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的和声”神韵交响乐亚洲巡演落幕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04日】

2018年10月2日晚间,在韩国大田正心华国际文化会馆内,美妙的乐音在回荡著,时而隽永舒和、时而气势磅礴。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与内心的感动中,神韵交响乐团2018年亚洲巡演在韩国大田圆满落幕。

世界著名核物理学家:神韵将世界完美融合

韩国前原子力研究所所长、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学家张仁顺二度聆赏神韵交响乐,他盛赞神韵音乐让人心情愉快,“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谐和,将全世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韩国原子力研究所是使用国家税款运营的国策研究院,也是美国NASA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研究所,张仁顺为首任研究所所长,目前则担任大德原子能论坛会长。经常听传统音乐的他赞赏,神韵音乐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中西乐器完美合璧 带来新的感动

神韵交响乐融合了东西方乐器的精华,带给张仁顺独特的音乐体验:“古老的(中国)传统乐器和现代的管弦乐器合璧后演奏,这个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一点上看来非常新鲜,听到了很多新颖的音乐声。”

他赞叹:“新颖的东西中富含感动人的部分,神韵音乐让人能够接触到新的东西,这令人心情愉快,给人一种新的感动和新的感受。”

神韵交响乐演奏的除了西方古典经典名曲,其他都是富含中华五千文明底蕴的原创曲,这也让张仁顺十分惊艳:“全然没有听过的声音,好像是形成了新和音和新章节。”他尤为喜爱原创曲目《贞观朝圣》,“曲子很庄严啊!既庄重又感觉美好。”

他认为中西合璧能奏出如此完美的乐音,十分不易,“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的艺术,他们的长处和特征都非常的不同,要让他们合璧是有非常大的困难,我想他们开始的时候付出了很大的艰辛。”

“作曲家也付出了很大的心血的。我一听就感觉非常好。”他赞佩神韵作曲家开启了新的音乐趋势:“他将传统的乐器融入后,用新的章节形成了一个整体的(新的)文化,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想人们听到了会非常喜欢的。”
消弭对立 将世界完美融合

神韵音乐完美结合东西方乐器,谱出动人的篇章,张仁顺认为这不但是音乐上新的开创,也对全世界起到划时代的影响,“在全球化时代,世界是一个小小的地球村,所有的都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他进一步说,“当今世界纷纷扰扰、纷争不断,而音乐是共同的,她将(为全球化的融合)做出贡献。她将消融感情上的对立和隔阂,进一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谐和。”他认为神韵乐音将东西方音乐融合也将带来全世界的融合。

他最后建议每个人要多听神韵音乐,“音乐是需要多听的,只有多听,才能达到耳熟能详,变成自己的东西。”他也表示,“希望增加演出次数,下次一定还会再来听。”

乐团团长从神韵中看到包容、协调 极度完美

CHAMBER交响乐团团长、指挥兼大提琴手具东淑聆赏后盛赞“极度完美”,“有绝对优异的和音,这是(艺术家们)完全不去彰显自己,才能发出的感人声音。” “只有互相协调,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美好。”

“神韵交响乐的声音非常好、非常纯粹,声音特别优美、动人,指挥的能力也非常高超。”神韵的每个音符,皆让具东淑相当陶醉且沉浸其中,“中国旋律极其细腻。”

“神韵音乐里,二胡和西洋乐器非常协调。”在乐团里担任团长、指挥兼大提琴手的具东淑盛赞神韵将东西方乐器“融合得非常好”,“当二胡在独奏时,和中提琴独奏的时候,我发现两种乐器反而在互相包容,更好地融合在一起,这让声音变得更加平衡。”

神韵东西合璧的音乐带给具东淑诸多的启发,“东西风音乐相互融合,其实能够有更宽广、更优美的声音,这我也想做这方面的尝试,可以进一步发展这样的音乐。”

“(神韵)有着绝对的和音,这才是真正的和音。”在乐团里担任指挥的具东淑盛赞神韵音乐家们相互间的默契,“我认为只有轮到自己的时候,才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样才是真正的和音、合奏,我觉得神韵交响乐团在这方面表现得极度完美。”

“这种平和的声音是从艺术家的内心里流露出来的。”具东淑觉得神韵的声音有种特别的节制感,让音乐更加拨动心弦,“这才是真正的交响乐团和音,这是种完全不去彰显自己,才能发出的感人声音,当然,当轮到自己的时候就会华丽登场。”

“(神韵)的声音因为团结而非常的平和。”具东淑从中受到启发,她说,“人类如果只是突出自己,那么世界绝对不会美好,我觉得在人类聚集的地方,每个人都该团结、互相协调,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幸福。”

“我觉得要达到这个境界的人们汇聚起来,才能演奏出如此的音乐。”具东淑赞佩神韵艺术家们内心的境界,他们因为自身的修养而让音乐变得悦耳及动听。

在得知神韵持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达平和与善良等理念时,具东淑相当感佩,“我觉得人生这样,艺术家们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这真的太好了!”

“让人反思传统的重要”、“走在时代的尖端”

“听完后让我感触相当的深,会想去反思过去与现在的关系,该怎样活才是对的、才是正确的。”汉南大学建筑系教授金亿中表示:“在我们听音乐的过程中不是能感受到吗?”他谈到自己的体悟,“恢复传统音乐很重要”,“‘继承传统’才是正确的,用现在的语言怎么形容呢?不仅仅是音乐,所有的领域都很重要。”

“很惊讶,他们怎么能够演奏出这么独特的音律?!”大德研究能论坛研究理事金银家表示:“现代的艺术正在追求着轻浮的东西,通过神韵音乐会,我们感受到稳定而庄严,是与当今西方音乐不同的新的趋势,我们期待这种新的尝试!”

