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境随心迁

大陆大法弟子/归真


【正见网2018年12月15日】

几天前,和同事们聊天,提起我曾经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几年前,九月的一个晚上我出门去挂“法轮大法好”的树挂,遇到一个跳河寻死的男子。作为修炼人,遇到这种事我不能见死不救呀。可是我不会游泳,周围没看见有人,又没带手机,怎么办呢?我心想先在这岸边的树上挂个“法轮大法好”再想办法,没想到“法轮大法好” 树挂一出手,那男子突然就改变主意不想死了,哭喊着叫人快救救他。此时恰巧迎面走过来一个散步的老大爷,老大爷对河里的情况熟悉,就告诉他哪里水浅,应该往哪儿走。被救上岸后,我一看,那男子长得很瘦小,腿还有点毛病。他哭着说他妻子瞧不起他,常常一出去就好几天,也不管他,也不知道她上哪儿去了,他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我劝他要有点男子汉的担当才好……

说着说着,我突然意识到这件事之所以让我遇到了,是因为我心里就有那种瞧不起男人的想法,而且还挺严重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件事就是我内在心理在外部环境中的一种反映。我虽然不是在单亲家庭长大,但是因为父亲常年在外,家里家外都只有母亲一人操心,耳濡目染中我就养成了那种自己说了算的性格,甚至从思想认识上都特别“女汉子”。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一下子明白了近期为什么遇到那么些不顺心的事了,那就是我该去掉这个执著了。

在家里,婆婆常常跟我闹别扭,教训我,说什么“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啦,上班辛苦,要多体贴啦”之类的话。我一头雾水,心想:男人上班辛苦怎么啦?我也上班呀,而且下了班还得干家务,也很辛苦呀!

做饭的时候,丈夫总是依照婆婆的口味来,他俩吃饭的口味相差又特别大,婆婆爱吃肉、蛋一类的,而丈夫只爱吃土豆、粉条一类的,所以常常是端上菜来后,婆婆吃得美滋滋的,而丈夫却只吃一点,就说饱了。看到这,婆婆又不高兴了,教育我:“要好好照顾男人,他整天吃那么一点怎么能行!”我辩解:这也怨不得我呀,他愿意这样,又不是我不给他做。我心里特别不理解丈夫的这种做法,心想:你为什么不说实话呢?你想吃什么直接说,然后我再根据实际情况两厢兼顾一下就好了,多简单的事,就是含着不说,真叫人急!

表面上看似乎一切都是别人的错,很肤浅地向内找也找不出什么所以然来,很苦恼。心里觉得委屈,明明是自己付出了却总招来不满意,甚至开始埋怨丈夫不说实话搅的家庭关系乱糟糟的。现在我明白了,根本原因就在我瞧不起丈夫的心态上。做饭的时候,我确实咨询了丈夫的意见,但是我那种高高在上、不屑一顾的语气让他一听就不想与我说话了。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后,心里就感到内疚了,唉,确实是自己不对,是自己对不起人家。

相由心生,心里承认自己错了,态度自然不再傲慢,说话语气自然也平和了,丈夫和婆婆也变得能理解我了,家庭关系又恢复了祥和。

在单位也是一样,近期在工作中,老板总是百般的挑我的毛病,别人校对的稿件有答案错他也觉得无所谓,什么也不说。可是对我,一个小逗号后面空隙大一点他也揪住不放。我善意地和他解释:“这在出版社审稿的过程中都不算错的。”可他眉毛一横:“在我这儿,你就得听我的,你知道吗?你现在要树立我的威信!”我无语了。心想:树立威信也不能有意的夸大事实,把对说成不对呀!对照师父讲的“佛光普照,礼义圆明”(1)我怎么就做不到呢?而且工作这么多年,也接触过很多大大小小各种性格的领导,从来还没有这么对我说话的,怎么越修越不好了呢?心里真是又着急又懊恼!

此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原因还是在我。我发现自己潜意识里就觉得老板长得又矮又瘦,内八字腿,走起路来就像扭秧歌,交代个工作也是吞吞吐吐,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比女人还女人,打心眼儿里瞧不起他。我瞧不起他,他自然也看不上我了,人心换人心嘛。

找准自己的执著后,我的心态变了,老板对我的态度也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不但说话语气平和了,对我的一些工作也给予赞扬,而且我给同事讲真相也更顺畅了。

真是峰回路转,境随心迁啊!

弟子感谢师父的点化,感恩师父的慈悲呵护。合十!

注:(1)《转法轮》第三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