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赐的礼物 向神韵艺术总监致敬”神韵交响乐感动台中乐迷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24日】

2018年9月23日适逢中秋连假,神韵交响乐团台湾巡回演出的第九站来到台中中山堂,台湾南北各地乐迷亲身见证神韵交响乐在台湾创下的奇迹:一连十场大爆满,连续十场都有观众因其神性内涵的强大能量而感动。

观众称赞神韵音乐的奇迹表现在多方面,除了惊叹于中国与西方的乐器珠联璧合的完美境界,还有就是“震撼振奋”与“沉静祥和”的心情可以同时存在的赞叹。另外,乐迷还能一边感受到乐曲中有“神的力量”之“殊胜庄严”,一边又感到无比幸福的“欢腾振奋”。

除此之外,他们对神韵指挥掌握东西方乐器的高超水平敬佩得五体投地,同时对纳切夫指挥时各种亲民、幽默举动非常享受。这些看起来的“反差”却又完美统一,都在神韵音乐会现场发生了。

台湾连续十场的演出在欢声雷动中结束,尤其台中中山堂内观众的热情更是更上一层楼,米兰纳切夫不但满足了台中乐迷三首安可曲,还在指挥第三首《高山青》时,呼应观众和声拍掌,转身对观众用大拇指比了一个“你们好赞!”

“每个细胞都感动”

“精湛的演出加上各方面的配合,台湾民众现在已经随时等待神韵的到来!”国际狮子会台湾总会总监议会议长邱文彬因在台北买不到票而特地赶到台中聆赏,他愉悦地表示,已经把神韵当作台湾人民的演出,“神韵的交响乐(来台巡演时)等于是台湾的交响乐季,神韵的舞蹈来则等于我们的舞蹈季了。”

“几乎每个细胞都受感动!”被誉为“小提琴医师”的前台湾省立交响乐团驻团修琴师王圣哲感动地说:“曲目中西并呈、雅俗共赏,每个人都能够激起心里面的共鸣,还有热情。”

“作曲与编曲的(音乐家)功力真的非常深厚,能够让曲目变化这么大,和声这么漂亮。”本身也是管弦乐团指挥的王圣哲敬佩地说:“在东方的音乐演奏一段之后,有一段很好、很大的变化,用西方音乐来处理旋律或者是变奏,”“让观众听了甚至会有一种期待下一段的变化更丰富更多彩多姿。”

“这样短短一小时半,但创造很多的价值!整个结合在一起所创造出的价值真是美妙。”国际狮子会17-18年度300-C区甫卸任总监叶浴坚表示:“音乐让人沉着安静,感受到要冷静、理性才看到未来,你不冷静没有办法去看到里面的精髓所在。”

“现在欣赏的,实在是太妙的音乐!”叶浴坚强调。

“狮子会”协办推广神韵 台主办单位赠感谢状

“狮子会”前国际理事张瑞泰、总监议会议长邱文彬及总监叶浴坚,2018年9月23日晚都出现在台中中山堂的观众席上,聆听这既雅俗共赏,又精妙深邃的天籁之音。

会后主办单位法轮大法学会颁发感谢状给他们三人,感谢他们对推广神韵演出、提升台湾艺文风气的支持。

原住民艺术家赞神韵音乐“来自上天的赐予”

“若没有上天赐予的话,没办法如此感动人。”台湾知名原住民艺术家也是东海大学美术系讲师阿信·沙华克感动地表示。
神韵是来自天籁的音乐

阿信·沙华克认为神韵的创作来自于天上,他赞叹地说:“(神韵)所有的音乐性,还有艺术性是来自于天。”

“我觉得一个心灵洁净的人,他就有赋予的天性,你就会聆听到那种愉悦,那种天籁是来自于天的那种音乐就对了。”阿信·沙华克相信唯有心灵纯净的人才能演奏如此神圣的乐曲。

“若没有用心灵去聆听的话很难找到那个共鸣点。”阿信·沙华克认为聆赏神韵的音乐不要抱着脑力开发或研究的心态,而是要用心聆听才能与之共鸣。

阿信·沙华克深受音乐家们感动,他说:“她(神韵交响乐团)所散发出来的并不是在乐器上的表达而已,那种共鸣是来自于心灵的碰撞,所以我很感动。”

