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道士帮助张浚完成使命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8年09月30日】

晚唐时期,有一位朝廷宰相名叫张浚,字“禹川”,是唐代瀛州河间(今河北河间)人,在《新唐书》、《旧唐书》中都有《张浚传》,可谓朝廷重臣。他颇有学问,但家境寒微,隐居金凤山,枢密使杨复恭遇到了他,将他从隐士推荐为太常博士,又升任度支员外郎。不久黄巢造反,天下大乱。他觉的“太常博士”和“度支员外郎”只是从七品、从六品的小官,起不了什么作用,就辞官带着母亲隐居,避开乱世。

那么他是如何复出的呢,并成为朝廷重臣的呢?这里就有一个神奇的故事了。据《北梦琐言》记载,他辞官后隐居河中永乐庄期间,那儿有一位道士,时而穿平民的麻衣,时而着道袍羽帔,神态高雅不凡。一天,张浚在村路中前行,忽然听到那位道士对他呼唤道:“张三十四郎,驾前待尔破贼”。张浚在家族中排行三十四,故而道士叫他“张三十四郎”,但后一句“驾前待尔破贼”他理解不了,遗憾的对道士说:我现在只是一个百姓而已,如何能剿灭反贼?道士勉励他赶快到四川去为国立功。当时张浚的母亲生病了,张浚是个孝子不能抛下母亲不管,道士看出他的心意,送给他两粒丹药,说:吃了它,可保十年不生病。张浚高兴极了,辞别道士赶回家中,将丹药给母亲服下,母亲的病果然立刻好了。

张浚悟到道士乃是修炼有素的高人,便立刻动身到四川去,当时黄巢攻破长安,皇帝唐僖宗也要往四川去,卫兵没有食物,汉阴县令李康送来几百驮干粮,士兵都有粮食吃了。皇帝感到惊奇,说:“您怎么竟然想到这了呢?”他回答说“:我哪里知道办这事,是张浚教我的。”皇帝于是急忙召张浚到驻地去,两次升官后任谏议大夫,又任命他为都统判官。

当时王敬武在平卢,军队最强大,皇帝多次征召他都不肯派兵。张浚去劝说他,但他已经对黄巢称臣,不迎接皇帝使臣。张浚责备他:“你为皇上镇守一方,现使者带着诏令来了,你不但不按礼节接诏,还敢不恭敬,不知道君臣大义,怎么能掌管官吏、百姓呢?”王敬武吃惊并惭愧的道歉。张浚宣读诏令后,将领们拿着武器都不说话。他把将领们召集到一起,对他们号召说:“忠义的人应明辨利、害。黄巢是一个贩卖私盐的人,舍弃皇帝去臣属他,有什么好处呢?现各地保卫皇帝的军队源源不断,你们占据一州观望成败,反贼平定后,你们怎么办呢?如能这时一起平定反贼,迎回皇帝,得功名富贵易如反掌。我可怜你们放弃安宁而陷于危难。”众将领纷纷说:“你说得对!”王敬武就率军跟着张浚西進保卫大唐。

张浚为平定黄巢反贼立下功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果真应验了道士所说的“驾前待尔破贼”这句话。张浚也受到重用,最终成了宰相,朝廷重臣。张浚后来寻找当年点化帮助他的道士,却没有找到。看来这道士真是高人,帮完张浚就离开了,不贪求人间名利。

张浚的故事告诉我们:历史進程是有上天安排的,每个人在其中都有自己的使命。张浚最初认为自己人微言轻起不了什么作用,结果却起了大作用。张浚按道士所说的做,不仅完成了使命,也给自己带来了富贵。由古观今,一千多年前黄巢造反的最终失败是定好的天数;当今中共走向灭亡也同样是注定的天意,在这个过程中,曾加入过中共党、团、队组织的人必须退出,这是上天对他们的要求。现在之所以很多修炼者劝大家退党,就是因为他们和故事里的道士一样,知道天象变化,还知道了上天对人的衡量标准:如果就是不退出,未来必定和中共一同遭灾,如果能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则会象故事里的张浚得到富贵一般,迎来光明而美好的未来。

资料来源:《两唐书》、《北梦琐言》

注:张浚的“浚”,在古文繁体中写为“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