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15):分久必合归一统,人心向背岂无凭

慧剑


【正见网2018年10月07日】

---字部“久、必、宓、帚、?、充、几”

经过一番金戈铁马、惊心动魄的激烈斗争,秦灭六国,结束了诸侯割据、各霸一方的局面。那么为什么是秦国而非他国一统天下呢?原因可以归纳出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制度优越。正因为有好的制度,所以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欣欣向荣无往不利。而其他诸侯虽然也在励精图治,但却仅是呈秀一时,由于不曾善始善终,故而未能夺取最后的胜利。

【久】( 篆)小篆从人从丨,丨像针形,刺入人体。指古代用针刺入人体穴位并保持一段较长时间以激发经络调控气血治疗疾病的一种医术。也有另一种采用点燃药炷的端头熏灼穴位的热力刺激的形式。即“灸”的本字。当本义被灸接替后,该字专表这一过程中的那段较长时间。
【灸】小篆从久从火。以艾草等炷条灼烤穴位。
【疚】从疒从久。长久生病。泛表类似的心理感受。
【柩、匛】从匚从久。小篆加木。长久匧置(尸体)的木棺。[灵柩]。

【必】小篆从八从弋。(在生物体内产生的物质由表面)分开左右向外弋出,即“泌”的本字。衍义为[必然:像生物活体一定要表现分泌现象那样当然][必须:像胡须一定要生长那样(确定而不能免除)]等词组的略用。
【泌】小篆从水从必。(生物体为完成某种生理活动而)产生和沁出相应液体。[分泌]。
【秘】从禾从必。从禾表示对事物的培养、生发过程。指做事过程像生物分泌那样表现为在内部悄无声息、难于觉察的偷偷进行。[隐秘]。
【宓】小篆从宀从必。在场所内无声息的产出。静默而做。
【苾】小篆从艸从必。花草泌生芳香。
【毖】小篆从比从必。并比而发。[惩前毖后:惩罚前者,也针对可与类比的后者]。
【密】( 金)金文小篆从宓从山。在场所内泌生出来后,其位置即固定不动疏散不了(而导致间隙被不断填满、物态越发浓聚拥挤的情状)。即[密集]等词组的略用。
【蜜】从宓从虫。花朵分泌的可被蜂类昆虫钻进去采集的甜液。

中共是一个土匪起家、邪灵操控的政党,能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可想而知。但是中共骗术高强啊,有多少人为它神魂颠倒、为虎作伥却还满心以为自己怀才得遇、正在报效祖国?为了帮助人们辨清共产恶政的真实面目,老天特意采用了反差强烈的对比手法,让三八线、柏林墙的两边呈现出一边犹如地狱、一边宛若天堂的效果,用勇敢者孤注一掷舍生忘死的越界逃亡把共产邪教的美丽谎言击成粉碎。而针对中共,上苍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连举了三个案例,将原本平白无奇的港澳台三个地区划割给三个不同的政治制度进行管理,结果个个化茧成蝶、令人向往,而沦陷到中共手中的大陆却在阴云笼罩下每每倒退几十年。对照如此鲜明,国人是否当醒?

帚12-121131321252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家庭清扫用具相关的。属于家里的。参见该字。
【帚】( 甲)( 金)字源一:甲骨金文下部从↑,表示植物的根,上部为散展的穗,中间或加H,表示所截取的部位。指割取某些草类的上半部所制作的家用清扫用具。( 篆)字源二:小篆只采用散展的穗端并向下倒置,上部加又。更加明确的表示该用具以手操持,对下方清扫。
【掃、扫】( 甲)甲骨文从又从帚。小篆从手从帚。以手操帚、实施拂除的动作。
【婦、妇】(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女从帚。负责操持掌管家务的(已婚)女性。
【歸、归】( 甲)( 金)甲骨金文从?从帚。从?表示服从管治,从帚表示家宅、巢穴。小篆另加止,突出走动含义。指遵从管束性的意志、返回到所属的自家中。
【埽】小篆从土从帚。扫土用具,也指为加大阻堵能力而散展成扫帚状的挡土结构。
【?】从帚从又。有另一只手前来争夺已有所属的帚具。泛表进犯专属领域。即“侵”的本字。
【侵】小篆从人从?。冒犯和抢夺他人所属权益的行为。
【浸】小篆从水从?。侵入液体中[浸泡]。或者液体侵入其它物质中[浸透]。
【寝】小篆从宀从爿从?。在屋里床上沉浸(到安眠状态)。

为了阻止普通民众去了解和对比民主发达国家和专制反动政权的真实情况,共产邪政一贯热衷于树立“反美斗士”“爱国英雄”以煽动盲目仇恨、误导民情民意。也总有一些无耻小人投中共之所好,为了求得主子的一点赏赐,无视体制内外在制度建设、福利水准、民众素养等方面的巨大落差,连镜子也不照一照就腆脸叫嚣:今天要严管香港,明天要武统台湾。这种明明自己在火坑里靠摇尾乞怜过活似乎还不过瘾,还要用这种恶政去“解放”别人,非要把别人也拖下深渊才算满足的心理也真够阴损。不过据追踪调查,那些被中共官媒热捧的吹鼓手们,过后一旦有机可乘往往都背信弃义的向他们恶毒攻击过的国家投怀送抱,可耻的背叛了曾经大表忠心的共党,使邪党颜面扫地却不敢声张,只好打掉牙往肚里咽。所以换个角度衡量,这种口是心非的人品倒也不折不扣的秉承了中共的本性,没有辜负中共的调教和真传。这应当就是邪恶逃脱不了的种瓜得瓜、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必然宿命。

【充】小篆从倒子从人。食物进入人体。[充饥]。泛表向内部填补、灌入。倒子表示零散的从属物像扎猛子那样头部朝下掉落。诸如“流、弃、育”。
【统】小篆从糸从充。可以填充进来而一并从属于相同范畴的所有相关事物全部包括在内的。总括的。
【铳】从金从充。使满灌于金属管内。[铳子:打孔用的金属管][火铳]。
几05-31216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几有关的,凭靠的,支抵身体的,居止的。参见该字。
【几】( 篆)象形古代一种倚坐时可以支抵在腰、肘部凭靠的矮小的桌案状器具。
【処、處、处】小篆从虎从倒止从几。倒止表示与起立相反的动作,即落座、安顿下来。从几表示靠到案几上。从虎表示情势的强烈不可动摇。指落置在足以凭借的场所、地点。可以安止的所在。
【凥】从尸从几。将身体倚靠到案几上。
【肌】小篆从肉从几。两端牵动骨骼等结构,在收缩后中段呈“几”状鼓起的纤维状组织。
【凭】小篆从任从几。像借助案几之势那样有所倚靠的情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