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格拉纳达省21世纪的神秘“穴居人”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09日】

据美国国家地理:在西班牙格拉纳达省的萨克罗蒙特和瓜地什地区,许多人几百年来代代居住在洞穴屋中,时至今日,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呢?

在世界各地,洞穴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庇护所;西班牙南部的这些岩质洞穴也是如此,最初被人类用来躲避暴风雨和掠食猛兽的侵袭,后来又成为保护人们免于宗教与种族迫害的藏身处。如今,这些洞穴已成为独特的家园,居民们远离现代生活,在遗世独立的山间静静度日,并以此为傲。

智利摄影师塔玛拉.梅利诺(Tamara Merino)曾造访世界各地拍摄穴居者的生活,她认为最有趣的就是当地的穴居历史,以及环境与居民之间的自然关系。梅利诺说:「人类与土地和环境之间的连结,还有这层连结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

 

为了她的摄影计画,梅利诺先是前往澳洲盛产蛋白石的小镇库伯佩迪(Coober Pedy)采访拍摄,接着来到西班牙安达鲁西亚地区。她在这个遍布洞穴屋的郊区停留了两周,以记录下洞穴居民的生活样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抱有成见,」她说:「我喜欢和当地人一起坐下来,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我也会跟他们分享我的生活。」

西班牙的瓜地什(Guadix)约有2,000个地下洞穴屋,而且梅利诺发现,这里的居民仍过着500年前的农业生活。 「他们现在还是和动物一起住在洞穴里。」梅利诺这么说。

洞穴屋沿着萨克罗蒙特(Sacromonte,意为「圣山」)的山谷排列开来,俯瞰着广阔的格拉纳达市区;那里是各种文化和族群汇集的熔炉。山上地势较高且较偏僻的区域大多被人非法霸占,其中有许多人还是无证移民。梅利诺说,位置较低的洞穴大多是合法居民的家,他们出于环境和文化等因素而受到穴居生活吸引。

萨克罗蒙特是西班牙佛朗明哥的发源地,这种舞蹈由罗姆人(西班牙文称为「gitano」)社群所创。时至今日,许多罗姆人仍将在洞穴中生活视为尊崇传统文化的方式,恩里克.阿马亚(Henrique Amaya)也抱持着这样的想法。

「我在洞穴中出生,周围就是动物和野兽。」阿马亚说。他的家族住在萨克罗蒙特的洞穴中已有六代之久,祖先是桑布拉佛朗明哥舞(Zambra flamenco)的创造者,这种风格的舞蹈已在洞穴中流传超过500年。

阿马亚自三岁起就开始跳舞,对他而言,在与他的家族史渊源如此深厚的地方表演佛朗明哥舞以及朗诵罗姆诗歌,让他感受到和祖先之间的强烈连结。 「那种感觉很纯粹、很清新,」阿马亚说:「就好像在清晨四点时去瀑布下面,将头伸进水流中冲洗一样。」

多瓜托.洛培兹(Tocuato Lopez)也在洞穴屋里住了一辈子,他的家族四代都居住在瓜地什的洞穴中。夏季酷热难耐时,洞穴能提供舒适的栖身之所,但更重要的是,洞穴屋能带给居民根深蒂固的归属感。洛培兹虽然在贫困的环境中成长,小时候还曾经和妹妹走路到4公里外的邻镇去乞讨食物,但他对这个家怀抱着深厚的情感。

「我很骄傲自己生于洞穴,而且一直在这里生活,」洛培兹如今已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他说:「我到死都会住在洞穴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