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传递上天的声音”台北中山堂欢声雷动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20日】

“很抱歉,台北票已经卖完啰!北部观众还可以到桃园中坜去听。”主办单位向询票的观众如此解释。2018年9月19日神韵交响乐团第六站在台北中山堂再度登场,又见票票售罄!

从台湾最北到最南,又从最南回到首都城市台北,被乐迷誉为“音传百里”的神韵天籁不但在台湾南北天空飘扬,连远在越南的知名影星与导演都慕名与友人组团前来聆赏,可说是“音传万里”。

“再来一首!”指挥米兰˙纳切夫仿佛从指挥“化身”为乐神,他的指挥棒时而腾空而起化做飞花手绢,时而鞭马飞奔,带领众乐兵乐将策马沙场。

“安可!”“安可!”大台北乐迷仍是欢呼声不断,纳切夫只好翻开乐谱空白一页两手一摊暗示观众:“你们看,没谱了啊!”

但是台北观众哪里肯就此“罢休”?于是纳切夫干脆在安可曲《高山青》时转身指挥观众,让掌声随时要大就大,要小就小,现场齐刷刷的一秒都不含糊,最后用三首安可曲满足大家!

“神游大唐” 音传万里

“从来没看过如此美妙的中西合璧的交响乐团!”越南知名的剧情片电影导演、演员Nguyen Quoc Tuan千里迢迢,专程搭飞机从北越飞来台北观赏,行程满档的他隔日就需赶回河内,Tuan表示:“很平静又很磅礴,那种震撼一波高过一波!”

“听神韵的音乐会,却仿佛是在看电影一样。”Tuan一边描述,一边发出“哒哒”的马蹄声,他说:“还能看到英豪在战场上的出战场景!”

“乐曲充满精神力量,也有很强的能量,有一种神秘的感觉,这种神秘感是包括一种连接上天的感动,还能让人想起越南与中国文化之间在精神层次上的连结。”

“尤其看到小提琴独奏Fiona(郑媛慧)的演出时好感动。”Tuan补充:“因为神韵交响乐团让华人不但站在舞台上,全世界都全神贯注定睛看她,这让身为东方人的我们感到很骄傲!”

Tuan身边坐着的儿子是在越南家喻户晓的“勇敢之子”Bôm。

身染重症的Bôm自出生就为了生存而日夜煎熬奋斗,但具有非凡的毅力与勇气,Bôm靠着父母的关爱付出与对音乐的独特热情,在2017年以前5名的佳绩,获得评委高度赞赏进入越南国家音乐学院。

Tuan表示:“刚才看Bôm听的时候也非常开心!”这时正专心阅读节目册的Bôm,回过头来神情愉悦赞同的说:“Wondeful!真的太棒了!真希望在越南也听得到神韵的音乐会!”

“指挥实在是乐团的灵魂人物!”台湾新日歌谣舞踊协会秘书长、也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陈韵茹表示:“演奏出神入化,而且那种很震撼跟整个身体的频率是有共振的!”

“曲子《贞观朝圣》气势磅礡,很雄伟,听的时候都流眼泪了!”本身也是公司总经理的陈韵茹还分享:“我可以神游到那个朝代去,每个曲子演奏的精神都包含了其中的元素。”

华夏历史中,大唐秦王李世民精于兵法阵法,他作的《秦王破阵乐》是历代最著名的经典乐舞之一,名扬海外,连高僧玄奘大师到达印度后,多国君主都曾向他询问这曲“闻之久矣”的大雅之乐。

唐太宗还曾亲选一群身穿皂衣玄甲(黑色盔甲),这群以一挡百、配合无间的骑兵精锐“玄甲军”,一直跟随着天策大将军(唐太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军事奇迹。

“音乐让人有身历其境的感受,不会有距离感!”台东卑南乡太平国小校长林克铭,形容唐太宗在神韵音乐中栩栩如生的“复活”画面:“哇!那是一个多么辉煌的年代!你会觉得这是一个爱民如子,一个风行草偃,德行满天下,太平盛世的感受!”

