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选粹:古人的道德与智慧(十三)(数文)

陆善


【正见网2018年10月08日】

一、刘坦除奸安民,功大无声

南北朝时,刘坦任长沙太守,兼管湘州事务。当时,正逢王僧杰谋反,湘州各郡,群起响应。前任湘州镇军钟玄绍,也暗地预谋做内应,将选择日子起兵。

刘坦探知这个阴谋,却假装不知道,照常处理讼案。到了晚上,故意打开城门,作疑兵之计,使得钟玄绍不敢起兵。第二天早上,钟玄绍问刘坦:“为何晚上大开城门?”刘坦一面把钟玄绍留下,和他谈了很长时间的话;一面秘密派亲兵,去搜查钟玄绍家中书信。钟玄绍还在座,而士卒已经回来,且得到记载事情本末的文书,刘坦因而拿出来,质问钟玄绍,钟玄绍遂俯首认罪,当即被处死。

刘坦烧掉文书,以安抚钟玄绍的余党。于是,湘州各郡,都得到了安宁。

二、箕子见微知著

纣王刚即位,就命人制造象牙筷子。箕子(纣王的叔父)叹息说:“他用象牙筷子吃饭,一定不会用陶碗盛装食物,将来还会做犀角美玉的杯子。有了美玉杯、象牙筷,一定不会吃粗陋的食物,穿粗糙的衣服,也不会住在茅草房屋里,就会要求身披锦衣上九重,脚踩高台广室。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向天下四处寻求仍不能满足,对远方珍奇的物品与车马宫室的需索,就从此开始了……我害怕他由此走向灭亡!”

不久,纣王果然建筑鹿台,用美玉建宫室及门户。狗马及珍奇物品,充满宫中。建酒池肉林,并在宫中,设立九个市集。结果,百姓都背叛了他。

三、殷长者用行为回话

周武王进入殷商以后,听说殷商有一位长者,便前去见他,向他询问殷商灭亡的原因。殷商的长者,回答说:“大王想知道原因,就请中午再来。”

等到中午时分,长者却没有来,武王觉得很奇怪。周公说:“我已经知道原因了。这个人是君子,不肯批评自己君王的过失。像他这样约定而不到,说话不讲诚信,就是殷商灭亡的原因。他已经用这种方式,告诉大王了。”  

殷商王朝的君主,欺骗百姓,就是它灭亡的原因!

四、姜太公与伯禽

姜太公受封于齐地,五个月后,就回来报告政情。周公问:“怎么这么快呀?”

姜太公说:“我简化了他们君臣上下之礼仪。又不改变他们的风俗和习惯。所以政治局面,很快得到安定。”

伯禽(周公之子)受封于鲁,三年后,才回来报告政情。周公说:“为什么这么迟呀?”

伯禽说:“我改变了他们的风俗,革新了他们的礼节,使丧礼三年后,才解除丧服。”

周公说:“如此看来,后代的鲁国,必将臣服于齐国啊。(鲁国)处理政事不能简易,人民就不能亲近他;只有平易近人的执政者,人民才会归顺他。”
    
五、何曾知两代人的吉凶

晋朝人何曾,字颖考,经常陪侍晋武帝饮宴。

有一天,何曾回家后,对儿子们说:“皇上开创大业,理当流传久远。但是,我每次陪侍他饮宴,从未听他谈过经略国家的远大计划,只讲些日常琐事。恐怕他的子孙会很危险。事业止于本身而停滞,子孙堪忧!你们(儿子辈)还可以得以善终。”  何曾又指着孙子们说:“你们(孙子辈)必定有灾祸临身!”

后来,何绥(何曾的孙子)被东海王司马越杀害。何嵩哭着说:“我的祖父(何曾),实在是非常圣明啊!”  何嵩、何绥,都是何邵之子、何曾之孙。

六、管仲的远见

管仲生病,齐桓公去看望他,问道:“仲父(管仲)生病了,关于治国之道,有什么可以教导寡人的?”

管仲回答说:“希望君王疏远易牙、竖刁、常之巫、卫公子启方四人。”

桓公说:“易牙把自己的儿子烹煮来给寡人吃,只为了寡人能够吃到人肉的美味。还有什么可疑吗?”
管仲说:‘人之常情没有不爱儿子的,能狠得下心杀自己的儿子,对国君又有什么狠不下心的?”

桓公又问:“竖刁阉割自己,以求得亲近于寡人,还有什么可疑吗?”
管仲说:‘‘人之常情没有不爱惜身体的,能狠得下心残害自己的身体,对国君又有什么狠不下心的?”

