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皆有报:为官者要扪心自问!(数文)

林灵 收集整理


【正见网2018年09月05日】

一、 “死者”坐在海底,念经安乐!

唐朝有一富商,经常持诵佛经,他总是把经卷,带在身边。

有一次,他到外国去做生意,夜里住在一个海岛上。其他的商人贪图他的财物,合谋杀死了他,并把死者装进大竹笼,又加了些大石块,连同经卷,一起沉入海底。天明之后,众商船,就都启航走了。

而夜间,他们所住的岛,有一座僧寺。从此以后,这寺中的和尚,每晚,都听到有人念佛经,那声音来自海底深处。

和尚们很是奇怪,便命精通水性的人,潜入海底,去探视。那人见海底有一老人,坐在竹笼中读经,就把竹笼牵拉上来。和尚问老人是怎么回事?老人说自己被人杀死,沉入海底,但不知道是在笼中,只觉得身处宫殿,经常有人来送饭食,很是安乐自在呢。

和尚们听了,一片赞叹,知道这是佛经的灵验。

这位原是富商的老人,便削发为僧,就在这座岛上的庙宇中,出家了。

(出自《报应记》)

二、孙敬德被砍,刀断三次…

东魏(531—550年)定州人,孙敬德,信奉佛教,曾造一观音像,自己供奉着。

后来,他被坏人诬陷入狱,禁受不住严刑拷打,被迫招供,被判死刑。忽然梦见一位僧人,让他念诵“救生观世音”一千遍。把他押赴刑场时,他诵念之数已满千匾。刀砍到他脖子上时,刀自动折为三段,他的皮肤却毫无所伤。三次更换刑刀,都折断如故。

主管官员,把这事报告朝廷,丞相高欢,上表请求皇帝,免去了他的死罪。及至孙敬德回到家中,见家里的观音像的颈项上,有三道刀痕。

朝廷得知情景后,下令写《观音经》,广传于世。现称为《高王观世音经》。从晋朝、宋朝、梁朝及秦、赵二国,凡是敬称观音、地藏、弥勒、弥陀之名,而念诵的人,得救者,不可胜记!

   (出自《冥祥记》)

三、高荀发誓从善,钳锁自行脱解

荥阳人高荀,年已五十,因过失杀人罪被捕,锁押在地牢中。他自料必死无疑了。同牢的人说:“我们共同努力,念诵观世音吧。”高荀说:“我的罪极重,已甘心受诬,哪有办法逃脱呢?”同牢的人一再劝他,他才立下心愿,发誓弃恶从善,专心诵念佛经,不敢再为非作歹。如果能以免脱,愿造五层佛塔,舍身为奴,供养众僧侣。专心诵念了十来天,他身上的钳锁,便自行脱解。监守的人甚为惊惧,对他说:“如果神佛怜悯你,处斩时你就不会死。”

临刑那天,举刀来砍,刀被折断。监斩官经上奏批准,他得以获免。 

  (出自《宣验记》)

四、刮佛面金,眉毛脱落  

唐太宗贞观二十年,派兵征讨龟兹国。有个叫薛孤训的人,担任行军仓曹。他在军队屠灭龟兹时,竟到附近的庙寺中,刮剥、收取了佛面上的许多黄金。

几天以后,他的眉毛,全部脱落!回到伊州,薛孤训心生恐惧,就到佛像前悔过,并把所得黄金,都用来造功德。没过多久,他的眉毛又长了出来。  

 (出自《冥祥记》)

五、县令毁佛像卖钱,拔舌而死

唐太宗贞观年间,有人担任嶲州的一个县令。他前往高昌。在寺庙中得到一尊佛像。回到京城,几大大寺庙,想以千贯铜钱来买,他不肯,竟把佛像拆毁,零卖了一千三百贯。此后一个多月,他得了肿病,睡觉时见一个和尚说:“为什么你要毁坏佛像?”便令人拔他的舌头,长达一尺多,苦痛呻吟,几天后就死了。

德安县令薛逵详,知道此事。 

(出自《冥祥记》)

六、辱佛生赘肉,下盖其口    

佛教有因果之说,而现世也不时会有报应的事。有一男子,既贫且贱,上唇忽然生了一片赘肉。这一片赘肉,如果展开,便有手掌那么大,下盖其口,形状丑怪,不可言说。

这人每到饥渴时,就要揭开赘肉,以就食饮,很是痛苦。有人问起因缘,他回答说:“我年轻时,很无赖,曾在军队中,一次安营于佛寺之中,同伙共宰一羊,分得一点肉,我一边吃肉,一边就把另一片肉,放到一座佛像的上唇,(有戏辱神佛之意)。没过几天,就得了病,生了这片赘肉。”   

  (出自《玉堂闲话》)

七、为官者要扪心自问!

宋朝有个叫王韶的人,极有才干。为了功名,上奏折给朝庭,要求带兵去拓疆展土,往甘肃一带一路攻城掠地,杀了许多人。最后他也高升为安抚使。但不知怎的,他心里总觉得不安。一日,到甘露寺闲游,遇到高人刁景纯,问道:“奉朝庭王法之命杀人,可有罪过?”那高人回答说:“先不要问有罪无罪,只要问你自己的良心,过不过得去?”王韶硬着回答:“过得去。”刁景纯说:“若过得去,便不必来问我了,想必还是心里过不去吧!”后来王韵得病,总是惊恐地将双手紧捂着双眼。别人叫他放开两眼,服药或吃饭。他常说:“开不得眼的!我眼前有无数没头没脚的人,站在我面前!”这些都是被他下令无辜滥杀的冤鬼。他此时才发现:良心不可欺,鬼神不可欺!
 
有的人认为,按国家政策和上级指示办事,而导致的不良因果,不应该由执行者负担,而应该由决策者承担。看起来似乎有一定道理。但也要看执行者心里是否阳奉阴违,是否滥用乱用政策,有否营私舞弊或贪赃枉法等等。有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职务之便,假借政策和上级指示,打压贤良、结党营私、中饱私囊等等,这样肯定是要负极大的因果报应。良心即天理!心即神,神即心,若是欺心,便是欺神。为官者每件事要常常扪心自问:是否损人利己?是否在假公济私?良心上是否过得去?则善恶因果自明!(这段话,是金玉良言。须牢记在心!)

(出自《宣验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