牙医院院长:神韵是具有创造性的先行者

“(神韵音乐)发展的空间无穷无尽。”韩国牙科医院院长任撤中,在观赏完2018年神韵交响乐团在正心华国际文化会馆演出后赞叹地表示:“具有创造性的先行者(first mover),神韵音乐是其它音乐难以望其项背的。”

任撤中认为神韵音乐颠覆了他对古典音乐既有的印象,“他们(神韵)既能坚守古典音乐的音阶的准确性,又能继承传统的命脉。这个不是一天两天的努力就能做到的。”

乐团中的琵琶与二胡所弹奏出东方韵味的旋律,深深扣住任撤中的心弦,他陶醉地笑说:“经过了非常了不起的努力。”他特别赞扬演奏琵琶和二胡传统乐器的五位音乐家。

任撤中惊叹道:“不管是我们国家的音乐还是日本音乐的音都不准,变得很慢,在恢复传统音乐的同时,神韵把这个部分整理得很好,不知是不是因为恢复了传统的音色,出色到令人感觉相当神奇的程度。”

演出中郑媛慧所演出的《卡门幻想曲》作品第25号,手指上快板的旋律最让他印象深刻,任撤中认为:“小提琴独奏令人印象深刻, 难度很高,六个主题都是个性很强的。”

他表示每首曲子都有不同特色,但原创的曲目更让他喜爱,“最好的还是历史传统性最强的最后的曲子(《创世》)。那个最有创造性。”

任撤中体会到神韵音乐的曲目铺陈像发电机一般,能快速补充能量,说道:“觉得好像交流发电机的意思,也有轮流的意思,就像传统、古典、传统、古典、传统、传统这样,顺次下来最后一首(能量)最好。”

任撤中表示非常喜爱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他说:“很早就接触神韵了,演出一个月看五次左右。五年前看神韵的时候,被舞台设置吸引了视线。”

“能够集中精力听音乐,神韵的启示是一种隐约的东西。如果以前的神韵(艺术团)是给人用眼睛看的话,神韵音乐真的是从内心来引导人。”他表示单纯的欣赏神韵音乐让人有另外不同的感受。

任撤中觉得神韵音乐令他意犹未尽,“指挥非常努力,特别投入,听众在其带动下也沉醉其中。”

任撤中由衷的感佩神韵为挽救传统的努力,他感动地说:“神韵音乐率先走在尖端去挽救传统并创造出新的东西。这一点充分具有价值。”

让人“耳聪目明、内心清澈”、“疲累全消、生机勃勃”

“听音乐会的过程中感觉变得耳聪目明,内心也变清澈了!”科技公司代表理事李相万认为神韵的音符具有抚慰心灵的疗愈力量:“我今天就得到了心灵上的治愈!”他以神韵交响乐团今年最新发表的原创作品《创世》为例赞叹道:“这首乐章感觉极其壮阔磅礴,听了有种整个往上提升的感觉!”

“让我过了一段愉快、美好时光,忘记了疲劳。”大德研究能论坛研究理事金银家开心地说:“我本来以为听完之后会挺疲惫的,现在我感觉生机勃勃的!”他表示:“神韵音乐带给我深深的感动!”

“东西音乐有各自固有的特点,都有自己的世界,神韵音乐谐和融合了中国音乐和西方交响乐,给人耳目一新的全新体验。”《草原豪情》给电子通信研究委员李钟台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这首曲子充满力度!感觉听到了马蹄声,让人联想到在蒙古大草原上驰骋的画面。”

书法家朴洋濬则表示:“像进入梦境一样,感觉就像在草原上奔跑,或是在云端奔跑。”“心灵会随着音乐一起承载起伏!”

他对指挥米兰‧纳切夫赞不绝口:“在指挥的时候,他引领整个乐团的感觉,就如同书法用毛笔书写一般流畅,同时带我渐渐进入这场梦境。”

“我原来非常疲惫,但听的过程中,疲惫感无影无踪!”工学博士金脘斗愉悦地说:“感觉(音乐)充满活力,并且充满画面感。”他佩服地说道:“神韵走向了世界舞台,真希望韩国也能有这种高水平的演出!”

“神韵的音乐家们辛苦了!”金脘斗最后对二度到韩国巡演的神韵交响乐团表示感激:“为大田的观众带来如此之美好的机会!”

2018年神韵交响乐团在亚洲台湾、韩国共进行了14场演出,每一场都有观众对能够现场聆赏到传统的音乐内涵而感慨不已。有的乐迷感佩神韵恢复人们对上天与神佛的敬畏,有些敬佩神韵潜移默化中恢复社会的祥和正气,更多人惊讶一场音乐会竟可赶走疲惫、抚慰不安的内心。然而,大家共同的声音都是:“物超所值”、“再来一首”!

继亚洲巡演之后,神韵交响乐团将踏上北美巡回的演出旅程,接下来下一站是10月5日在加拿大多伦多汤姆森音乐厅的演出,北美的观众务必把握机会,亲身参与现场溢满强大能量的音乐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