他补充说道:“神韵有别于一般的音乐会,她是中西方乐器的结合,内容让人在心灵上提升了, 我觉得这是很棒的演出。”

“这个是让一个人能够达到一种心灵上的安慰,让人能够从耳朵传达到心灵里面的力量。”阿信·沙华克觉得这种力量来自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底蕴。

神韵音乐与自然谐和

阿信·沙华克开心地表示,热爱自然是原住民的特质,神韵音乐展现了与万物共存共荣的谐和,他举例说:“《草原豪情》的节奏,就是在大自然界所摄取的音乐,她的节奏,感觉来自于大自然。”

透过神韵音乐启迪,阿信·沙华克觉得找到生命的共鸣:“生命是一个谐和的,可以彼此交流,没有分大跟小,高跟低,没有尊贵跟卑贱,我觉得是自然界我们共生共存。”

他强调神韵音乐是与人的沟通桥梁,能直接穿透心灵展现了慈悲的力量,赞佩地表示:“如果能够多聆听这样的音乐性,可以洗涤心灵,很自然的会找到自己。”

阿信·沙华克非常喜爱神韵音乐,迫不及待已经预约明年再来,他开心地说:“神韵的艺术性很直接、很有穿透性,是很棒的一个音乐会,明年还会再来。”

“听到千军万马的那种气魄!”“完全感受到那种丰富的感情,全部的放松、全部的吸收、全部的接纳。”国际狮子会国际总会前国际理事张瑞泰表示:“感受大地回春、万象更新,如沐春风的感觉,太好了!”

鼓掌将手都拍痛的张瑞泰表示:“就是因为好!太棒了!感恩神韵、赞叹神韵!”他还认为:“这是有福报的人才能听的,绝对要告诉天下的好人,一定要来听神韵,可以生活得更好。”

“等神韵这件事,我已经等很久了!”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烜森表示:“就是特别不一样、特别的不一样!感觉真的是太舒服了、太舒服了!”他开心地说:“很震撼!”“尤其指挥家,他真的让我太感动了!”

“能量场在流动”“非常疗愈”

“非常的完美,值得一听再听!”本身学古典音乐的台中国际联青社社长张永锝表示:“音色非常的干净、纯净,节奏非常的精准,非常完美的演出!”他尤其欣赏郑媛慧的演出:“尤其小提琴独奏,那首萨拉萨泰的曲子很难,是最难的其中之一。(郑媛慧的)功力很完美,造诣非常的深。”

“有一种壮阔、飘逸、空灵的感觉。”“汉唐盛世就感觉到那种开阔,万马奔腾、大江大海的感觉!”医学健检中心院长陈建富,则是感受到神韵音乐具有的疗愈能量,“因为我从事疗愈方面的,所以放松下来聆听神韵的音场、音乐,自然而然身体会跟着她的那个能量场在流动!”

音乐博士:上天赐的礼物 向神韵艺术总监致敬

“那是一种天堂的音乐,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9月23日晚,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音乐艺术博士、任职科技大学文创事业系助理教授的陈湘湘,聆赏美国神韵交响乐团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后,赞叹神韵天音“激励我心,让我涤虑忘忧,让心灵直通天堂。”

神韵交响乐,结合东方情韵与西方恢宏的音乐诗篇,在台中城再掀观赏热潮。陈湘湘聆听神韵中西合璧音乐,盛赞仿佛听到来自苍宇的爱的天音。

天音 引领心灵通向天堂

“今天我有很多的感动,音乐是那么的辽阔,我的心胸完全打开,那种感觉很感动、非常感动。”陈湘湘飘然陶醉,“今夜,整场音乐会没有冷场,那种平衡感真的充满我心,让我整个心有直通天堂的感觉。”

陈湘湘表示,端坐中山堂内,屏气凝神倾听,突然间,一切烦忧都瓦解冰销了,“紧紧跟着那个音乐走,你的精神会有一种通向天堂的感觉,我不知该怎么形容,只能说是上天的音乐。”

