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19):商团遭劫血迹斑斑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2月03日】

张保皋因薛大人的启悟与教导,一下明白了自己未来的人生该走怎样的道路,决心不辜负大人的期待,怀抱大志成就功业造福民众,将自己狭隘的个人怨恨放下。内心的激动与感恩之心无以言表。

显然张保皋的人生如果没有薛大人对他的教导与启悟,让他立下大志以道义为重,看轻个人的得失,那么就不会有他千年前海上贸易第一人的伟大商人的成就。剧中在剖析了张保皋与阎长走出的不同人生时,处处运用了鲜明的对比手法来揭示几近相同的资质的两个人因为完全相反的成长环境、境遇与教导而走向截然不同命运的原因所在。观众由此会深刻的记住:人一定要明善恶是非,一定要自小怀抱高尚的远大抱负与理想,尤其身为男子。

因此张保皋是幸运的,太幸运了,比起在海盗头子的义父影响下注重得失成败不择手段的阎长,他实在是太幸运了,他俩命运已经非常明了,张保皋会走一条越走越宽的正道,阎长则会陷入一个没有归路的无底深渊。

从此张保皋将在商团的危机与困境中朝着大人启悟他的人生目标渐渐走出一条属于他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终形成有着自己独立思考的人生观,不断拓宽自己的胸襟,形成伟大的志向。不过这条路是用“舍身取义”的决心实践出来的。

弓福成为张保皋,成为薛平商团大官的消息传到夫人与李大人处,众人首先是目瞪口呆的表情,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随即夫人愤然大骂:薛大人是不是疯掉了。她本想看到弓福可悲的下场,以泄自己心头之愤,就势再除掉他,没想到他反而拥有了不可小瞧的权势地位,内心感到万分的恐慌。她对手下毫不掩饰:自己虽然有不少仇家,不过象弓福这样令她恐慌的人还是头一个,如果不把他除掉,那么将来一定会成为自己的祸患。夫人从此抓住一切机会要置张保皋于死地,张的人生因此一直处于生与死、正与邪的较量当中。

张保皋奉薛大人之命要重整商团,令商团起死回生,最重要的是尽快找到利润大的生意,他听闻经营格斗士奴隶生意的自己原先的主人赵大人因派商团去吐蕃买丹砂全军覆灭,无人生还,了解到了丹砂在唐朝是利润极高需求量极大不可缺少的珍贵染料,并得知丹砂只出产在吐蕃,马上请赵大人将多年交易的吐蕃太守介绍给他,让他去做这项生意。赵大人认为张保皋为救商团头脑发热不清醒了,丹砂虽然利润极高,但由于产地遥远,要翻越沙漠及国境,是十分危险的生意,自己这些年派过几次商团全都无人生还,张大官怎么还敢去送命,力劝他另想其它法子。但张大官决心已下,为报薛大人及小姐的知遇之恩,他根本不去考虑自己的性命,在死亡边缘上经历过无数次的考验,已经使他胆识过人,武艺超群没有丝毫的畏惧之心。过去他能为报婷花救命之恩可以全力以付,今天的他也一样能为薛大人及商团付出自己的一切,有恩必报、义重于利原本就是他早已实践的为人的宗旨。

不料他此次凶险无比的出行没等遭受盗贼的袭击却被夫人派出的阎长一行进行无情的陷害与杀人灭口,商团内部被夫人买通奸细,偷偷携带军用箭头,在国境关上被官兵查出,这些守关的军官也早被阎长收买,以商团携带武器与正在叛乱的叛军勾结为由将他们全部扣押,张保皋在手下的提醒与催促下抢夺马匹逃了出去,但被弓箭射中,倒于荒漠生死不明。商团其他人员被阎长下令全部灭口,被收买的军官认定张保皋被箭所伤无法走出这茫茫无边的沙漠,必死无疑。

