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44年来脊椎动物锐减六成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31日】

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在日前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在过去四十多年来,地球上的脊椎动物数量,平均减少了60%。该组织呼吁人们采取行动,以挽救逐渐消失的大自然。

世界自然基金会每两年发表一次《地球生命力报告》(Living Planet Report),以描述地球的自然环境——包括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对自然资源的需求等,与其对人类和野生动物的意义。

在这份2018年的报告中,该组织表示,从1970年至2014年之间,诸如哺乳类、两栖类、爬虫类、鱼类和鸟类等脊椎动物的数量,就平均而言,已大幅减少60%,这比2014年发表的数据52%更加恶化。

其中,淡水生态系的生物数量减少最多,达83%。若以地区而言,中南美洲是“灾情”最惨重的地区,当地的生物数量总计减少了89%。

上述统计数据由英国伦敦动物学会(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制作。该学会透过代表超过4,000个物种的16,704个野生脊椎动物族群资料,来追踪这些动物减少的趋势。

针对脊椎动物数量减少60%,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科学与保育部门执行主任巴雷特(Mike Barrett)说:“如果地球人口减少60%,那相当于把美洲、非洲、欧洲、中国和大洋洲的人都清空。”

巴雷特警告说,这不光是人们失去自然景观而已,这已危及人类的未来。大自然是人类的维生系统。

而这份报告表明,人类活动是造成物种灭绝加速的原因,而与人类活动直接相关、对物种构成的主要威胁包括栖息地的减少和恶化、对野生动物的过度使用,例如:过度猎捕、对鱼类的过度捕捞等。

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分会主席罗伯兹(Carter Roberts)表示,这份报告像一记警钟。他敦促人们采取行动来保护地球。

罗伯兹说:“对我们生存至关重要的自然系统——森林、海洋和河流,依然在衰退。世界各地的野生动物持续减少。它提醒我们,我们需要改变。该是平衡我们的消费和自然之所需,并保护作为我们家园的唯一星球的时候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