“非常开心,非常非常愉悦!”她描述,“听完神韵音乐,感觉我的全身得到了净化,非常纯净,这阵子来的繁忙,所有的烦恼全部都不见了。”“真的,那感觉非常的疗愈,非常的正面。”

聆听天籁让心灵交流 体现完美平衡感

聆听东方幽邈琴韵乘在气势如虹的西方管弦乐之上,彼此相互追寻、共舞,那会是怎样的感受?陈湘湘聆赏神韵音乐心有戚戚焉,“聆听中国音乐,我有那种辽阔的感觉,心里有一种奔驰,非常非常的广阔。”

那种辽阔,来自曲韵天成与配器绝技,“所有的弦乐器与铜管乐器、包括节奏乐器等,神韵在乐器的运用上,整个的搭配实在非常非常棒。”她说,中西乐器完美结合“把乐曲的氛围、意境描述得非常完美,她将听众带入到她的境界”。

“比如二胡,二胡的演奏技巧真的很棒,她把那意境(诠释得很棒);二胡、琵琶跟西乐的整合,也已不分彼此、紧密在一起了,那是一种共鸣,一种互动的关系。我们在(神韵)音乐世界里面,听到了真正的天籁。”

陈湘湘分享感动,“我觉得指挥真的很棒,神韵的整体性跟平衡感都非常完美,包括指挥跟观众的互动,演奏家与指挥的关系(配合默契);他们透过互动传达感觉,音乐家的心境就是他们传达给我们的心境。”

“我觉得全场的氛围,是相连在一起的;那是一种音乐的交流,心灵的交流,它已经超过了一般的音乐演奏。”陈湘湘表示,在一片协调平衡中,“我们所感受到的,是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她就在你眼前,那是一种很净化、很洗涤的感受,非常棒!”

神韵是中国人的骄傲  将音乐推向全新境界

“这是我所看过的最完美的一个艺术表演团体。”身为资深音乐人,陈湘湘以其鉴赏专业向神韵诚挚致意,“中西乐器合璧,其实很久以前就有很多音乐家在尝试了,但是能够如此完美的,(只有神韵),非常非常的棒!”

“神韵真的是中国人的骄傲!”陈湘湘说,“她融合了东方文化跟西方文化,她是一种整合、一种平衡,她带领整个世界走向平衡的境界;而那个平衡,不就是我们所谓的上天、上帝。”

感佩神韵交响乐融贯中西,把人类的音乐推向了一个全新的境界,陈湘湘手指著天,说:“其实,这是祂一直要我们去完成的,可在神韵这里,她已经把全世界的文化整合了,包括精神的整合,她让我们走入更健康、更美好的一种身心灵境界。”

“神韵的用心与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她融合了东西方音乐,展现整体的平和之美;聆听音乐,让我们身心净化,她才是真正促进世界和平最大的力量。”“我真的很佩服,很感动。”她表示。

上天赐予的礼物 向神韵艺术总监致敬

“神韵交响乐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陈湘湘说,“不管东方或西方,很多伟大的哲学家都提倡音乐教育,至圣先师孔子尤其注重礼乐教化。”“神韵音乐蕴含了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这么美好的东西,更应该融入我们的教育里。”

身为音乐教育工作者,曾任儿童交响乐团志工教师十余年,她体认到,“若要推行道德教育,其实音乐是最棒最有效的,在我们的教育里面,应该多融入这些美好东西。”

“这对我们国人或者下一代,都非常具有教育性跟净化力,我相信这将带给社会很多正面的力量,减少一些社会乱象。”她说。

陶醉于神韵音韵之美,感谢神韵音乐家为世界带来美善,她表示,“听完音乐后,觉得增加了很多能量,不再感到烦躁劳累,有力量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对于所有应该做而还没做到的,会有更大的趋动力,想努力把它完成。”

她由衷的说:“感谢神韵艺术总监,他真的非常了不起,他能够把音乐、艺术跟教育结合得这么完美,真是不简单,因为这是一件非常非常浩大的工程。”

