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20):死而复生揭发真相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2月04日】

夫人找婷花不知下落,阎长急赶往婷花可能去的海边见她意图自尽,拼命拦下,小姐悲痛欲绝:“我没有信心在夫人面前装得若无其事,我再也不想隐瞒自己的情感,又不能背叛夫人的办法只有一死。”说完因巨大的悲痛而昏了过去。

阎长将她救往客栈,面对她的悲痛,内心却有些麻木,知道自己伤了她,因为是自己下令杀的张保皋,但是内心虽然对婷花抱歉,却认为自己如果再次碰上张保皋,也一定会这样做,他认为自己别无选择。

巨大的悲痛与为守当初为救弓福答应夫人的话,差点一时糊涂丢了性命,不过她守信如命的精神却令人十分的感动,她的遭遇让人不自觉的得出一个结论,千万要早早离开恶主的身边,象弓福当年那样果断,否则生不如死。

夫人眼见阎长有胆有识,前途无量,见他心怡婷花,提议阎长与婷花成婚,婷花这时心如死灰,更想尽快离开夫人,无奈的她为借婚事离开夫人,答应了这一婚事。夫人非常吃惊,高兴婷花这次如此听话,这样一来阎长的能力就可以为她所借用,大家成为一家人就更加有利可图了。她想到的是有利可图,而婷花想到的是借婚事离开夫人,可怜婷花一点也不知道阎长便是当年杀死她父亲的海盗。这个处在乱世中孤苦伶仃死守为人信义的女子为逃脱不助纣为虐的命运,为了善良正常的活于世间,活得非常的无奈凄凉,令人同情万分。她那时能想到的摆脱夫人的唯一的路也就只有这一条了,尽管可怜,人们仍然对她的无奈下的努力摆脱给予发自内心的肯定和同情。她对自身拥有的权力、地位、夫人对她的赏识毫无眷恋。相对阎长,她活得明白、清醒、勇敢——只要是机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也要离开夫人,走自己认为真正人的道路,不与恶人为伍。她此刻能相信的就只有阎长了。

就在薛大人被夫人及阎长一行疯狂逼迫,危在旦夕之时,张保皋在沙漠被过路商人所救趁夜潜回府上,突然出现在薛大人跟前。老人悲喜交加、老泪纵横、犹若梦中。

张保皋让大人与小姐对他活着的消息进行保密,因此府中除好友郑年、小姐与大人,无人知道他的归来。张找到正在赵大人府上酒坊工作、当年教自己武艺的武昌队长,协同自己与郑年展开了秘密调查。队长将李大人拿到丹砂销售权正从吐蕃购入丹砂在此销售的消息告诉了张保皋。此事太过可疑,张决定调查商团箭头的出处及关口当时检查押扣他们的军官。结果发现那几位军官已离开军队,在楚州经营很大客栈,而这客栈原先为李大人所有。

张正要去楚州拿住这些军官作为活证人交给江苏省节度使,得知婷花与阎长订婚的消息,心急如焚,深夜急潜入夫人府中,想通知婷花自己活着与自己这次遭遇阎长的可疑,不料被夫人心腹校卫发现,告之夫人张大官还活着,夫人通过薛大人商团被收买的奸细打听消息,赶紧通知阎长把那几位军官灭口,销毁所有证据。阎长杀两人,剩下一人被张大官保住了性命,并力劝他说出真相,否则迟早被阎长所杀。证人因此同意被交给官府。

夫人见证人被交给官府,担心自己与李大人的合作被牵连进去,让婷花的哥哥把那次阎长抢夺薛平商团时得到的珍贵名画当作证据交给官府,要在背后捅李大人一刀,并打算趁机将他的扬州商权及店铺抢夺过来,占为己有。夫人的意图连心腹校卫及昌剑公子都感到十分吃惊。内心虽感到夫人无情无义的狠毒有些可怕,但嘴上谁也不敢放声,只能唯命是从。

