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触奸柏”与“遮荫侯”的来历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18年09月03日】

在北京孔庙的大成殿前,有一株古柏,民间传说它能辨忠奸,是一棵忠义之树。此树据考证是元代著名学者许衡所植,距今有着约近八百年的树龄了,粗大的腰身,要两三个人才能合抱过来。

在明朝时,著名的贪官奸臣严嵩骗取了嘉靖皇帝的信任胡作非为。某次他代表嘉靖皇帝到孔庙祭孔。按规制,如果皇帝亲临,则祭拜于殿中;亲王代替皇帝祭孔,则拜于檐下;大臣则拜于阶下。严嵩虽然是代替嘉靖皇帝祭孔,但是他只是一介臣子,只能拜于阶下。可是严嵩专横跋扈惯了,竟然昂首挺胸,想登上台阶直入殿中。

陪祭的大臣们看到这种情景面面相觑,但慑于严嵩的淫威,大家敢怒不敢言。正在这时,刚刚还风和日丽的天空突然狂风骤起,乌云密布,狂风吹动柏树树枝,晃动的树枝恍如长了眼睛一般,一下子挥动过来,打掉了严嵩的乌纱官帽。在中国古代,官帽是官员身份和权力的象征之一,官帽没了,相当于象征他被罢官了。严嵩吓的瞠目结舌,仓皇逃走,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到孔庙来了。严嵩后来果真被罢官并抄没家产,应验了官帽被柏树打掉的先兆。人们纷纷说:严嵩的奸恶连上天和古树都看不下去了。于是人们就把这株古柏称为“触奸柏”。

北京团城还有一株被帝王封侯的古油松“遮荫候”。团城是清代皇家园林北海边的圆台式古老建筑,据说是世界上最小的城堡,它上面种满了郁郁葱葱的古松古柏,可谓是一座“空中花园”。古油松“遮荫候”就是团城里最有名的古树。

“遮荫候”是金世宗大定年间种植的,距今已有八百多年了,是北京城里最古老的油松。其巨冠如伞,遮荫浓郁,其主干犹如巨伞稍向南倾斜,姿态奇绝。相传在清乾隆年间,有一年盛夏,天气十分炎热,乾隆登上团城游玩。宫人们摆案于殿外这棵古松的巨冠浓荫下。乾隆在树荫下顿觉凉爽,暑热全消。他望着太液池内,绿荷蔽水,粉花朵朵,十分高兴,御封这棵古松为“遮荫候”。

给这棵古松封候后的某一年盛夏,乾隆乘龙船下江南去巡视,随行的众臣、众侍卫都觉的炎热无比,汗流浃背,唯有乾隆皇帝头顶上方始终有一朵云挡住太阳,而觉的不太热。等乾隆回到京城,有官员禀报:皇上御封的古树遮荫候,在您南巡江南时慢慢枯萎了,您回来了它又复苏了。乾隆一听,仔细一想:南巡时为他遮荫的云彩,其形状恰与古松遮荫候的树冠相似,悟到:遮荫候有灵性,为报御封之恩,其灵体伴他下江南,一路化身为云朵为他遮荫,故而大树才在这段时间枯黄了。乾隆皇帝感念遮荫侯的一片忠心,对此树更是关怀备至,据说还特批遮荫侯每年享受俸禄。

“触奸柏”与“遮荫侯”的故事告诉我们:植物也是有灵性的。

 

添加新评论