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话与谎言

思延


【正见网2019年01月02日】

在老家的侄子快读初三了,几年不见,个头已窜的很高了,比我整整高出一个头。刚放暑假,来到我家。乍一见,这么高了,我想应该很懂事了。看到他,我也感到很欣慰。

可慢慢地,我发现他却是华而不实,不时地还撒谎。比如,他做过的某些事,当问及时,他怎么也不承认;说过的某些话,他也极力抵赖。本来那些事、那些言语并无多少紧要,但却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状态和品格。开始时,我很生气,对他严加斥责,告诫他决不可言谎,他虽表面应允,但很快又故伎重演,我的言说并无根本效用。

冷静下来,思索这些年的教育生涯及当今社会的某些现象,我终于明白他的症结所在。有时,也并非他的意愿,而是社会环境所致。在当今社会,谎言漫天飞舞,撒谎似乎成了很多人的通病,就象家常便饭,言谎时一点也不脸红,说真话反而成了异类。被谎言蒙蔽了心智的人们根本不辨是非真伪,当你告诉他真话,他只觉得是天方夜谈,且会惊讶地说:这世上还有敢于说真话、还有这等的好人。

在这个谎言充斥的时代,人很难找到真实的自己,很难看到自己真实的形象,因为在你周围的人都是说好话的人,都是附和的人,都是想讨你欢心的人,都是为名为利的人。那是因为妄自尊大的人都喜欢听如自己心意的言语,即所谓的好话。而对说真话的人则心怀不满,或打击报复。由此可见社会风气已败坏到了何种程度,人心已魔化到了何种境地。

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真心为你好的人,虽然话语未必听着顺耳,可会一针见血的指出的问题,并帮助改正。历史上圣明的君主,都因有贤良的臣子辅佐,随时指出其过失,及时修正,才使江山稳固,政治清明。而任何听不进良言、残害忠良的君王,面临的都是朝政腐败、官吏腐化、经济凋敝、民怨沸腾,很快就走向没落,王朝败亡。

谎言之所以可怕,就在于它惑乱人心,扼杀善念,掩盖真相,激发人的魔性,败坏人的伦理道德,违逆神意,残害生灵。大家都知道,一个谎言多说几遍,就可能被当成真理,即人们所说的“三人成市虎”。试想如果一个人被谎言蒙蔽,生活在谎言中,不明事情的真相,总是被欺骗的对象,是否是很可怕呢?

当前社会,人人都有一种不安全感,都不敢相信什么。因为假的东西太多。首先,很多新闻报道造假,为了某种意图或为了某些利益,不惜改变事情的本来面貌,掩人耳目;其次,铺天盖地的广告,牛皮吹的很大,可实际并非如此;再次,进入人们生活的诸多产品,伪劣假冒比比皆是,毒素到处曼延,不仅侵蚀着人的思想,也危及人的性命……这一切都严重干扰着人的正常生活,损毁着人类的根基。

谎言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恶化,失去了做人的真诚,离人的本性越来越远。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在谎言中被扼杀,“一诺千金”、“一言九鼎”等在当代被一些人耻笑,觉得太过时、太迂腐了。或许说真话会让你暂时失却某些利益,被他人排挤、冷落,但却内心坦荡,无愧天地,明白做人的准则。而从长远看,所得必定大于所失,因人的价值非以物质功利来衡量。特别是在攸关利益、性命时,敢于说真话,那是非常了不起的,是让恶者敬畏的,让天佑神助的。尽管一时遭遇磨难,但终会福报不浅。只因所言所为合乎了天意,合乎了自然的规律。有所失必定有所得,宇宙的理就是如此,毫厘不爽。

在某种特殊的环境中,我曾言谎,那成了我今生最大的耻辱和遗憾,虽然不曾动摇内心坚定的信念,但却让我痛苦很久。为何如此?只因明白真理,必该以大善大忍之心对待所遇的一切人和事,不负久远的誓约。

古人一直讲返本归真。只有做到真诚、善良、宽容,遵循宇宙的特性,才能返回先天的率真本性,回归美好的家园。其实,人人都渴望有个美好的归宿,却因身在红尘,被俗世的观念与环境拖累,迷失了本性,迷失了真我。

要想回归真我,活出人生真正的风采,首先就要真,讲真话、做真事,成个真人,禁绝谎言,决不人云亦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