薛平商团的血旗遗物被好心的过路商团收拾交回府上并替代将尸身全部掩埋,消息传来,薛大人身受重击,府中上下一片悲泣。

常言道祸不单行,雪上加霜,薛大人的债主千相贵(替侧妃娘娘管理财产专以出借金钱给商团赚取利润为业)听闻薛大人不利的情况,急着前来要收回薛大人借的几万两银子。大人急求给他缓解的机会,否则几万两的银子一旦抽走,商团就完全倒闭了。看在多年交易从未失信的情面上给他一次机会。

薛大人受到失去张保皋及众多手下的重创没来得及喘息片刻不得不打起精神,决定自己亲自带领商团再次前往吐蕃,他哪里料到商团出了奸细,被夫人掌握的一清二楚,她与李大人联手要落井下石,趁势夺取薛大人的一切。因此疯狂的拦截薛大人的一切活路,要置他于死地。

阎长亲自出马拿到了与吐蕃太守独家交易丹砂的契约书,斩断了薛大人的交易。阎长的这一举动完全是自己的行动,丹砂交易会给李大人带来无比大的利润,李大人高兴的对阎长大大的赞扬,从此不用再看夫人的脸色。阎长从此认定只有自己成功的表现才能获得义父的肯定,他才有立足之地,不必活得如此悲惨,因此再也不去考虑什么良心的谴责。只要是义父吩咐的事,一定要达到目的,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手段。

阎长趁势将独家销售丹砂和大运河运行权的两大诱人的资本令千相贵转变心意,改将钱借给他们,令薛平商团倒闭。

薛大人无路可走,为还五万两银子的借款,不得不卖掉值钱的店铺,跟随薛大人的店主们人心惶惶纷纷投奔了李大人,店主们的无情无义令女儿采玲十分生气,没有父亲,他们怎么会有今天。不仅如此,薛大人为救商团召开内部的行首会议,竟然无一人前来,全都抛弃了大人,女儿不忍心看到这凄惨的景象,一再拖时间让父亲再等等,担心父亲走入会议室见不到一个人影会再度受到打击。但大人还是走了进去,情景十分的凄凉,老人面对空空荡荡的大长桌子,慢慢坐下,面容苍老了许多,十分难过地对女儿说:“我知道在利益面前,大部分人都会动摇,但没想到他们会这么绝情,我一直以为我是重情重义的生意人,到现在才知道那也是一种错觉,我要重新开始做生意,要重新开始做能留住人的生意。”

这段话也很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处在绝境中的老人,面对如此无情的世态人情,他想的不是责怪别人,虽然出现这样的情形令他有些吃惊,但残酷的现实出现在眼前时,他却没有骂人也没有生气,只是找自己的责任,认为自己做生意的境界没有到位,才留不住人。这段话在剧中非常关键,这个老人的愿望,要重新开始做能留住人的生意,其实正是张保皋未来要做的,要替他去完成的,怎样才是真正能留住人的生意,怎样做才能达到这一步,即将由张保皋把它一步一步的走出来。也就意味着张保皋未来要成就的是超越薛大人这个入门师父的更伟大的事业,他的胸怀、胆识与思想境界也必须超越师父。

剧中走到这一步时,尽管令人揪心,实际上揭示了一个人该如何面对困境,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不公的人生课题:理解与宽容并要升华自身。因此该剧尽管细致的描绘恶人的疯狂与恶毒的表现,但没有丝毫的仇恨情绪的渲染。处处表现着弃恶扬善、生命的可贵、让恶人醒悟回头的怜悯之心与救人之心。

那么张保皋究竟是死是活,婷花小姐得知他死去的消息,会作何反应呢。婷花本为张保皋而活到今天,支撑她在乱世的新罗、在夫人手下唯命是从的日子煎熬下来的唯一力量便是张保皋的存在,一旦听到这样的恶讯,小姐尽管强忍着眼泪,却再也无法坚强到在夫人面前表现得无所谓的样子,她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自己答应夫人的话,既不背叛夫人又能真实的表现自己的情感,只好想到一死了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