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中华(四):文明启航(3)

石方行


【正见网2018年09月19日】

大禹治水的故事千古流传。传说他一心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很多人都会为大禹的无私和敬业的精神所感动。

《史记》上说“禹行自冀州始。”“道九山”“道九川”“于是九州攸同”(见《夏本纪》)在这个过程中清除了很多山中猛兽、水怪之类的干扰(详情请见【民国】蔡东藩《中华全史演义》P21—23页)

天下分九州,置九鼎,勘测山河,统计植被动物与地貌。在此时“洛书”出世。同时禹得到了更久远年代的地域勘测历史《山海经》(上古本)。

关于这部神秘的《山海经》历来很多人都看不懂,有甚者觉得似乎是一本荒诞的无稽之谈。除了【西汉】刘秀向皇帝说明“其事质明有信”(《山海经.叙录》)之外,一位美国人以亲身实践得出《山海经》中的“东山经”部份是北美山脉的真实记录。在考察中她甚至发现了一些甲骨文石刻。其考察记录被记载在(被译成中文)名字叫:《几近退色的记录》(海洋出版社出版)一书中(或请见海外看中国网“《山海经》的内容是真的? ”一文)

在这期间禹继承舜的封禅传统,以彰显天地之德。

鉴于禹有如此大的功劳,舜将王位禅让于他。

大禹让人勘测九州的过程中,一次正在画图,在画图整理过程中包括山神、水神、河神还有别的神都过来告诉一些其他地区的山脉河流的事情。他也一一记录下来。后来加上大禹时期以及以后几百年的一些勘测记录,被后人整理出来,就是我们所见到今本《山海经》。

那个时期的确有巨人,在《国语.鲁语》中记载大禹在会稽会诸侯的时候,防风氏迟到了,大禹杀他。他算是巨人类的。一节骨头能装一车。后来防风氏的后人称为长狄族。在《谷梁传.文公》十一年记载“长狄,身横九亩”。人间就是相生相克,有巨人,就会有小人。如《山海经.大荒东经》记载“有小人国,名靖人。”关于巨人和小人,现代考古学也发现了巨人和小人的骨骼。这都是有据可查的。(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中输入“巨人”“小人”找相关图片再找网页,即可。当然翻墙之后能看全面一点。)

尧舜禹时代,我们现在按照進化论思维,想当然的以为是一个文明初始时代,很落后、很原始。其实严格说是本次文明初始时代,那个时期,上一茬文明有很多遗留,再加上当时属于人神同在的时期,会展现很多神迹的。这些在《尚书》和《山海经》等等书中都有记录。如 “精卫填海”和“夸父逐日”的传说就发生在那个时代。神给人留下这些传说,是让人们明白地上的生命在探索开发外部环境中所做的艰辛努力,与巨大付出。

当时中华文明的火种能覆盖整个亚洲以及美洲。

关于美洲的印第安文明、玛雅文明,以及爱斯基摩人等这些属于中华上古文明(这是一个概括的叫法,包括在中华大地上所繁育的诸多史前文明)的分支。是继承着史前文明末期成果的人们迁移到美洲而产生的。因为迁徙的不只是一次,包括后来的殷商末期都有移民迁移过去。所以其发展的表现也有不同。迁移的方式有的是经过北美大陆桥(北美阿拉斯加和亚洲大陆之间),有的是经过海上,沿着日本列岛,阿留申群岛等过去的,或者经过印尼和澳洲飘洋过海过去的,当时海平面和现在也不一样,气候也不同等等;有的其实就是直接神送过去的。比如一阵大风过后,人们睁开眼一看,已经在另一片陌生的大路上了。时间跨越很长的历史阶段(几万年)。

如果说疏通河道,为的是让百姓安居乐业,勘测地貌为的是了解四方;那得到《山海经》、《洛书》是为了什么呢?因为神知道后来人们因时间的流逝会忘却海外游子,为了让人们能让将来的人能有个认祖归宗的凭证,所以神让后世的人们保留下这本看不懂的《山海经》,以便有朝一日,会安排某人或者某些人一起揭开其中的真相,中华神传文化的历史血脉再次连接上,当然同时安排人们去那里积累“人气”(或叫“人文物质场”更为准确一点),根本目地就是让人们明白神有序的安排一切,神的子民,最终要一起追寻神,在创世主的带领下真正走上成神之路。

关于《洛书》其内涵和表现很是宏大,不能细说,只说其中之一:人间山水与天上在物质场方面的对应规律。以致后来周文王观洛书而演绎出后天八卦。流传至今。

当时人们记性很好,有的人过目不忘。等到大禹的后期,人们逐渐的开发出可以在龟兽甲骨上刻字的利器了,就有一些零星的记录了。所以后人能通过一些方式记录下上古的一些事情。还有一点需要补充:文字不绝对是衡量一个部族文明程度的标志。在商朝之后是绝对的,而在商朝之前却不那么绝对。不是说商朝之前没有文字,不是这个概念。文明的发展方式是多元的,不会都按照一种模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