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中华(五):初始三朝(1)皋陶伯益

石方行


【正见网2018年09月20日】

史载:大禹因治水有功,得到舜的禅让之后,本来想把王位禅让给皋陶,但皋陶却在大禹禅让之前因年事已高去世,后来大禹决定把帝位禅让给伯益。然而到了大禹去世之后,诸侯却离开伯益而朝拜于大禹的儿子:启。理由是:“及禹崩,虽授益,益之佐禹日浅,天下未洽,故诸侯皆去益而朝启。”(《史记》“夏本纪第二”)

然而看皋陶和伯益二人在历史上的功勋却是非常大的。他们二人作为舜帝时期的臣子,根据《中国历史正述》系列“夏之十四:上古法官皋陶”记述到:“皋陶对于上古文明有重要贡献,被称为大贤之臣。皋陶在文明初立的上古传出教化万民的准则,他通天地之理,有德行,率领众民而垂下高明久远的典范。皋陶的能力集法治、教化、思想、音乐于一身,是上古少有的全才。”皋陶长得一张马嘴,还有一种叫做“獬豸”的兽,帮助他断案。而伯益是林官,帮助百姓凿井,懂得鸟语,后来帮助大禹治水和整理《山海经》。

很多人会想,如果皋陶不因为年岁大而去世,伯益不因为资历浅而得不到诸侯的拥戴,那禅让制还能存在一段时间,不会马上变成世袭的“家天下”。

历史的发展進程不是按照我们的思想或者推论而進行的。该到什么时候给未来奠定和开创什么,是早已安排好了的。

这里就来说说舜帝和大禹以及皋陶、伯益之间的因缘。

在一个很高的境界之中,有一座大山唤作顺机山,此山在天界高耸入云,极为庞大。在山顶有块巨石,唤作天缘石。这块巨石长百丈,宽数十丈,一端与山巅相连,一端突兀在外。这块巨石乃天界神石,可以自由飞旋,颜色和形状有着诸般变化。若端坐于巨石之上,就会感到巨石中蕴含无比美妙的世界。

一日,这里来了一尊道长。这位道长很瘦,但双眼非常的有神气。盘坐于巨石之上,深度入定。在定中他不自觉的就進入巨石的世界中,发现这里真是青山绿水美妙无限。進入之后不久,在里面遇到一位尊者,这位尊者请他到大殿上一叙。本来他想尊者的大殿应该比外面的境界更为美妙。但到这里一看,却相对冷清和简陋的多。道长不解,于是问尊者,尊者说:“我与创世主约好将来要下到人间,帮助他开创中华五千年神传文明,我负责开创与大洪水有关的那一段文明,为了能牢记这个使命,因为我下走的机缘未到,故而在这里我先将大殿和其周围的环境变得冷清一点。”而后又仔细看看道长又说到“大洪水存在的时间会很长,在将来的人间,生命的年限是远远低于这里的,所以不可能是我一个人开创的了得。我只负责中期开创,前期已经有人选了,既然你有次机缘能来到这里,那你就负责开创末期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时期的文化吧。”,“我也有几位助手,到时候都会陪我一起下世。其中一位在这里是总揽这个境界事物的神,他有一个神兽,到时候也一并带着;另外一位是以‘能闻’而著称的随从。”道长想想说:“既然我来到这里,有这样的机缘,那我也就义不容辞。那能否敢问我以后谁来继续帮助创世主开创文明?是您的这两位助手吗?”尊者摇头:“他们能力虽然很大,但创世主有更好的安排。”道长见尊者不明说,也不便多问,元神也就回到了盘坐在巨石的身体里。等道人睁开双目,巨石突然迸裂并浮于半空。道长于是与巨石世界中的尊者等人一起下界,帮助创世主一起开创中华五千年神传文明。

尊者是舜,道长就是大禹,总揽境界事物的神是皋陶,以“能闻”著称的神是伯益。而维护这块巨石的存在的神,恰恰就是启,夏朝的第一任国王。道人座于巨石之上,盘坐入定,成就了人间的父子之缘。可见缘份这是非常奇妙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