“这是鼓励的力量!这里一直传递遇到问题的时候要用正向的观点。”林克铭带领了十几位学童前来观赏,他赞扬神韵的音乐以正大光明的思维激励下一代,“而且安可曲里面有《高山青》!跟孩子自己是原住民,本土的经验有所连结,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

文化产业经理:神韵是神赐与人类的礼物

“今天的感觉真的就是‘神韵’可以形容。”文化业公司(读册生活)行销公关经理张秀明发现:“‘神韵’交响乐团传递了‘神’的音‘韵’。”

本身是虔诚基督徒的张秀明说,“有时候真的是会有神来之笔、有如神助啊!”神韵交响乐让她感受到神的力量。她说:“那种乐音、那种美音,应该就是冥冥当中一个神,祂所赐与人类非常好的一个礼物。”

她赞美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家水准很高,“技术非常娴熟”、“各个曲调都掌握得非常好”、“指挥肢体非常有戏剧感”。张秀明认为音乐家演奏所有乐器的样子都很精彩,她说:“最重要的特点是中西合璧,交响乐团的东方、西方韵味互相结合。用西方的乐器把东方的韵味表现出来。”

张秀明赞叹:“很棒!这是有画面的音乐现场。”

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曲目契合题意,情景与音乐交融,张秀明说:“主旨和内容、曲目的表现勾勒的非常适切。”她举例《贞观朝圣》,“非常有大唐盛世的汉唐乐府的感觉。可以有整个电影画面出来,那个音乐可以表现出……就是所谓的有画面。”

二胡与小提琴音乐家精湛的琴艺让张秀明印象深刻,她说:“技术非常娴熟。”但更让她惊讶的是女高音歌唱家浑厚的嗓音,一度还以为是有配戴麦克风,当得知是原音演唱后赞叹不已:“那是原音喔!那个声音真的满宏亮的,非常洪亮。”

神韵音乐家们整齐一致的表现、指挥家的表现都让张秀明精艳。她说:“非常有节奏,非常有戏剧化、非常流畅的感觉,指挥和整个乐团一致性的默契,那种同心一意,那种有画面的意境,是非常棒的。”

神韵交响乐团不仅带来完美的音乐演出,也为观众注入满满的能量。张秀明说:“音乐能量很强,其实音乐是一个非常好的疗法。”

听现场演奏的神韵音乐会,她发现现场的感觉效果更不一般,她意犹未尽地说:“今天的现场的感觉是很棒的!”

音乐系教授:神韵编曲者功力深厚

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陈安美对乐音相当敏锐,她认为神韵编曲者的功力是吸引她多度前来观赏神韵。

陈安美说:“虽然我不是这个(编曲)领域上面的专家,但我知道神韵的编曲者有很深的功力,且把功力诉诸在音乐里,这背后有着很高深的学问,这是我会一次一次继续来听的感觉。”

陈安美接着说,“神韵的那些原创曲,把西方古典音乐的精髓,跟东方文化结合在一起,然后透过音乐的呈现,真的让人有崭新的感觉。”

“我纯粹用听觉上的感受,算是我专业上的知觉吧!感到有种与大自然合而为一的感觉。”陈安美描绘出她在听神韵原创乐曲《贞观朝圣》、《草原旷舞》时的感受,“这给我很不一样的体验,其实,我每次听神韵的感觉都不太一样。”

“我内心觉得她(神韵)很真。”陈安美认为神韵成功发挥音乐真、善、美的特性,“乐团每个音符上都带着协和的感觉,让整个音乐厅都变得和谐,这让我觉得很自然,她把音乐表现到极致。”

“我觉得整个乐团非常有默契感。”陈安美也盛赞神韵的艺术家合作无间,“未必每个一流音乐家都能组合在一起,让音乐变得很美,这需要相当的磨合期,神韵乐团合作的就非常和谐。”

“神韵很净化人心。”陈安美说,“我今天教了一整天的书,但我觉得听了神韵,获得心灵与听觉上的享受,神韵带给观众舒畅的感觉。”

“到忘我的境界!”

“精神上觉得很愉快,充满正能量。”来自宜兰的中华民国建筑技术学会荣誉理事长表示:“因为宜兰市做锣最出名的地方,没想到打锣还可以跟西乐配合,而且很调和,心情很震撼!”

“今天最钦佩那位指挥。”郑赞庆表示,“一个管理者如果都像指挥这样,那就不得了了,他喊停就停,喊唱就唱,喊演奏就演奏。”“他那个细节、动作,指挥的节奏就是很准,这指挥很厉害,世界级的!”本身也是知名建筑师郑赞庆愉悦分享道:“到忘我的境界!”

“传递上天的声音”

“神韵的音乐融和了中西乐的器乐,在中国曲风方面的表现令人叹为观止!”新北市风险改善协会发言人李文友表示:“来了你就觉得,(还好我有来),就是了无遗憾!”