当张大官拿到证人正式公开身份出现在大街上时,婷花这才知道张大官还活着,被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责怪顺镇为何不告诉她。婷花小姐这才从顺镇口中得知是李大人商团杀光了薛平商团的人并非强盗所为,是阎长想杀张保皋,现在证人已被张保皋抓住,拿到了供词,官府正在调查李大人商团。

夫人见李大人大势已去没有利用价值,当然决定取消婚事,哥哥将夫人的意图告诉了婷花。

李大人命阎长收买官府,但最后被张大官设计破除,赵大人也十分同情薛大人的遭遇,尽管他也为利所动,但对李大人与夫人的行径实在看不下去,从中帮了张保皋很大的忙,终于使真相得以水落石出。但是没料到夫人趁李大人逃跑时将他所有的店铺以最快的速度占为己有,由于没有夫人参与的证据,虽怀疑夫人指使阎长所为,却也暂时拿她没有办法。

阎长跟李大人连夜逃跑,但他依然惦念婷花想跟她道别,婚事不成仍然想找她让她等着自己,于是冒着生命危险让李大人先走自己回头找婷花,不料碰上张保皋与郑年追了上来,阎受伤夺马逃走赶到岸边,李大人的船早已离去,阎只好带伤找到自己救助过的妓女小红躲避官兵的追捕。由于伤势较重,流血太多,又无法找来大夫,各处都是官兵的巡视,墙上到处贴满了他与李大人的画像,小红眼见他昏迷不醒非常着急,但总听到阎长昏迷当中一遍又一遍的念着婷花的名字,猜想此女子应该是阎长内心深爱的女人,于是想办法打听到婷花,将阎长的处境告诉了她。

婷花日夜照顾直到他醒来,不过婷花内心一直不敢相信阎长会动手杀张保皋,于是他醒后,婷花第一句话问的就是这件事,曾经拼了命要救当初中毒镖的弓福的他,怎么可能会杀了弓福。她不相信这是他的本心,但是阎长的内心已经麻木了,他回婷花如果自己不杀张大官,张大官也会杀他,而且小姐将他放在心里也是他要杀了张大官的理由之一。阎长居然可悲到要在这样的情形下承认自己杀张大官同时还想得到小姐的心,对小姐的表白居然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也许这连他自己也想像不到吧,一边伤害着小姐一边奢望得到小姐的心。

婷花听到他的表白,果断并非常明确的告诉阎长:她喜欢的只有张大官一个人,希望他从此将她忘记,不要再因为她而痛苦,希望他平安离开扬州。

婷花小姐实际上委婉的表示自己了解了真相不会再嫁给他,但同时也原谅了他。她对阎长曾救过张大官一直心存感激,也对他一身的才能武艺却跟从李大人这样的人感到心痛,由于自己的处境命运与阎长相似,也内心一直悲怜阎长,比起张大官,她更加能体谅他的处境,不过她依然还是不能了解阎长为何对她如此痴情,当然也不了解阎长渴求朋友,渴求家庭的温暖甚至比任何人都强烈。

只因从婴儿时期受到的是非善恶不分的环境教育才使他麻木不仁的一边干着杀人放火的事,一边却本能的渴求正常人的关爱与友情。小姐当然不了解他矛盾的原因所在,只是将心比心,以为他跟自己差不多少,很多罪恶应该是在主人吩咐下不得已而做的吧,就这样一直体谅他的处境,一直念及他对自己与张大官曾有过的帮助与善意因此一直原谅阎长,直到最后婷花离开夫人自立商团再次碰上阎长听命夫人下手伤害她的商团,又会在半路将夫人派来杀她的护卫杀死,救她一命时,她对这矛盾行径再也无法理解才将心中当年的这些感受亲口说给了阎长,可悲阎长到死也不明白自己怎么会走到这一步,不停的用自己的双手一边干着伤害婷花的事,一边思念着她,直到将自己的人生彻底的毁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