桓公又问:“常之巫能卜知生死,为寡人除病,还有什么可疑吗?”
管仲说:“生死是天命,生病是疏忽。大王不笃信天命,固守本分,而依靠常之巫,他将借此胡作非为,造言惑众。”

桓公又问:“卫公子启方,侍候寡人十五年了,父亲去世都不敢回去奔丧,还有什么可疑吗?”
管仲说:‘‘人之常情没有不敬爱自己父亲的,能狠得下心不奔父丧,对国君又有什么狠不下心的?”

齐桓公最后说:“好,我答应你。”  管仲去世后,桓公就把这四个人全部赶走。但是,桓公从此食不知味,宫室不整理,旧病又发作,上朝也毫无威严。
    
经过三年,桓公说:“仲父(管仲)的看法,是不是错了?” 于是又把那四个人,都召回宫里。第二年,桓公生病,常之巫出宫宣布说:“桓公将于某日去世。”易牙、竖刁、常之巫相继起而作乱。关闭宫门,建筑高墙,不准任何人进出。桓公要求饮水食物,都得不到。卫公子启方,以四十个社(二十五户为一社,即一千户)的名籍,归降卫国。

齐桓公听说这四人作乱,感慨地流着泪说:“唉!圣人的见识,真的是很远大呀!”

【冯梦龙评曰】

从前,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吴起为了取得鲁国将领的地位,去攻击齐国,就杀死了妻子,可是鲁国人都说他的坏话。乐羊讨伐中山国,中山国君把乐羊的儿子烹煮送来给乐羊,乐羊当着使者的面,吃了一碗,表示不在乎。魏文侯奖赏他的功劳,却怀疑他的居心。能做出不近人情之事的人,其心不可测。
    
明英宗天顺年间,都指挥(官职名)马良,非常宠爱妻子。妻子去世,英宗常常安慰他。随后马良有数日未曾出现,英宗问及,左右的人说他刚娶妻。英宗很生气地说:“这家伙对夫妻的感情都看得这么淡薄,还能忠心侍候我吗?” 于是对马良,处以杖刑,并疏远他。宣宗宣德年间,金吾卫指挥傅广,阉割自己,请求效命宫中。宣宗说:“此人官位已到三品,还想要做什么?居然自甘卑贱,以求权势!交付法司问罪!”唉!这也是圣人的远见!

七、种氏子弟“除暴安良”

宋代时,忻州、代州的种氏子弟们,都有大志,想练出一身武艺,为民仗义,除暴安良。每逢聚集练武时,多以能用奇谋取胜为能事。
    
有一天晚上,青年们走到月庄(地名),停了下来。有位庄户的农民,迎上前来,对他们说:“这几个晚上,常有一只老虎,到麦场软软的麦杆堆上,翻来滚去地玩得很快活,很久才离去。你们最好这几天别去麦场,以免遇上老虎,枉送了性命。”

那几个青年听了,有人就表示谢意,回头就要避去。有的建议:干脆一箭,将老虎射死算了。而一名种氏子弟,在后边笑着说:“我根本不需要用箭,只要用木胶即可。就好像用木胶粘飞鸟那样容易。”

众人都责怪他说大话,这位种氏子弟说:“请各位凑一百文钱,准备酒席请客。如果我没能办到自己所说的事,酒钱全由我一个人出。”众人一口答应。
    
第二天早晨,种氏子弟邀集庄户,共同炼制出一斗多的木胶,然后涂在麦场堆放的麦杆上,并绑上一只羊,作为诱饵。而众人,则在四周埋伏,观看。当晚,月光穿过林间时,老虎果然来了,它先发现那只被绑住的羊,立即向有羊的地方走过去,想大嚼饱餐一顿。

那只老虎刚走到麦场上,却被麦杆上的木胶粘住,它想摆脱麦杆,伸个懒腰,打个滚,没想到几滚之后,粘得更多,无法动弹。老虎性情刚烈,被麦杆粘住,难以忍受。于是伏在地上大声吼叫,又腾跃而起,跳了几乎有一丈高。它不断地挣脱,腾跃……一会儿,那老虎就僵直不动了。过了很长时间,众人一起呼喊着,跑上前去,发觉老虎已经死了。那个羊,早已吓得昏沉倒地。被救起后,牵抱而去。

大家对那位种氏子弟的计谋和胜利,敬佩欢呼,赞扬他果真是个能够“除暴安良”的好青年!

(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