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愚公移山》的一点理解

李清韵


【正见网2018年09月16日】

今人一听到《愚公移山》,便会说,愚公移山,尽人皆知,不就是愚公率领全家,搬掉两座山的故事嘛,只要想干一件事,努力就会成功。受党文化毒害较深就会说:老三篇之一,愚公就是老百姓的代表,敢于战天斗地,生命不止,战斗不息。

其实,一个典故,现代很多人已经不能完全站在古人的基点、方位去看问题,偏差、误解在所难免。甚至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反其意而用之,毒害众生,涂炭生灵,就会完全背弃了古人的初衷。《愚公移山》摘自《列子 汤问》,而其作者列子,本身就是一个修炼有素的修炼者,比如他可以“御风飞行”,就是可以起空,飞行游历三川五岳。在古人朴素的思想中,那不就是神仙嘛,一个得道的修炼者。而一个神仙说的话,和一个常人说的话完全不同,甚至无法理解。

比如,愚公因为两座山挡住了去路,而率领全家挖山不止,倾于渤海,来回一年。有人就会说: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呀,最基本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挖山只会是空谈。而列子,他不是说的常人间的故事,或者说,他是借用了常人间的故事,说明另外空间的一个真实情况。
 
师父在《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会讲法》中说:“大家知道,有许多东西、许多的执著心为什么那么去去不掉?为什么那么难?我跟大家一直在讲,粒子是从微观上层层组合一直到表面物质。如果在极其微观下大家看看思想上那些个执著的东西形成的物质是什么?是山,巨大的山,象花岗岩一样的顽石,一旦形成了人根本就动不了它了。过去大家知道有许多修炼人都是副元神修炼,他们的师父面对这些事情根本就无能为力,所以这个身体在修炼中他们根本就要不了。是因为在修炼中他们去不掉那些大山,他们凿不掉那大山,他们只能想办法抑制它,在定中、在无念中去抑制它,在这一生中不让它发挥作用,在他修炼的过程中不让它起念,就只能是这样做。使修炼中能得道的那一面尽量不受它的影响,不至于引起这些执著,这些不好的反应会使他修炼不成、使他掉下来,不至于这样。所以到了一定时候、能圆满的时候,这个身体赶快扔掉,一秒钟都不能等。”

就是说,列子也遇到了这个情况,他在修炼中也遇到这巨大的山,怎么办,连他的师父都没有办法,怎么办?列子也只能对这两座山无能为力,所以,他就产生了一种美好的愿望:动用全部的细胞,来挖这座山,总有一天,天帝会感动,为我搬走这座山。你看,列子认为最高的神就是天帝,因为他是三界的神嘛。

师父还说:“如果一个修炼的人不想去掉自己的执著,经常找的借口就是‘别人对我说我就不爱听,师父跟我说我就爱听’,师父跟你说的时候你那个大山自动就不在了吗?那个顽石不用修一下就化掉了吗?我要是给你这样做了那也不算你修炼了,所以不能这样做,得靠你自己去把它修下去。有许多事你们是做不来的,但是师父呢能做,可是师父怎么做呢?不是说我一跟你接触就拿下去。你坚定正念的时候,你能够排斥它的时候,我就在一点一点的给你拿;你能够做多少,我给你拿多少、就给你消下去多少。(鼓掌)可是作为修炼的人来讲啊,你得真正的能够象修炼的人那样要求自己,虽然你有时还做不到,最起码你得有这样的正念,你得去修自己。’’

就是说,千百年来修炼界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师父给解决了。面对大山,你能够挖掉多少,师父就给你拿掉多少,甚至你只要排斥它多少,师父就给你拿掉多少。

如果列子今天也是大法弟子,会不会很欣慰呢,或者说,列子在两三千年前,就已经看到了今天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