“他带给我们这么美好的音乐,让大家可以这么开心地被净化,我真的好感动,好敬佩!”陈湘湘表示,她要向神韵艺术总监致上万分敬意。

大学音乐教师:不懂音乐也应来听神韵交响乐

台湾国际专案管理师协会总会理事张志昇与妻子、逢甲大学音乐教师庄慧净连袂前往台中中山堂欣赏神韵交响乐团2018年台湾巡演。庄慧净说:“不管你懂不懂音乐,都应该最少来听一场神韵。透过这个音乐了解中国伟大的文化,来听就会有感受。”

专长钢琴演奏与音乐教育、辅疗的庄慧净透露,她在聆听演奏时就不断的在想:究竟是什么乐器可以与中国的二胡这么搭配?当她看到巴松管与单簧管等木管乐器时才恍然大悟,她说:“真的很特别,木管乐器可以和二胡、琵琶这么搭配,神韵交响乐的作曲家真的很了不起!”

庄慧净发现神韵交响乐团都是青年音乐家,与台湾交响乐团制式的编制不同,她说:“这是一个可以让年轻人表现的乐团,充满创意。”她盛赞神韵原创曲目中西合璧的配器,庄慧净说:“配器真的很神奇,这是一种创新。音乐很融洽,不会有西乐、国乐之分,感觉就是应该在一起。”

当庄慧净听到曲目《贞观朝圣》时还没有仔细看节目表,她说:“音乐很有画面,有小桥流水、有皇朝气势。我好像看到唐朝盛世。结果看节目册,还真的就是唐代。”

庄慧净认为观赏神韵交响乐团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与过去听的古典乐都不同。她说:“很惊讶,这些曲子可以这么伟大。”她认为神韵交响乐的效果很不一样,“无法比较,完全不一样的感受。音乐感染力很强。”

小提琴独奏家郑媛慧的演出也让庄慧净印象深刻,她说:“小提琴独奏很不得了,这么年轻。真的很棒,没有办法形容,真的很惊讶。”

庄慧净期待欣赏到明年神韵艺术团到台湾演出,她表示:“中西乐器搭配在一起就很不得了。如果还有舞蹈一定更精彩,期待下一次神韵艺术团来台湾表演。”

张志昇也很喜欢神韵交响乐团中西乐器合璧的演奏,他说:“国乐有三把二胡、两把琵琶。但却可以融合到所有曲调当中,很棒。”神韵交响乐演奏的每一首曲子都让张志昇印象深刻,他说:“震撼。从没听过这样的演奏。”

欣赏神韵交响乐以后,张志昇说:“可以感受到民族文化源远流传下来,与西方乐器结合,音乐真的无国界。”

张志昇也时常欣赏国乐演奏会。他说:“神韵交响乐团与纯粹的国乐也不同。”他听过国乐器演奏西方古典乐或中国古乐,但与神韵中西合璧真的完全不同。他说:“很特别,很高兴可以买到台中场次的票,亲临现场很感动。”

整场音乐会,张志昇几乎都是闭着眼睛去聆听。他说:“音乐在我脑海是有画面的,不是透过视觉,而是脑海中。”

张志昇推荐大家到现场观赏神韵交响乐,他说:“这是很好的心灵洗涤,很正面的能量。”

制琴修琴大师:从神韵看到新的纪元开始了

知名小提琴制琴、修琴大师、素有“小提琴医师”称号的王圣哲二度聆赏神韵交响乐,他盛赞:“神韵音乐旋律优美,和声、配器、演奏者水准都很棒,今天的观众,可以听得出来那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共鸣,几乎每个细胞都被激发出来那种感动。”

他说:“你可以听到那个掌声和喊安可的声音都是很真诚的,还可以热情到让指挥以动作比画:‘拜托,最后一首了’!”王圣哲不但深受感动和震撼,同时感佩:“这种演出方式,东西方并呈的中西合璧演出,雅俗共赏,深入基层,还可以教化人心。”

