否应了探春的后半句: “……草木知运,不时而发,必是妖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