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舞文学赏析:宋词.柳腰轻

中国历代乐舞诗、词、曲、赋精华赏析
仰岳


【正见网2018年11月26日】

宋词.柳腰轻(英英妙舞腰肢软)

柳永

英英妙舞腰肢软【1】。章台柳、昭阳燕【2】。
锦衣冠盖,绮堂筵会,是处千金争选【3】。
顾香砌、丝管初调【4】,倚轻风、佩环微颤。

乍入《霓裳》促遍【5】。
逞盈盈、渐催檀板。慢垂霞袖,
急趋莲步,进退奇容千变【6】。
算何止、倾国倾城【7】,
暂回眸、万人肠断【8】。

参考注释:

【1】英英:歌舞艺人名。妙舞:美妙之舞蹈。宋.谢庄《月赋》:“君王迺厌晨欢,乐宵宴,收妙舞,弛清县。”

【2】章台柳:有两种说法,一为汉代长安的街道名。《汉书.张敞传》:“敞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吏驱,自以便面拊马。”晋臣瓒注:“在章台下街也。”

一为表达美丽的歌舞女子:唐代诗人韩翊在安史之乱中与其擅长歌舞的妾柳氏分离,在思念之中他以诗相赠:“章台柳,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亦应攀折他人手。”

而柳氏在收到诗后同样深情回信。此后人们便开始以章台柳形容美丽女子及其舞姿。方千里《渔家傲》:“看舞后,腰肢宛胜章台柳。”

昭阳燕:指汉代舞姬赵飞燕,因其住在昭阳宫中,故以此称呼。章台柳、昭阳燕这二句都是衬托形容英英美妙的舞姿。

【3】锦衣冠盖:衣着光鲜亮丽的贵族子弟。绮堂:装饰精美的厅堂。是处:到处,处处。

【4】砌:台阶。丝管:各种乐器。 初调:开始演奏。

【5】霓裳:即《霓裳羽衣曲》。促遍:节奏急促的乐曲段落;乐曲演奏以一章为遍。

【6】盈盈:起舞的动作轻盈美好。檀板:檀木所制的拍板。《旧唐书.音乐二》:拍板,长阔如手,厚寸余,以韦连之,击以代抃。

莲步:这里指美女的脚步、舞步。《南史.齐纪下.废帝东昏侯》:又凿金为莲华以帖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莲华也。奇容:美好的仪容举止。

【7】倾国倾城:喻指绝美的女子。《汉书.外戚传》:(李)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8】肠断:原本形容极度悲痛,这里指众人为英英的舞姿而肠断销魂。欧阳修《鹧鸪天》:“只知一笑能倾国,不信相看有断肠。”


敦煌莫高窟的唐代舞乐壁画。(公有领域)

参考译文:

英英跳着美妙的舞蹈,那折腰之美真是妙啊!就像韩翊之妾柳氏与赵飞燕一样婀娜多姿啊!在装饰精美的厅堂的宴会上,王孙公子们都争着要以千金之价请她去表演。在舞台上只见美丽的她回头看了看,这时乐队开始演奏,她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轻倚着微风,身上的佩环也随着舞姿微微颤动。

这时突然转入了《霓裳羽衣曲》中节奏急促的段落,到这里她更加施展出自己柔媚轻盈的舞步身段,紧紧地依着檀板声而舞。她一会儿舒展着舞袖,一会儿快速地走着莲步,在进退之间她姣好的仪容举止变化万千,妩媚多姿。看着英英的舞蹈之美,何止是倾国倾城,在她短暂回眸的时刻,就让万人为之肠断销魂!

题解及赏析:

作者:柳永(约984年—约1053年)福建崇安人,原名三变,字景庄,后改名为柳永。他出身官宦世家,但是仕途坎坷,直到五十岁后才被赐进士,但是不久后又被贬为平民。

柳永虽然官运不佳,但是其作品深得民众喜爱,其题材多为描述城市百姓、歌舞艺人的生活及男女之情,其内容情感真挚,秀丽婉约,在民间流传甚广,盛行一时,相传“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柳永以毕生精力作词,他认为“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柳永之词音律谐婉,现存作品有200余首, 并着有《乐章集》一书传世。

另一方面后世文学家普遍认为柳永是“慢词”的始祖,慢词是宋词的主要体式之一,它与小令同为宋代词人常用的曲调样式,“慢”包含着音律的缓慢与长篇叙事的内容,对后世戏曲的发展影响甚钜。

这首《柳腰轻》中,柳永描述了在宴会上观赏《霓裳羽衣舞》的情景。《霓裳羽衣舞》是唐代大曲中法曲的精品,是唐代乐舞的经典之作。关于它的来历,主要有两种说法:第一是说唐玄宗在睡梦中游历月宫遇上仙女,得其仙乐有感而发而作;第二种说法则是修改西域传入的乐曲《婆罗门》而成。

著名诗人白居易则有《霓裳羽衣歌》传世,为白居易在苏州刺史任内为好友元稹而作。诗作中描述了《霓裳羽衣舞》表演的盛况,从舞者的面貌、装扮、出场,到垂手、曳裙而舞都作了精采的形容。可惜这绝美的宫廷乐舞却在战乱中佚失,未能流传于世。然而在柳永的此作中,却看出了此曲在宋朝的民间演出的场景。


颐和园长廊彩绘:唐玄宗游月宫。(公有领域)

在这首词作中一开始描述英英精湛的舞技,并以柳氏、赵飞燕的典故衬托其美感,甚至让王孙公子们愿意付出千金之价以求得其演出,为下面她跳《霓裳羽衣舞》做了铺陈,之后乐声开始响起,英英随之起舞,身上的首饰也随之颤动。

接着进入乐曲的高潮,随着拍板的音乐英英垂手展开舞袖,脚步快速地移动,或进或退,她的舞容也随之百变,令人赞叹,在这片刻她回眸一笑,让众人魂牵梦萦,令台下的观众们“肠断”销魂。

同样是描写《霓裳羽衣舞》、同样是赠人之作,但是柳永与白居易的风格却是大为不同,白居易的作品总是充满了悲天悯人的胸怀以及愁苦,但是柳永的作品却充满了欢乐、活力,即使是失意时,最多只是个人情绪的感伤。他有着一套对自我肯定、不同于朝中士大夫那样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的价值观。

这首词作轻快、简短且充满活力,短短数句就写出《霓裳羽衣舞》的特点,是乐舞文学中的精品之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