王圣哲曾经是台湾省立交响乐团驻团专任修琴师,也曾为收藏史特拉底瓦里等古董名琴闻名的奇美文化基金会修复多把名琴,是台湾小提琴界极负盛名的修琴专家与大师级人物。他说神韵音乐非常可贵,她纯正纯善的能量,“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贡献。”他也强调从原创曲目《创世》中,“看到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新的纪元开始了。”

台湾有很多乐团也开始受到神韵影响

“今天晚上那个安可那么多次啊!这么热烈的掌声,你就可以感受到观众的热情跟共鸣是很真实的,而且很深层的,相信他们跟我们学音乐的人感受是一样的。”王圣哲说,一般人认为纯古典的音乐有点曲高和寡,他推广了很多年,但要能真正去深刻的了解古典音乐的内涵,毕竟还是需要很长时间。

可是他发现,“神韵的交响乐团能够深入浅出、中西并呈,我相信观众不但听得懂,而且听得很深入,甚至已经被旋律跟和声,还有整个音乐深深的着迷,所以才会这么热情、这么热烈的安可声跟掌声。”他说,这是神韵音乐很了不起的地方。

“最后一首安可,每一个人都跟着拍子、跟着节奏这样鼓掌,那感觉真的是台上台下融成一片,那就是我们一般交响乐团最期待、也是梦寐以求的那种感觉。”他发现,台湾有很多乐团,也开始受到神韵影响向神韵学习,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作曲功力深厚 技巧高超 旋律优雅 色彩鲜艳

深谙音乐的王圣哲赞佩,“我非常钦佩作曲跟编曲的人,他的功力真的非常深厚。”

他说,“我们中国音乐是五声音阶,五声音阶跟西洋音乐的这个十二平均律音阶非常大的不同就是,五声音阶的和声还有和弦进行其实是非常窄化的。所以在我们台湾的交响乐团以前的编曲会觉得,好像听一首跟听三首、听五首好像感觉都差不多。”

“但是今天我听的到作曲者,他能够把有些旋律走到非常东方的感觉的时候,你会觉得那个旋律很优雅、优美,他会把这个很东方的旋律走一段,然后再有一段变奏,中间过门的时候,他会用很多很漂亮的和声,或是漂亮的转调,让这个曲子变化非常……等于色彩非常鲜艳。”

他接着说,“所以说我很佩服作曲者跟编曲者,能够让曲目变化这么大,然后和声这么漂亮,尤其是用西方的技巧,但并没有改变东方的技巧,然后在东方的音乐演奏一段之后,接着有一段很好、很大的变化,用西方音乐来处理这个旋律,或者是变奏。”

“让观众听了不管哪一个段落,会有一种期待,下一段不会跟这一段一样,下一段的变化更丰富更多彩多姿。”他强调,“我想很多学作曲的人应该来听这样子的变化,还有这样子的作曲方式和配乐的方式,这是非常成功的,功力很深厚。”

他赞赏,“神韵原创音乐旋律又好听、编曲技巧又很高超,这样的音乐是永远都会被欢迎的。”他也说,“她的曲子都是原创的、无从模仿,也无从比较,也可以说是从天上来的。”

指挥和演奏交融默契 呈现出最大的感动力量

王圣哲说,一首曲子要能感动人,不只是作曲编曲功力要很高,“演奏出来的感情跟深度,是在指挥跟演奏者手上。同一首曲子不同的指挥、不同的演奏者,会呈现完全不同的味道。”

“神韵音乐都是原创音乐,指挥一定要了解原创音乐,作曲者就在旁边听,这个很重要,这是最好最好的沟通。”所以他认为神韵交响乐团可以这么成功、这么感动人,“是因为原创者跟指挥、还有乐团都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在排练,那种感动是别的乐团做不到的。”

王圣哲强调,能演奏出这么纯净的音乐,这跟指挥和音乐家的修为、修炼境界也有关,“这是建立在非常非常深厚的、很交融的默契才做得到。一定必须是长时间的交融默契,甚至生活在一起,共同的心的体验,共同的文化体验。”