“令人感动,真的了不起!”明治制菓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仁惠表示:“感动人的地方很多,好像到天国游玩!”“这种感动是可以连结到平常生活范围的!”本身是前总统府国策顾问的方仁惠从中获得启悟:“感受到包容!”“那种感动,是一种(整个)人类的感动!”

陶艺总监:身处末法 在神韵曲目中找到答案

“聆听《贞观朝圣》我有君临天下的感觉,就是震撼!”陶禅窑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陈金兰三度聆赏神韵交响乐,依然充满感动,“当我闭上眼睛,那画面跟着音乐同时浮现;身处末法的现代,在神韵曲目中,我们找到了(生命)答案。”

9月19日晚间,神韵交响乐团再度返抵台北演出,在台北中山堂内,神韵交响乐引领观众神游华夏礼乐国度。台上乐音甫落,台下掌声雷动。在欢腾氛围中,音乐家们以三首安可曲,回报观众的满堂喝采。

“我特别喜欢神韵,以前只能观赏舞剧,乐团无由得见(置身乐池中),而今尽览乐家们列坐台上,感觉非常亲切。”陈金兰说,聆听神韵音乐,精彩画面在脑海逐一浮现,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中西音乐合璧 开创艺术传奇

“神韵交响乐很棒!她把东西方音乐融合在一起,非常柔美谐和,完全没有违和感。”陈金兰感悟,“中西乐器互相融合的感觉,就像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激荡。”

创作陶艺廿余载,甫自比利时参展回国的她以为,文化多方交流,足以造就艺术的丰富多彩,“其实东方艺术,西方人是很喜欢的,他们对东方艺术非常着迷,觉得很神秘很有趣;而我们也很推崇西方的艺术跟音乐。”陈金兰说,其实东西方是互相吸引的,而且可以交融辉映。

艺术如此,音乐亦然;远古以来,东西方音乐自成体系。“那东方音乐,有东方音乐发展的历史;而西方音乐,也有西方音乐史的发展。”她说,中西音乐经过长远的发展之后,没想到在这个世纪,两者能如此完美地结合,这是神韵创造的艺术传奇。

神韵乐曲正向能量 善化世道人心

“今天我从国外陶艺展归来,期间碰到了许多事情,心中感触良多。”陈金兰淡定说道,“当我聆听神韵交响乐,原本复杂的心绪,终于沉淀了下来。”

“我喜欢三位二胡演奏家的合奏,当二胡成为主角时,感觉她们格外地抢眼。”“作为主旋律,可以明显感受那东方独有的韵味,非常沉稳内敛。”她表示。

“二胡声音,跟提琴弦乐的融合,也很有意思。”在幽邈婉转的旋律中,她细细品味中西琴韵交融的美感,那是来自不同体系、不同历史的完美结合。

聆听《贞观朝圣》,感受盛唐经文纬武的磅礴大气,陈金兰尤感震撼。“真的有君临天下的感觉!”“那画面场景总跟着音乐同时浮现。”她说,神韵交响乐之妙,有别于其他知名乐团,她传达了丰富的内涵,足以触动人心,启迪正向思维。

她表示,“聆赏音乐的时刻,我想到了末法时代,想到了很多,而且找到了答案。”

面对人心善变、积非成是,陈金兰曾几度感叹,但在听过神韵交响乐后,她豁然释怀,“神韵音乐富含正向能量,可以让人沉淀心灵,还可以匡正世道人心。”“神韵正向音乐,对于社会的匡正,精神层面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希望年轻孩子也能聆听这音乐,接受神韵交响乐的正向能量,接受身心灵的陶冶与疗愈”她衷心期待。

指挥精彩至极 台上台下交融共鸣

当指挥米兰.纳切夫手中的指挥棒落下,舞台繁弦急管嘎然而止,台下掌声、安可声如浪推涌。“实在太棒了!”陈金兰满怀感动,但觉台上台下一片喜乐融融。

“今天的指挥,跟台下观众敞怀互动,非常活泼、非常逗趣、非常开心,这感觉是我之前不曾见过的。”“我可以感受到他所散发的正向能量,感受到音乐带给我们的正向力量。”她说。

神韵交响乐之夜,是美丽难忘的共鸣之夜,有东西方乐器的共鸣,更有舞台上下的交融共鸣。“米兰.纳切夫真的很可爱,举手投足充满了韵律感,今天我感受到了他的喜悦与成就感。”陈金兰欣然称道,“我们彼此感染了对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