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四):雪神滕六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2月04日】

【原文】

云师系是丰隆,雪神乃为滕六。欻火、谢仙,俱掌雷火;飞廉、箕伯,悉是风神。列缺乃电之神,望舒是月之御。甘霖、甘澍(shu),俱指时雨;玄穹、彼苍,悉称上天。

【注释】

(1)云师:云神。
(2)滕六:雪神。因雪花多为六瓣,故名。
(3)欻(xū)火:欻火,雷部掌管雷火之神名。欻,晃动。
(4)飞廉:神禽名。能致风,世因以为风神之名。
(5)箕伯:箕,箕星,能致风,故也为风神。
(6) 悉:皆、都。
(7)列缺:天上的裂缝。闪电划破天空,就像把天撕开裂口,故用为电神名。
(8)望舒:神话传说中为月神驾车的御者。《楚辞.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后亦借指月亮。

【语译参考】

世人称云神为丰隆,雪神为滕六。欻火和谢仙都是掌管雷火的神祉,飞廉、箕伯则是风神。列缺是闪电光的神灵,望舒为月宫里的驾车之神。甘霖和甘澍都是指及时雨;玄穹和彼苍都是上天的通称。

【读书笔谈】

神话在古代,被认为是后人对远古历史发生过的真实事情的一种描述。因此东、西方都留下了许多与大自然有关的神话传说。

前一课和这一课的各种天文现象都在告诉孩子,一切都有神的主宰,要记住他们的名字,以便今后读书,看到相关的词语,不仅明白其意,还不会忘记一切都有神灵在看管,俗话说,三尺头上有神灵,孩子们会从小就记住:莫做暗室亏心之事。人的行为必然存在道德底线。

我们对风雨雷电,山川河海的神,还算听过,但是由于传统教育被遗弃,很多神都不知道了,比如雪神,我们就不太熟悉,古人学《幼学》,从小就会懂得很多神话故事,记住各种神的名字。今天我们大人可以通过重读该书,获得广博的知识。

比如关于藤六,大家会问,雪神何以叫滕六呢?其实原本雪花被古人叫做六出,《韩诗外传》记载:“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独六出”(《艺文类聚》卷二“天”下)。意思是说,草本之花多为五瓣,唯独雪花是六瓣的,因此,“六”是对雪呈现六个花瓣的外观形态的描绘。又,“六”为阴极之数,雪为至阴之性,以“六”名雪,无论是形态,还是古人的宇宙观念,都是一致的,至阴属性带来至阴形态,绝非巧合,草木之花多为阳气使然,五出,也是符合阳性之数,正合天然之理。

唐以前“六出”常见于文人歌咏之中。如陈徐陵《咏雪诗》就有“三农喜盈尺,六出舞崇花。”的诗句。可见 “六出”是雪花的代名词,雪神自然与六相关。

那么,雪神为何姓滕?滕,本为周代东方的一个诸侯小国,国王滕文公颇有知名度,《孟子》“滕文公”篇记述了他的许多事迹。不过滕文公与雪的关系出于《孟子外书》。书中有这样的记载:滕文公去世后下了场大雪,不便按时举行葬礼。惠子说,这是先公(滕文公)想稍微停留一下,安抚社稷江山,所以降大雪延迟殡葬日期。人们因此认为滕文公能够主宰冰雪,把他叫做雪神。因雪花被称为六出,后人因此又称呼雪神为藤六。

宋代以后,“滕六”成为诗词歌赋中常用的词语。如南宋陈郁《念奴娇.雪》:“没巴没鼻,霎时间,做出漫天漫地。不论高低并上下,平白都教一例。鼓动滕六,招邀巽二,一任张威势。识他不破,只今道是祥瑞。”意思是,没鼻没嘴一会儿时间,雪花就纷纷扬扬漫天遍地,无论崇山峻岭深山峡谷,到处一律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雪花啊鼓动怂恿起雪神,又招集邀请来风神(巽二:风神),一味地虚张声势大施淫威,人们还未识破它的本来面目,还以为它是吉祥瑞气。明是咏雪,实借滥施淫威肆无忌惮的雪来讥讽当时南宋的宰相贾似道。

文中虽描述出风雪交加,满天遍地的景象,但是却不见雪花二字,如果不知道藤六就是指雪神,恐怕会看不太懂。可见学习这本《幼学》的重要。

【说故事时间】

风神的传说

中国幅员广大,各地区生活环境不同,各民族的生活中心的风神有着不同的风貌和神性。从周至春秋战国时,中国北方各国尊称风神为“风伯”,风神的另一尊称是“风师”,俗传是二十八星宿中的箕星,箕星一动,就会起大风。

但南方的楚则把风神取名为“飞廉”,《楚辞.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一般认为飞廉就是风神的名称。后来,南北二方的风神合而为一。汉时已将风伯、箕星、飞廉视为一物,均是指有司风能力的风神。

关于风神飞廉之模样;有的说是神禽,或说是长毛有翼之兽,有的则认为是“鹿身,头如雀,有角,蛇尾豹文。”

《山海经.北山经》上说,在狱法山中有一种名叫山珲的动物。山珲走路的速度就像风一样的快,因此,人们相信这种山珲一出现,必定会起风。

《山海经》中提到另一位风神禺强,他是黄帝的孙子,《山海经.大荒东经》:“黄帝生禺虢,禺虢生禺京。”这位禺京就是禺强。《山海经.海外北经》:“北方禺强。人面鸟身。”风神禺强,也是海神。当他以风神的面貌出现时,是人的脸、鸟的身体,耳朵上挂了两条青蛇,两脚上还踏着两条青蛇;当他以海神姿态出现时,是人头鱼身,有手有脚,驾两条龙。每年冬天,禺强就从北海迁到南海,从鱼变成鸟,从海神变成风神。

此外,《幽怪录》,《酉阳杂俎》的封姨或十八姨,《潜确类书》的孟婆也都是风神。

(注:据正见网教材《幼学琼林》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