从原创曲《创世》看到一个新的纪元开始了

神韵交响乐演奏的除了西方古典经典名曲,其他都是原创曲。王圣哲说,每首曲子的标题就像房间的钥匙,“观众会从这个标题去切入,形成自己的想像,每个人想像不一样,但是感动都一样。”

“你这个人走过什么路,听到这个音乐,你会把你经历过的所有的东西都结合在一起,去体验、去感受,听音乐的时候自己去组织脑子所看到的画面。这就是所谓的不同的人听到音乐会有不同的画面。”他说,虽然画面不同,但都是美好的,因为神韵音乐包含的都是正的好的。

他说,在《贞观朝圣》中,“我想到的就是唐朝盛世,当时的繁华盛况。”在原创曲《创世》中,“我感觉前面的打击乐器像是混沌初开,上者为天、下者为地,整个锣响,天地之后慢慢出现人,开始有农作、有动物,从无到有慢慢出来。”

他接着说,“最后感到很安祥,好像人和人之间的沟通非常的密切,变成一个很祥和、安和乐利的社会。当然(过程中)也有很多很多的变化,觉得时代的变迁,走到一个盛世,也有战争、有和平,里面也有很多的爱、摩擦、争执,我听到是这样的感觉。”

而整个曲目呈现给他的是:“一个新的世界,等于是让我们设身处地看到新的世界,就是一个新的纪元开始了。”

重现中华文化深层底蕴 纯正能量让人心灵净化提升

神韵音乐以中华五千年文化历史为内涵,化为音符展现动人的篇章。王圣哲从中感受到,“一个文化能传承五千年,绝对不是很简单的,都是非常深厚的、非常有底蕴的文化,才有可能传承这么久,而且还会被发扬。我觉得神韵音乐就是把中华文化很深层的底蕴重新挖掘出来,这是很令人感动的。”

他强调,“这个音乐没有宗教、没有政治,只有很美好的画面,很远古时代的遐想。因为全部都是正能量,你听到的没有一个不好的东西。”因此他也认为神韵音乐的纯正能量会对人身心起到全方位的疗愈作用。

“音乐治疗就是某种音乐可以治疗某个地方不舒服,可是听这个(神韵音乐)是全面的。如果早上来听,什么病都没有。如果每天都听,不会有忧郁症、躁郁症,或是其他的心理上的疾病或猜忌,因为这个音乐很美好,真的会慢慢影响你的细胞。”“你再怎么不懂音乐,你听这个(神韵音乐)听久了,你的心灵就会净化、会提升,是很自然的。”

他并强调,“东西并呈、东西交融,又是原创音乐,现场的掌声、共鸣、安可这么强烈,绝对是发自内心的,为什么?表示这些人都听懂了。”神韵交响乐世界巡演,“这样的方式演奏跟这样的推广,我觉得对社会的贡献真的很大,尤其走入平民化,让不懂音乐的人,只要来听就会心灵净化,就会提升。”

种下“心”的种子 期待美好新世纪的来临

王圣哲强调,神韵交响乐最大的意义在于,“这样的演奏方式让很多不懂音乐的人都听懂音乐在说什么,甚至有了画面,才会有这么强烈的共鸣、安可声跟掌声,这样的音乐才可贵。”

“如果纯粹古典音乐,只让真正学音乐的人才能听懂,然后批评;可是神韵音乐没有人会批评,因为虽然每个人感受都不一样,但都是美好的。”他说,现在世界纷乱,然后她(神韵音乐)会引领人类往一个新的方向,“就是谐和、和平,比较没有纷争(的方向)。”

“听了这么好的音乐,会想我们为什么要去纷争、为什么要去仇恨,为什么要去分你我呢?就是希望每天都能有这么美好的音乐能听。就是走进音乐厅,每个人都可以欣赏这乐音。”

他说,神韵音乐听久了,“自然会变得优雅、平和,思虑非常清新,所有的善良、优雅、美好、纯洁(都会恢复)。”

王圣哲最后强调,来听神韵音乐就等于在每个人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心的期待’”的种子,对于新世纪的期待的种子,这种子会埋得很深,根会很茁壮,然后会发芽茁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